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識和潛意識是什麼? 二者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06 09:04:34

1樓:普進峰

無意識包括潛意識,是我們有意識或者說顯意識以外的東西。潛意識是我們內層主體的顯意識,是能量很弱的意識。我們的靈感來自我們的潛意識,是潛意識裡面能量較多的有價值的資訊。

因為能量較多,靈感可以突破各種干擾進入到我們的顯意識。靈感的產生我們是意識不到的。我們無法決定潛意識的活動,我們只能呵護潛意識,為潛意識的發展創造條件。

我們保持充足的睡眠,就是對潛意識的呵護。

2樓:東方隱

Freud的無意識對意識類的東西影響淺而對行為的影響深。簡單來說就是這玩意對你意識得到的——如記憶、思想、慾望沒有什麼影響但對你的無意識行為——如處事方法,看到事物的角度影響頗深。最大的區別就是第一種你意識得到對錯,而第二種你很難意識到。

3樓:detongpu

——生理器官中除了物質系統外,還存在一種具有感性、知性、靈性意識的非物質系統。這系統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靈魂。在心理學中,靈魂是感性、知性、靈性意識的主翁。

——感性意識有兩大類,一類是直接威脅生命延續或被生態場壓抑的自然需求,這種感性意識不能傳導到知性、靈性靈魂系統,直接由感性靈魂自己應對處理,弗洛伊德稱此為潛意識。另一部分是可以趨吉避凶的感性意識,須經知性、靈性靈魂判斷後才能表達行為,稱之為顯意識。

——潛意識中有很大一部分資訊只有感性靈魂能意識到,知性和靈性靈魂不能意識到,心理學把它稱無意識。這種無意識雖然不能被知性、靈性靈魂意識,但感性靈魂為了實現自我平衡,也會在人的手掌紋理、面相眼神,或睡夢意境中反映出來,這就是榮格在《尋求靈魂的現代人》中所說的無意識。

——潛意識中還有一部分感知資訊只是處於壓抑狀態,一旦生態場允許表達,這些潛意識就會以各種方式表達出來。這種表達形式依然受生態場控制,如果生態場的價值取向不規範,就會出現人性解放之後的諸多社會矛盾。這就需要用社會心理學來處理。

4樓:公益瑜伽人

一、個人意識(personal consciousness),或稱日常的覺察; 也稱自我,是人有意識的心智,是心靈中關於認知、感覺、思考以及記憶的那部分。

二、個人潛意識(personal unconscious),其之於個別心靈而言是獨特的,但無法被察覺;由心靈中曾經被意識到,但又被壓抑或遺忘,或一開始就沒有形成有意識的印象構成。

三、集體潛意識,是人類心靈普遍存在的結構;「集體潛意識」是榮格理論中最神秘的概念,理解集體潛意識就理解了榮格理論的最核心部分。集體潛意識反映了人類在以往的歷史演化程序中程序中的集體經驗,或者用榮格本人的話來說,它是"一種不可計數的千百年來人類祖先經驗的成績,一種每以實際僅僅增加極小極少變化和差異的史前社會生活經驗的回聲",不僅全部人類歷史的各個片斷能在集體潛意識中找到,而且進化為人類的靈長類動物或動物祖先的蹤跡也能在集體潛意識中發現。

四、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的外在世界,有共同價值與形式的文化世界。 人格中最深、最不易碰觸到得層次。在榮格看來,如同我們每個人在個人潛意識裡積累並存放所有個人記憶檔案那樣,同樣人類集體作為乙個種族,也在集體潛意識裡存放著人類和前人類物種的經驗。

5樓:

集體潛意識為榮格的觀點。

無意識為表達夢想的象徵性形式。(夢境·冥想)

潛意識是以特定的方式對待乙個問題(逃跑·迴避·攻擊)

人的潛意識和無意識是儲存在大腦裡嗎?

大腦儲存的是我們這一輩子的記憶。死後,就沒有,除非很重大的,比如有人,在很清醒的狀態下車禍去世。那麼這件事可能會追隨他進入下乙個輪迴。一般是不會留下痕跡的,死後,就徹底湮滅了。潛意識,是會隨我們的靈魂去到下一世的。暫且這麼說吧。這也是吹牛B的說法。具體不表。但是大腦是不會儲存潛意識的。 Dean 人...

什麼叫做群體無意識

有你已M足 群體理性以及群體無理性的另外一種表達方式。群體意識,是群體共有的 被意識到的共同信念。群體無意識是人們意識不到的信念,只是在被普遍認同的環境裡,人們意識不到環境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和改變。最終在不知不覺的無意識狀態下,改變了 曖昧的滋味享 所謂集體無意識,簡單地說,就是一種代代相傳的無數同類...

什麼是意識 潛意識和下意識?

王一 下意識的動作行為往往也是來自於我們的潛意識,偶爾的口誤,不小心說走嘴這些看似平常的行為都是解密潛意識的鑰匙。 dnf東三名流 意識就是選擇,具體解釋在下面的文章裡,有興趣可以看看。 Shanks 潛認識是自己想不到,埋伏在你的認識中你未開掘的。而下認識是指你自己按自己的認識,是你自己知道且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