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寶寶4個月20天了,這幾天晚上基本兩小時一醒,非要抱著餵奶,睡著了才能放在床上。這個夜醒怎麼破呢?

時間 2021-05-07 13:34:55

1樓:寶貝吖Babyard

階段描述

4~6個月寶寶

本階段寶寶全天睡眠量為13~15小時,白天小睡3.5~5小時,夜間睡眠10~12小時,連續睡眠長度5~8小時,小睡間隔1.5~2.5小時。

和最初三個月的睡眠相比,4~6個月的寶寶會有一些變化,比如:一般睡著之後放下不易醒,全程抱睡減少。小睡時間點逐漸穩定,作息逐漸規律,夜奶間隔逐漸固定化。

第四個月

寶寶小睡會先進入深睡眠,正是在此時,很多人從「持續抱著睡」向「睡著後能放床」轉變。4覺向3覺過渡。

第五個月

小睡更加規律,一些夜醒也逐漸定點、固定化。

第六個月

早中晚3覺的格局,已經比較明朗,早上、中午睡得長一些,傍晚打個小盹兒。

當然,由於寶寶的個體差異,白天、夜間睡眠量的分布會有所不同,小睡短的寶寶,相應的夜間睡眠會更長;相反早醒的寶寶,白天小睡時間則會相應變長。

發展規律

持續的老問題:

小睡還是不長

之前更依賴奶睡

夜醒頻繁、入睡困難。

新增問題

睡眠倒退、夜裡起來玩1~2小時

類似俗語裡面說的「貓三天狗三天」,在睡眠領域,這個現象對應專門的名稱「4個月的睡眠倒退」,指原先兩個多月時夜裡已經只醒1~2次、有較長連續睡眠的嬰兒,在4個月左右,小睡縮短、夜醒增多、不易安撫,對抱睡和奶睡的依賴增加。這主要由大腦發育、大運動發展等因素引起,且不同人受影響的程度不同,並非所有的孩子都會經歷倒退。如果你的孩子正在經歷睡眠倒退,請不要著急、不要懊惱,寶寶的成長需要乙個過程,我們需要做的是耐心的撫育,用心的餵養,靜心的等待。

睡眠倒退一般持續2~3周甚至6周。一些情況中,階段性的因素產生倒退,因素消失之後,沒有及時注意到變化,演變成了長期的行為習慣。所以,媽媽們可能需要辛苦一些,付出更多的心血在寶寶的睡眠上,了解這個階段寶寶的生長發育、睡眠特點和注意事項,以便於更好的撫育寶寶。

同時作為照顧寶寶的主力軍,也要照顧好自己,保持好的心情與心態,注意好好休息哦。

注意事項

其它高發睡眠狀況有:

翻身影響睡眠、

早醒、擇人哄睡(睡覺認人)

半夜起來玩

吃手、厭奶

翻身翻身分為兩種:

1、從仰面朝上的姿勢翻到俯臥(趴著)

2、從俯臥(趴著)翻到仰面朝上

4~5個月高發,主要影響後半夜,對小睡也稍有影響。此時期,媽媽要注意翻身期也是墜床的高發期,媽媽們要注意使用防止墜床的床護欄等安全措施哦,這個時期照顧寶寶也需要我們更加的細心呢。

早醒

早醒~是這個年齡段常見的問題,尤其夏季更為突出。媽媽們可以採取遮光措施、重新調整作息、推遲或者提前入睡時間、採用回籠覺等等。

擇人哄睡(睡覺認人)

這個階段的嬰兒對養育者有著更深的依戀,陌生人焦慮、分離焦慮出現,這是常見的現象,就像大人認床一樣,可以嘗試讓寶寶熟悉的人陪睡,給寶寶安全感,讓寶寶睡得更好。

半夜起來玩

對於半夜起來玩,並非4~6個月的寶寶所獨有,如果是偶然情況,無須太過擔心,以裝睡為主觀察。如果已經有習慣化的趨勢,則需調整作息,進一步增加運動量。也許,寶寶半夜起來玩,媽媽們會更加辛苦和勞累,但要堅信這只是乙個過程,耐心調整好心態,爸爸們也要參與進來哦,替媽媽們分擔,讓媽媽們得到良好的休息和調整,以便於更好的投入到對寶寶的照顧中。

吃手

吃手~在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有依賴吃手入睡的情況。吃手屬於自我安撫,無須過度干預。當然如果孩子吃手過於頻繁,令媽媽很焦慮,也可以嘗試分散其注意力以增加安撫進行干預。

厭奶

厭奶~一般是寶寶3個月以後高發,四五個月的寶寶也都有發生。有的1週即好轉,還有的一些可以持續數月。媽媽們無需太過擔心。

總之,這個階段出現睡眠倒退時,接受暫時的倒退,不要試圖用盡辦法催眠。媽媽要耐心陪伴等待,讓孩子的身體去學習和適應這種變化

基本指導與技巧

有些方法可以借鑑幫助你的寶寶小睡變少變長,白天清醒的時間也逐漸變長,晚上睡的時間也會變長。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利於寶寶的成長發育,而媽媽也會稍微輕鬆些呢。

1、白天讓寶寶定時小睡

白天完美的定時安排會讓寶寶的睡眠更好,能夠更好的促進夜間睡眠。白天睡眠機制應該在4個月的時候形成。首先形成有規律的上午的小睡,幾周後形成有規律的下午較早時間的小睡。

何時開始小睡訓練,取決於你的經驗和你的寶寶的脾性,但無論你何時開始小睡訓練,你形成的一致性越早,對家庭來說過程越輕鬆。

如何進行小睡訓練。比如要讓寶寶清醒的時間短一些。當寶寶早上醒來或者小睡醒來後注意一下時間,約1小時後,在寶寶變得脾氣暴躁、執拗或者昏昏欲睡之前就開始撫慰他。

通常清醒的時間加上撫慰時間不要超過兩個小時。

就像衝浪一樣,你需要抓住睡意的波峰,讓寶寶在睡意高漲的時候平穩地進入深睡。如果你的時間安排有誤而碰上了過渡疲勞的狀態,則睡眠會變得不平穩且比較短暫。如果你的時間安排失效,你已經意外地讓你的孩子變得過渡疲勞,這時候可能會有苦惱,但是沒關係,這時的哭鬧是過渡疲勞的結果。

過渡疲勞的孩子也需要時間進入睡眠,哭鬧是過渡疲勞的後果,這個時候你所做的撫慰行為——抱一抱、搖一搖、說幾句話,都有可能對寶寶的自然入睡過程造成刺激或者干擾。總之,在寶寶變得暴躁之前讓他入睡是比較容易的。

也許寶寶不會像關燈一樣立刻進入睡眠,甚至入睡過程需要更長時間。你可能需要連續幾天,或者乙個星期甚至更長時間去幫助寶寶養成這樣的習慣,哄睡是乙個過程,媽媽們要加油哦。

2、不要讓寶寶在搖晃中睡

與在汽車裡或者飛機上小睡對比,嬰兒在固定的嬰兒床、大床或者搖籃裡睡眠質量更高,休息得更好。有的媽媽可能希望利用散步車或者汽車上的搖擺和平穩運動來作為撫慰過程的一部分,當寶寶入睡後,再驅車回家,或者結束搖擺,或者不再推著散步車繼續走。可是睡眠中的振動或者移動會導致大腦處於一種潛睡狀態並削弱睡眠的恢復力,不利於寶寶良好的睡眠哦。

3、選擇撫慰寶寶入睡的方法並堅持下去

父母們可能會認為撫慰孩子入睡的方式,這種是對的,那種是錯的,其實並非這種情況。入睡僅僅是一種培養形成的行為,一種習慣。也就是說不管是白天小睡還是夜晚長時間睡眠,只要你保持一致的撫慰寶寶入睡方法,就會有好的效果。

4個月寶寶可以吃紅薯嗎?

小花兒 不可以。寶寶才4個月,消化系統還沒發育完善,腸胃還很虛弱。這個時候千萬不要給他吃粗糧。粗糧通便原理你大可以自行搜尋。這麼大的寶寶身體裡都是奶水,你說你讓他吃點粗糧,除了加重腸胃負擔,我看不到任何好處。我家寶寶一歲半了,我都沒讓他吃過紅薯,4個月的寶寶,你就別折騰他了。 nanaisme 不建...

我家寶寶10個月還不會爬怎麼辦?

小雨 多練習練習,少抱,多讓他趴著,前面可以擺點他感興趣的玩具或者零食,吸引他往前爬。也可以爸爸媽媽教他動作,乙個人弄胳膊,乙個人弄腿,帶著他往前爬。剛開始的時候腰腹部沒有力量,也可以用5個毯子蔸著孩子的肚子。不過有的寶寶怎麼逗,就是不愛爬。我們家小朋友小時候就不喜歡爬,也不會爬,後來直接學的走路。...

如何給4個月的寶寶做閱讀啟蒙

可兒媽親子共讀 4個月的寶寶談不上閱讀啟蒙,這實在太小了,但是可以給孩子看一些黑白色卡和彩色色卡。還可以營造一種閱讀氛圍。我家二寶養育過程中,因為一直在給大寶讀繪本,講故事。我也總在觀察二寶的反應,發現15個月以前,他沒任何興趣,最多是把書拿去玩一下就扔掉。但最近有一天,大寶翻出她銷售啟蒙時第一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