有人看過《白兔子紅兔子》這個舞台劇嗎,想知道是什麼感受?

時間 2021-05-07 07:47:03

1樓:王聖童

上個週六去看了寶木中陽老師的《白兔子,紅兔子》,來談談感受。

舞台劇的設計是演員在上台之前不能檢視劇本也不能搜尋,策劃人給予演員一些表演可能會涉及到的必要指示提前熟悉,其餘一概不提。而整個劇又非常強調觀眾和台上演員的互動(直接互動),並非單一形式的故事演繹。

所以,和傳統舞台劇分割掉台上和台下兩個世界不同,這部劇的台上台下本質上都是傳統舞台劇情景下的「台上」。

傳統來說,觀眾在台下觀賞台上,依靠演員精心彩排後演繹的故事,心思逐漸沉浸其中。而《白紅兔》的特殊設計,讓具備一定表演經驗的演員帶領台下的觀眾一起組成「台上」面對乙個每個人都完全未知的劇本。整體上非常像在玩沉浸式的遊戲——完全的自由度、完全的擬真和完全的未知甚至通向的無數的結局。

因為是沈劍心的粉絲,所以選擇了寶木中陽老師這場,也是這次舞台劇聲優專場的最後一場。開場前靜音密封了手機,300多個人,劇場坐的很滿。

開場前整個劇的策劃和總監上台給大家發表一點感想,順便也給寶木中陽老師一點準備時間。其他的諸如舞台劇內容、策劃心路歷程、聲優老師們的反應之類都說的挺好,但是讓我真正注意到的是那個總監說的一段話:「感謝能借這次機會和可能本該一輩子很難有交集的大家產生了聯絡。

可能以後我們因此就會經常產生聯絡,這是一件很好的事。」

從這我大概能確定,這是個話劇舞台,總監肯定平常接觸的都是話劇和相關藝術愛好者。但是這次的專門的聲優專場帶來了對他而言完全陌生的另一批觀眾,他也希望這批人中有人能因此感受到舞台劇的魅力並成為他們的一員。從「意外的產生聯絡」到「經常聯絡」,讓自己所熱愛的盡力發揚,這份情感和發言讓我挺感動的。

有種「命運的紅線聯絡著世間的你我,牽動一根就是改變全域性」的味道。

隨後開場,寶木中陽老師看得出來還是緊張的。不過作為職業聲優有一點就是好,即使再緊張,涉及自己專業的聲音和話語都不會顫抖混亂。給我一種台上剛開始的拘謹和耳邊傳來的聲音不是乙個人的錯覺。

(相較而言,我在這種幾百個陌生人的場合一緊張就會聲音顫抖。)

整個話劇就在寶木老師的快速調整下開始了。寶木老師先和我們閒聊了一下,並且規定了拿起礦泉水就是「戲外發言」放下礦泉水就是「戲內發言」,這樣做顯然是想加強和台下粉絲的互動,滿足台下絕大部分為了追聲優而不是抱著「看話劇」期待的觀眾。

但是,整個劇本的設計完全攪亂了他的原始構想。這部戲不僅不需要加強和台下粉絲的互動,而且設計的所謂「戲外發言」也成為了「戲內」的一部分。作為乙個有演員觀眾雙向選擇的舞台劇,所謂的「戲外發言」會直接影響到觀眾的情緒和選擇,進而轉化成「戲內」的一部分,在影響每個觀眾選擇的時候給予強烈的改變反饋。

所以當最後那個杯子被台下觀眾衝上來傾倒掉的時候,這部劇在我眼裡最大的意義——探索舞台上的可能性,已經被很完美的詮釋了。

尤其是搭配上豆瓣的這條短評:

作者台詞裡很明顯想要從各個民族各個文化各個國家體系裡去找到各個不同的人測試他們對整個舞台劇的反應。種類或許很多、反應或許激烈或許出乎意料,但展示一種又一種的可能性在我眼裡才是這部舞台劇的意義。

開頭總監這麼說:

和可能本該一輩子很難有交集的大家產生了聯絡

作者在劇本台詞中這麼說:

我很期待把你們的感受發到我的Gmail裡

現在豆瓣這位話劇觀眾和他們都感受到了和自己完全不一樣的文化和思想,對整個舞台劇這個節點的反饋可以說是最有意義的一點。

當然,我也覺得中國二次元群體確實很帶勁。而話劇觀眾那種觀眾席直接質疑表演者行為毫無意義的操作也讓我有些驚喜,可能對我來說,比起二次元群體上去給水倒了,表演過程中公開質疑表演者的行為所需要的勇氣更帶勁。

當然,這劇就比較考驗表演者對台下觀眾的掌控能力。所以表演者要麼是知名人物台下自帶信任buff,要麼就要有極其極其強的掌控觀眾的能力。再加因為表演者也是第一次閱讀劇本,所以「朗讀」部分佔比更大。

綜合來看,具備專業素養和舒適聲線並且自帶粉絲群的聲優真的是和這個舞台劇比較契合的表演者人選。

最後評價一下:

如果抱著聽故事看故事的角度去看,大概率出來還是神智無知。抱著進入一種虛擬舞台和表演者、劇作者、其他觀眾三方互動推進故事的角度去看,體驗會上一層台階。故事不重要,獲得一次完全不一樣的體驗還是蠻有趣的。

不差票錢的各個愛好者都推薦體驗,但是對我這種窮人來說,320真的有點心疼的。好在一年也去不了幾次,體驗還算划得來。

2樓:

話劇可能是好話劇,但它這種什麼人一生只能看一次什麼的,感覺就跟某知名品牌一樣,說只能在他們公司,一生只能買一次鑽戒一樣,通過甲方爸爸引進國內包裝一下【增大噱頭】,演這出戲的明星的粉絲肯定會看,好評一定有。什麼嚴格保密性種種,用某心理學效應增加觀眾的獵奇感,讓觀眾覺得好特別好刺激,具體參考【我是歌手】的宣傳。抱歉,它設定引起我的膝跳反應了。

3樓:三月

11月初和呂老師去中間劇場看了《白兔子紅兔子》,最初知道這部劇還是源自邦妮的微博,而吸引我點開鏈結的則是它的名字。可能是兔年生人的緣故吧,對兔子總是有著特殊的情懷。這部戲劇源自伊朗,在世界很多國家都演出過不同版本,劇作者南星·蘇雷曼波爾因為拒絕服兵役而被沒收護照限制出境,在這樣的背景下他創作了《白兔子紅兔子》,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作品走遍全世界。

演出沒有導演,沒有舞台布景,沒有彩排,演員上台後才會拿到劇本,且一生只能演一次,觀眾的手機全程被封。所以每一位不同的表演者、不同的場地和不同的觀眾都會造就一次完全不同的演出,想想就刺激。

沒有太多猶豫地選擇了邦尼場,因為她是第二季《奇葩說》中我最喜歡的人。雖然不是專業辯手,但每次聽她說話總覺得如沐春風,哪怕她抽到的辯題是:我們該不該接受open marriage,哪怕她的持方是正方,哈哈。

繼續聊兔子,那天開場前策展人滿頂說邦妮為大家準備了酒,希望可以先把我們灌醉,這聽起來是她的風格沒錯啦。隨後邦妮帶著一盒紙巾緩緩登場,她開場有點沮喪的說:「最近發生了許多事,我像一條被丟上岸的魚,拼命拍打著自己的身體,卻又特別無能為力。

」我的眼淚一下子就湧了出來,縱使平時不是乙個會在公共場合流淚的人,然而那句話卻真真觸動了當下的我。我願意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一瞬間我知道自己來對了。根據規則,不能講內容,只能講感受。

很感恩在我最慌亂無助的時候有這樣一部劇讓我遇見,更慶幸它的演出者是邦妮。兩個小時,邦妮帶著我們一起哭,一起笑,她的真實、灑脫哪怕是脆弱都讓我覺得美好。我忽而台上互動、忽而台下喝酒,完全放飛自我。

人生得意須盡歡,失意也要盡興啊,哇哇……最後梓琳姐姐的登場絕對是最大的彩蛋,第一次如此近距離面對超模,不得不說她的一舉一動都是美的,優雅的美,連聲音都美。劇終,按照劇本設定,沒能等到邦妮的「昇華」,只能遠遠的望著舞台中心的她,意猶未盡的離場。大廳裡偶遇了高嘉程和李思恆,也算是安慰吧。

關注這個話題是在看劇之前,本想多了解一些,卻沒想到回答者寥寥。看完劇那幾天心中的兔子一直揮之不去,特別想來這裡分享一下,可當時的境況卻只允許我先收拾好自己眼前的一地雞毛。時至今日,感恩節,又是乙個月圓夜。

我不想感謝生活中的風雨讓我變堅強,只想感謝風雨中那個強大的我自己。也感恩那些雖已遠去,卻曾經美好的往日時光。

白兔子容易髒嗎?

lovemore 根本就不會髒,我家兔兔身上永遠都是白白的,而且有一股清新的草味,超級美好 而且不要給兔子洗澡,不要聽那些我就老給我我家寶貝一禮拜洗一次澡什麼事都沒有的鬼話,聽他的都是白痴,兔子本身抗拒洗澡,用不著洗是一說,而且洗澡會讓兔子毛變得不在柔順 黛比噗噗跳 兔子自潔能力真的超出你的想象.感...

有人用過白卷Beguard午睡枕嘛,好用嗎?

靜兒66 過生日時朋友送了個粉色的 手動感謝 簡直是午睡神器,設計感很強大,不用擔心臉被壓變形了,當然也不會壓的手臂發麻。主要對肩頸很好,久坐或者小睡,肩頸不僵硬 不緊繃,還是能為工作效率加分的。之前也用過其它牌子的u型枕 抱枕,這款是體驗最好的。還可以放在腰部靠著,緩解腰部不適,也比普通抱枕回彈 ...

請問有人做過白雲機場管培生嗎?前景如何?

嘿嘿嘿不請自來 先交代一下背景,985文科類碩士,白雲機場21屆管培生。待遇 具體工資的話不能透露,但是和宣講會的時候講的差不多,公積金也是按最高比例交的。而且不得不說,在這裡工作真的很能省錢,因為 衣食住行 都包了,衣服的話公司會發工裝,吃飯有餐補 發到員工卡里,可以在機場員工餐廳和小賣部刷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