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窮就不要生孩子」,聽著很自私和無奈,但這是為後代著想和敢於面對現實!對此你怎麼看?

時間 2021-10-19 09:36:00

1樓:春江花朝秋月夜

挺有意思的一群人,自己口口聲聲說著階級固化,寒門難出貴子。可一到自己,就乙個個念著不想讓多乙個人受苦,不想耽誤孩子一生。

自己窮或許是自己的原因,或許是家庭的原因。但不管是什麼原因,都應該要有直面慘淡人生的勇氣。生孩子的確不是乙個有多經濟實惠的選項,在你窮困潦倒的時候,多乙個孩子只會雪上加霜。

但是,乙個人如果連讓自己變好的勇氣和信心都沒有,那生不生孩子,這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生物學裡的說法,物種的天性之一就是保留自己的基因。或許這種說法不恰當,但是乙個人連生育和撫養自己的後代的勇氣和信心都沒有了,那麼他自己的基因或許真的應該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吧。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厚德載物。生活的現狀,確實沒有辦法短期改變。

但是,再悲慘的人生也需要一點點夢想和可能。愚公移山,子子孫孫無窮盡也。這些因為窮困而選擇不去生育或者更進一步衍生到悲觀厭世的人們,有沒有想過,財富的積累都是幾代人的努力付出而積攢起來的。

在悲嘆自己不是生在富人家裡的同時,有沒有想過富二代的爸爸、爺爺,當初或許還沒有自己現在的條件。

俗話說,窮不過三代,說的是只要努力奮鬥,不出三代人,家庭就會有所改觀。當然,大家不要認為,三代人一定能夠多富有。但是三代人的努力肯定能讓一家人擺脫貧困。

說的更寬泛一點,人們抱怨的不是我不努力,而是感嘆這個社會沒有機會。人們總是願意相信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人賺錢多容易啊。大多數人的特點總是強調客觀條件的約束,而淡化主觀的因素。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侷限性,現在的社會,一夜暴富的機會是越來越少。但是這個社會也不會讓你一步不慎就人頭落地。

大家把眼光放到百年的這個尺度來看,我們就是處於最好的年代。許多人都愛看歷史、談論歷史,也喜歡把自己代入歷史中,彷彿自己如果生在100年前,那一定是封疆大吏、海外天子。人們也總喜歡談論歷史中的血雨腥風和王朝更替。

但是他們不會去想,歷史的核心不是那些王朝更替和血雨腥風。而是那些平平淡淡的日子。只有在平平淡淡的日子裡,咋們平民百姓才有可能安居樂業。

生不生孩子是每個人的選擇,大家都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但是貧窮,在任何時候都不是自己逃避現實和悲觀厭世的藉口。畢竟人要有夢想,萬一他就實現了呢。

哪怕自己實現不了,在臨終的那一天,也能看到有乙個孩子,帶著屬於他自己的夢想和父輩給他的勇氣,堅定的向前走著。這難道不就是一種自我價值的實現嗎?

窮就不配生孩子嗎?

萌之侈侈 這問題就是騎驢找驢。這根本不是窮不窮 配不配的問題好嗎?父母把兒女當兒女,認為養兒女是不求回報的投入的,條件不具備自然傾向於不生。反過來,父母把兒女當工具 包括 傳宗接代 的作用 認同養兒防老觀念的,條件具備不具備都是要生的。很遺憾的是,後者偏偏窮人多,前者偏偏中產多。所以啥叫階級固化,這...

如何看待條件不好就不要生孩子這種看法?

愛吃胡蘿蔔的兔子 人生本來就很苦,自己都已經感覺到經濟不好了,要了孩子經濟負擔會很重。如果會教育,給了孩子一顆堅強的內心還可以,但如果自己面對目前的生活都覺得無力與痛苦,自己就沒那強大的內心,就不要拉個孩子和自己一起受苦了。 子讓 挑戰自我挺好的,等小孩長大說 我沒求你生我,你把生我出來受苦幹嘛?活...

很窮要不要生孩子,窮到自己都過得艱難的那種?

耀耀i 很窮的時候就不要生孩子了,不然只會讓雙方都過的很痛苦。孩子的內心都是十分脆弱的,任何一點小事都會給他們的內心埋下很深的傷害,在特別貧窮的家庭中出身的小孩,自卑的比例肯定是要高很多的。而且,因為貧困也很容易導致無法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一些較落後的貧困地區輟學率還是比較高的。還有乙個小孩帶給家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