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後,發現我什麼都做不好,慢慢的就害怕出錯,害怕嘗試,和別人的交流越來越少,我是不是抑鬱了呀?

時間 2021-12-20 21:53:06

1樓:成都明遠砥礪書院

唉,可憐的孩子。

不是你沒有做好!也不是別人都認為你沒有做好!

只是你以為你自己沒有做好---你以你自己在以往生活中養成的認知習慣,以你想象的別人的眼光在評判你自己,然後想象中,你想象自己什麼都做不好。

也因此,你無所適從,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是錯。

沒有了自信心的人,怎麼能和人交流呢?

2樓:牧童

這不是抑鬱,但是和抑鬱有聯絡

這個是迴避策略,就是通過遠離他人把自己和危險隔絕,但是要注意,只有迴避和環境相稱時,才是健康的。

比如你學習了一上午現在需要休息;需要和有傳染性疾病的人保持距離;得知有人在你背後說壞話是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

這些都是健康的迴避,與環境相稱

如果你不去參加聚會是因為你知道不會有人喜歡你;你不去嘗試是因為你害怕自己會出錯,你知道出錯了別人會指責你,你承受不了這種重壓,所以你選擇放棄。

這就是不健康的迴避,你迴避是想創造乙個避難所,把所有的危險隔絕在外面,只要你不去嘗試就不會出錯,自然不會有人指責你了,你也就隔絕了危險,把自己置於乙個安全的地方了。

但問題在於,你不可能永遠迴避,你總有需要去面對現實的時候,外面的世界是否真的像你想的那麼危險,彷彿只有你乙個人躲在家裡時才是最安全的。

其實這些都是不安全感的症狀,很影響你生活的體驗,總是再擔驚受怕中度過,做事有不得不做的感覺,對未來感到消極和無力,是不是有點像抑鬱,所以說是有聯絡的,當不安全感比較嚴重時,你肯定會抑鬱的。

3樓:好好的

你是沒有自信而已,這世上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啥都不精通,至少為了生活謀生罷了,何必對自己這麼苛刻呢,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做得再好又怎樣呢,主要還是以自己的喜好為主,我的世界我做主,只要我每天開開心心的就好,其他的順其自然吧。

4樓:黯然

現在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點抑鬱是正常的吖~ 其實你目前最缺的是自信,也就是對自己有信心~ 我上大一時被學生會副會長也就是文藝部部長選中跳大一迎新的舞蹈~ 當時那個舞蹈名字特土叫小球操~ 剛開始還覺得是自己好幸運~ 之後才知道只是因為身高被選中~ 當時那個團體差不多五十人的樣子吧~ 我從來不會跳舞~ 因為身高過高~ 但是被狠狠練了乙個多月~ 最後硬生生死磕下來了~ 你無法想象乙個完全不會跳舞的我被單練~ 別人永遠在團體內~ 我被領舞和那個學姐單訓~ 因為那個舞蹈裡面糅合了多舞種~ 尤其是拉丁舞~ 那也是第一次體會跳舞的人多累~ 每天差不多十幾個小時的練習還吃不下飯~ 每天一根玉公尺~

有時候不妨和自個兒死磕一下唄~

從身邊做起,和宿舍的小夥伴們熟絡起來豈不是乙個很好的開端,範圍更小一點和隔壁床鋪的,總要開始才能有過程才會有結果~

Come on!

5樓:歆昕心理

害怕出錯的人通常是超我過強,過於在乎別人的目光和看法,性格敏感,想法容易極端、悲觀。

害怕與人交流,是因為這種敏感、自卑,引起了過度焦慮,長此以往,社交出現嚴重障礙確實會容易導致抑鬱。

你目前的問題主要是焦慮,及時處理,改變不合理的思維習慣,理性看待問題。

來到乙個新環境出現了適應障礙,壓力下暴露出認知的不成熟,這是很常見的問題。

困境即轉機,成長自己,完善自己的人格,人生會有更多可能性。

6樓:新小美心理

目前來看並不算是,應該更多的是對大學生活和環境的不適應,大學和初、高的教育方式和上課方法都不太一樣,會不適應也很正常!

題主說的什麼都做不好,害怕出錯,但事實上越是害怕出錯越容易出錯!容易陷入惡性迴圈,也是心理學上常說的習得性無助,這種情況還是要多發現一下自己身上的閃光燈,慢慢樹立信心!信心能樹立好的話這種情況會有所緩解!

如果目前這樣的狀況中不知道該怎樣樹立信心,建議可以和朋友(可以是大學同學也可以是以前的朋友、發小等)聊聊,他們會對你的具體情況比較了解,可能會有比較好的建議!平時要多運動、鍛鍊身體也會有利於情緒的緩解!

如果還是無法緩解的話,那就比較建議進行一下心理諮詢!看是否可以得到幫助。可以選擇學校心理諮詢中心(先了解一下學校裡心理諮詢的專業性和保密程度)或者是社會上的免費/公益心理諮詢,如果經濟允許的話,也可以進行正價心理學!

7樓:pppppp

錯了咱就改,不懂可以慢慢學,沒有人生下來就什麼都會的,大學本就是學習和成長的地方,如果不去做,怎麼會知道:哦,原來,這樣是錯的!人生就是乙個不斷試錯改正的過程,要相信自己,加油!

8樓:惡夢幻級

該做時做,該躺時躺,不要逼迫自己,時間還長,大學不在於一時之間。逃不了不妨放手一搏,做了總比不做要好。大學,就是給你試錯的時間與機會。

9樓:心理諮詢師 熊貓

人進入乙個新的環境,都需要乙個過渡磨合期。

先不要著急。也不要輕易給自己下結論。

心理學有種心理現象叫習得性無助,是說反覆多次失敗後,覺得自己不可能再成功從而逆來順受絕望心理就是就是「習得性無助」。

這是心理學家塞里格曼2023年做了乙個實驗。實驗者將乙隻狗放進乙個籠子裡,在這個籠子,狗將無處可逃。給狗施加電擊,狗在一開始被電擊時,拼命掙扎,想逃出籠子,但經過再三的努力,發覺無能為力,基本上放棄掙扎了。

接著把這只狗放進另乙個籠子。籠子中間用隔板隔開,隔板的高度是狗可以輕易跳過去的,隔板的這邊有電擊,但狗一直臥在地上,接受著電擊,在這個原本容易逃脫的環境中,連試一下的願望都沒有了。另一方面當實驗員將那些沒有經過第乙個程式實驗的狗直接放進後乙個籠子裡,卻發現它們都能逃脫電擊之苦,輕而易舉地從有電擊的一側跳到沒有電擊的另一側。

這種情況在很常見。重複幾次考試或者人際失利,一蹶不振,不再嘗試,不敢再開始。

真正的自信必須要從真正的成就中獲得。

就像在實驗中,考試和前半生的反覆失敗就是那再三的努力。這些努力後的失敗耗盡了他們相信自己在下一次能夠成功的可能。從此不敢再嘗試,這樣最氣起碼不會再失敗,不失敗就不會再次品嚐嘗試痛苦。

而這種不該在嘗試慢慢會產生新的一輪路徑依賴效應,好的越來越好,壞的越來越壞。慢慢就出現了一蹶不振甚至真正自閉和抑鬱。

這個時候一定一定不要放棄自己,但是也一定不要勉強自己。第一盡量避免嘗試有難度的任務。第二選一些自己擅長的事情去做,做成了不著急,再找意見稍難的,慢慢的就能擺脫這種抑鬱心境。加油~

10樓:微信使用者

失敗和挫折感的增多的確會磨滅乙個人的自信和鬥志。但是根據事物都是矛盾並對立統一的,和事物是普遍聯絡和發展等哲學原理,你眼前的失敗只是暫時的。誰也沒資格對你蓋棺論定,除非你自己永遠停留在跌倒的地方,不願站起來。

別給自己這麼快貼上失敗者標籤,從小事做起,慢慢提高能力,重拾掌控人生命運的信心。抑鬱是紙老虎,你弱它強,你現在要強大起來,勇敢起來對他吼叫:滾遠點!

11樓:再來一碗

別怕,也不用擔心,這很正常的,新環境需要乙個過程,還有別擔心出錯,越怕就學會出錯。積極和他人溝通交流,爭取和不同的人聊天

12樓:凜月

我猜猜你或許會希望改一改這種情況吧。

你說你發現自己什麼都做不好,那要不要找個別人不一定會的東西自學做做看?比如我就買了很多小布片做細工花,身邊沒有乙個人會的!我認識的手作娘小姐姐們基本都是什麼刻橡皮章漢服髮簪領結之類的,當然哈,因為細工花著實簡單,我在她們面前多少還是會有些自卑般的情緒的(主要指刻橡皮章的那位)。

不過有些東西做多了也就一通百通了,比如我試過做漢服簪子形式的細工花(後面也自己纏了朵並且這朵漢簪形式的花被所有看到的人誇了哦!),做過lo裙的和風細工花,做過獸耳,做過胸針、耳環等等。這麼一說,細工花真的好適合做基礎學習哈哈哈哈

或者拼拼圖拼房子之類的也不錯,只需要跟著流程弄,做出來還有成就感,放不下還能當禮物送人。這樣還順便可以增加和別人的交流機會也不錯嘛。

害怕出錯害怕嘗試,我當這些害怕都是害怕當著別人的面發生的,你可以試試做點乙個人的事情,增加成就感,然後集體的活動試試事先預演下什麼的。

我想對你說不要害怕要勇敢嘗試,不嘗試怎麼知道行不行之類的話。但是我覺得既然開始害怕了那我怕是怎麼講這類大道理都沒什麼用了。所以你或許可以去找學校的心理老師講一講你這種情況,首先要記得別把這種情況當成病,你越這麼想越擔心反而越有可能真的成病。

學校裡的心理老師如果好的話,她一般是會教你怎麼處理這類情況的,還會幫你想辦法之類的,不過我是沒去過,但我朋友去過,這是她和我講的嗷,而且每個學校的心理老師情況有可能不太一樣來著。

我的母親總說 你怎麼什麼什麼都做不好,這點小事都做不好。我已經開始自卑了,要怎麼處理?

來去去來 你媽在你身上投射自己的無能和失敗感,這種否定和打壓對你影響很大,你已經被她弄的很自卑了,如果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她打擊你自信的時候直接反擊她讓她閉嘴,如果她對你有些尊重,可以用柔和的方式說出你的感受讓她停止這種行為,或者選擇不反擊接受她在你內心深處繼續種植自卑。你是有力量的人,自...

為什麼我到了大學後,發現原來高中的同學和我才是同類?

sangiaccati 其實從我個人而言的話,高中同學比大學同學更加的親切。因為畢竟是從高中這高壓力的環境中一起走過的,患難見真情,這個感情是很可貴的,同時在高中你們相處的時間非常多,幾乎一天絕大部分的時間多和同學呆在一起,這是大學比不了的。在大學除了舍友,你不可能和其他同學那麼親密,而且到了大學以...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女大學生畢業後都做了教育機構的工作或辦了輔導班?

Nice 因為對專業技能的要求比較低,雖然也不是隨便就能當,但是真的慢容易的,想想家教為什麼很多都是大學生,而不是找退了休的老師,就很容易理解了 橘子味的小貓咪 某機構高中數學老師不請自來.於我而言是在經歷了考研二戰失敗以後,暫時沒想清該往哪條路走的時候的乙個過渡吧 選擇到機構而不是其他行業工作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