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小孩不沉迷於電子裝置,應該如何從小教育呢?

時間 2021-06-16 07:03:04

1樓:和本博士

厭學症管心營先要在開始的時候,對於題主的問題提出乙個挑戰前提假設的提問,那就是你認為孩子的哭鬧不好嗎?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或者說對於小孩哭鬧的態度,才導致了後續的一系列動作。

從某種程度來講,孩子的成長,其實大部分都是在跟家長的互動當中,不斷的學習並且形成迴圈的,並且最終形成潛意識層面的驅力行為。舉乙個大家都知道的常識,那就是孩子在出生的時候,其實除了哭、喝奶及排洩的三個基本的本能動作之外,其他的動作,包括現在已經變成潛意識層面驅動的說話和做事,都在後天不斷的強化當中學習來的。

管心營在這裡可以讓讀者們想像一下,你如果現在坐在座位上,你是如何站起來的?

如果不思考,這會只是乙個簡單的潛意識的動作,我們想都不用想就會站起來。

但如果你用心的思考一下,就會發現這樣乙個簡單的動作,其實含了大量的步驟,以及不同的發力方式。

但這些,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是注意不到的。

只有在一些運動受傷,把這些基本的能力剝奪之後,我們才會發現,日常生活當中的簡單的行為背後,其實是乙個經過長期的訓練而成的乙個複雜的系統。

所以,從這樣的乙個簡單的行為的覆盤出發,我們能夠看到,其他的一些複雜的行為,從個人的簡單動作,到與其他人的一些互動行為,本質都是這樣的一些相互學習強化的結果。

而這些動作最開始的本原,或者說後面影響和支配著我們行為的根本,就是我們的一些最根本的思想假設,我們也可以稱之為指令碼資訊。

而去挑戰這些指令碼資訊對我們造成的影響,是形成我們的行為習慣,以及改正我們行為習慣的最重要的方面。

因此,題主的問題,其實已經給出了答案,就是如果要想小孩不沉迷於電子裝置,就要從小進行教育。

但即使已經有了答案,我們也會發現,其實我們在現實當中,很難實現這樣的一些目標。

原因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厭學症管心營的乙個常用的週期目標、組織衝突和場景狀態來進行分析。

首先,從週期目標的程度,在現在題主可能會有不想讓孩子沉迷電子裝置的目標,而且也提出了相應的問題。但這個現在認為重要的問題,後面是不是還會持續重要,可能就會發生變化了。

但對於目標達成,真正造成影響的,其實是組織狀態。就是我們即使堅定了目標,但真正在做的時候,也會遇到大量的衝突。

乙個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們在家裡對於電子裝置是禁止的,但孩子在出去的時候,在上學的時候,可能會看到朋友們大量的在使用電子裝置。這個時候,原本的一些禁令就會消除,甚至於會因為他們都在玩我為什麼不能玩等逆反心理,進入到更強烈的沉迷當中去。

所以,即使我們堅定了當前階段的目標,但組織間衝突的存在,也會使得目標難以完成。在當前電子裝置流行的環境下,尤其是一些學校已經在採用電子裝置作為教學用具的情況下,禁止孩子玩電子裝置是不太可能的。

最後,就是即使我們禁止孩子去玩電子裝置。但如果你聽到孩子的哭鬧,會有些忍受不了的話。這個時候,就會兩害相權取其輕,在孩子哭鬧和給電子裝置兩個狀態當中,去選擇給孩子電子裝置換取他的不再哭鬧。

因此,這也又回到之前的提問,你能夠真正的接納孩子的哭鬧,並不會認為這對你有著強烈的影響嗎?

在這之外,你能夠在外界都給孩子電子裝置,你還是堅持不給嗎?

當你能夠堅定這些的時候,其實是能夠在這些方面進行教育的。但現實的情況,可能我們不會對這些事情進行太多的堅定。

而且,當今時代,就是乙個電子裝置橫行的時代。與其說我們不想孩子沉迷於電子裝置,不如說我們想要孩子取得好的成就。而我們的潛在假設,就是沉迷電子裝置是阻礙孩子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

但仔細的想想?真的這樣嗎?

還是像厭學症管心營的顧問們在跟厭學症的家庭進行心理諮詢的時候,讓他們所思考的,是不是我們家長,以及我們的孩子,就是乙個普通人?所以,即使沒有那些我們所討厭的電子裝置之類的影響,其實我們仍然不能取得巨大的成就,還是只能做乙個普通人?

2樓:劉凱歌

的確是,手機算是育兒神器,可以讓孩子快速安靜下來,幫了我們不少的忙,但是看手機時間太長,不僅影響視力,更可怕的影響孩子專注力,如果專注力不好,學習成績不會太好。

我們先來說說,什麼是專注力?

說到專注力,也要提到注意力,注意力,更多是警覺,發現。專注力,是深層的思考,資訊整理。孩子看手機ipad,裡面的畫面切換太快,孩子還來不及思考,就已經是下乙個畫面,孩子只能被動接受上面所傳遞的資訊,長此以往,會容易導致孩子的專注力下降。

如何和電子產品保持距離呢?

1、以身作則,父母要以身作則,孩子有樣學樣,所以,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總是抱著手機ipad。

2、發展其他的興趣愛好,比如說,運動,看書,做遊戲等,當孩子有事情做的時候,不無聊了,他們就不需要沉迷在電子產品上。

3、三歲以上的孩子,建議每次玩的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時間到了,就要收起來。這個過程中,也可以鍛鍊孩子的自制力。

4、三歲以下的孩子,建議不要接觸電子產品。

劉凱歌:育兒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具體做法及背後原理,做不焦慮父母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有什麼問題,可以相互交流,共同成長。

3樓:簡兮

1.現實生活中如果沒有樂趣比較容易沉迷遊戲,因為那裡頭有太多的讓你沉迷的辦法。

2.怎麼讓乙個孩子能感受到生活中的樂趣呢?這個問題太大了,這既考驗家長的智力又考驗家長的愛到底有多少?

3.有數不清的家長愛自己多過愛孩子,所以下了班自己累了需要休息,放假了自己要玩,不陪孩子,所以用乙個手機或者平板或者電視打發孩子,那久而久之,他不沉迷誰沉迷?

其實道理仔細想想,很多人能想明白,想明白之後,再想想:我一天到晚也挺累啊,也是要放鬆啊,不能都陪孩子。

自己不好好陪孩子長大有無數理由。

那麼孩子沉迷遊戲,其實就乙個理由。遊戲裡有他遊戲外得不到的東西。

4樓:財迷豬豬

小孩沉迷電子裝置,首先家長的言傳身教很重要!

我婆婆帶孩子,她在一邊看電視,孩子在旁邊寫作業.電視的吸引力當然遠超過寫作業.所以寫作業中的孩子自然就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電視上,作業亂寫一通.

婆婆卻在一邊說,不准看電視.你覺得這樣有效嗎?

我兒子現在兩歲多,平時我老公帶也是要看電視.因為我老公把電視開啟給兒子,自己就可以抱著手機玩了.可是我帶的時候,如果我玩手機,我兒子也要玩.

我不玩的時候,我兒子就和我一起玩遊戲,看看繪本.

所以我覺得,想要孩子不沉迷電子產品,家長你得先帶好頭.你天天抱個手機,卻要求小孩不玩手機,這可能嗎?小孩表面就算聽你的,背後也會說你也天天玩手機!!!

家長不要整天都說孩子不對,先反省自己做對了嗎?

5樓:「已登出」

我感覺這不是教育的問題。

90後還是學生的時候他們的父母大聲疾呼青少年網癮問題禍國殃民,寧願把孩子送去磁爆步兵那裡電一電,現在怎麼沒聲了,不說網癮中年的事了?因為他們自己也在一天到晚刷手機啊~

說回電子保姆的事。我覺得沉迷於電子裝置不是電子裝置的問題,而是日常生活不夠有趣

6樓:時空66

要不沉迷,只有從小正常適量地接觸電子裝置。

不想給孩子玩手機,就給買遊戲機唄。

吃飯要手機、出去玩要手機,這個不是孩子的問題,是小孩在模仿大人,或者父母給不了優質陪伴,太過無趣了。

電子裝置大人小孩都可以用,屬於非常方便的工具和娛樂裝置,是這個時代科技的恩惠,沒什麼沉迷的。

小孩子沉迷於玩手機該怎麼教育?

momo 孩子沉迷手機一定跟家長有關係,如果每天家長都拿出充分的時間和孩子玩,陪著寫作業,聊天,一起散步聊天,孩子還沉迷手機,沒時間玩手機 九曉故事 小孩兒沉迷手機是家長沒有好好引導,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玩手機,孩子自然效仿。可以開發孩子其他的興趣愛好,想增強體質可以學體育類的,打桌球,輪滑...

為什麼電子裝置不統一介面

你李哥 首先,重中之重,標準的制定是利益的分配,詳情可見5g標準制定。其次,傳輸距離 速率 抗逆性等等各方面要求不同,介面也不同 earth 訊號特定型別,傳輸量,協議型別,抗干擾能力,傳輸距離 乙個串列埠承載不了pcie的資料量和速率,用pcie去做個usart,製造商會破產。 葉尾巴 先宣告,我...

電子遊戲吸引人沉迷於它的地方在哪?

杜蘭森 這個有專門的研究的,有興趣可以查。就說乙個比較重要的 即時成果反饋。現實裡做一件事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精力,而且可能需要很久才能得到反饋。在遊戲裡,你擊殺了對手這樣的反饋是即時的,而且遊戲相對於現實來說,單個週期要短很多。 湖東 沉迷是指深深地迷惑或迷戀 某事物 按這個詞解釋來看,只要是人就會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