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小心翼翼,害怕自己傷害到別人,為什麼 我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6-09 12:10:21

1樓:nortinwae

因為敏感,特別容易受傷,知道那樣很痛苦,不想讓別人也承受,但這種同理心不是在心疼對方,是心疼自己,害怕傷害別人會失去這段關係或者受到對方報復

因為經歷過一些很糟的事情,知道人在不好的環境下心理正常是不可能的,認為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能諒解很多別人的錯誤,有時候諒解別人等於讓自己受傷,這個時候會選擇諒解別人讓自己受傷,(也就是題主的情況),但是,倒也不是在心疼別人,同樣在諒解和心疼自己,知道自己在對方同樣的生存環境和處境下也可能犯和對方一樣的「錯誤」

2樓:

1.被苛刻的對待過,不同的人被所謂的傷害以後,每個人也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甚至不覺得是傷害,所以不必根據一些苛刻的人來調整自己,畢竟更多的人沒那麼苛刻,至於苛刻的人自然要想辦法治好他的苛刻。

2.擔心自己的競爭或者衝突在傷害別人,曾經陷入極度絕望的境地,當時可能極度希望別人能拯救自己,但要記住不管多害怕只能自己先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別人能不能幫得看運氣了。

3.誤以為自己能完全感同身受,別人的真實感覺跟你想象的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

4.忘記每個人需要為自己的幸福負責,生活中不可能無衝突無競爭,你需要為自己的幸福負責,如果有人擋到你的道,你就需要把他搬開,這就是現實。不然的話,他讓你去死你就去死嗎?

5.別人的情緒是別人自己的責任,你可以幫他,但那絕不是你的責任。別人可能生氣了,指責是你讓他生氣的,他生氣是因為他想生氣,跟你毫無關係。

3樓:du-change

我在這一方面是回答題主的問題,另一方面是理清自己的思路,給自己乙個答案。

我就是這樣的人,害怕自己給別人造成傷害。白蓮花的性格,朋友見了我說我一定是溫和日麗,充滿愛的家庭長大的,實際情況呢?完全不是,怕傷害別人明面是我善良,我共情能力比一般人強,其實是我自己具有強烈的不安全感,以及對別人的不信任。

這種性格一般和童年環境分不開,從小被譴責,小的時候覺得他們錯了,就反抗,結果對方也不給你講理,直接就生氣了,不和你講話了,自己就很內疚,從此就選擇了不說話,不明面反抗,選擇做乙個乖順小孩。加上他們對自己的疏忽,不關心,也就造就了對人的不信任和不安全感。

多種因素,會讓我與人再發生矛盾時,考慮很多,一方面沒安全感,覺得自己背後沒有人支援,擔心事情我不能把控,所以任何事我都會選擇先委屈自己,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錯,都讓自己先吞下了,另一方面不信任別人,我怕我建立起我的界限,對方就不理我了,或對方會傷心過度,這是對別人承受能力的不信任,對雙方關係的不信任。還有乙個方面,因為自己的尊嚴從小沒被尊重,造就自己對別人的尊嚴,別人的難處有著天賦般的理解,即是過度的共情能力。

這些東西融合起來,讓我還沒傷別人呢,就已經先考慮到別人的難過了,碰到乙個內心柔軟,有著相同經歷的人,她會理解你,但大多數人是沒這樣經歷的,他們會覺得你懦弱,你好欺,你不爭取自己權利,是蠢。這時候我們就要苦惱了,我這麼小心翼翼對你好,你怎麼不領情呢。你的好太廉價了,別人還沒要求,你自己就先呈獻到別人腳下了。

你的好心是一塊玉石,但是不需要努力就能得到,誰會珍惜呢?

小時候選擇小心翼翼,是為了生存,現在大了,主動權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的,不需要再小心翼翼了。我曾審視自己,我這樣怕別人生氣的處理方式有用麼?沒用,我怕事情搞砸或是別人傷心,生氣,但是如果一件事我選擇了委屈自己,過後我會不由自主逃避,不去見這個人,不去做好這件事,只會弄的更糟,這是自己的內心在反抗,他不容許你無視他的存在,所以尊重自己的內心,保護自己的內心,對別人善良是我們的處事方式,但是若別人不珍惜,那就尊重自己的內心吧,別人就讓他難受去吧。

4樓:

一樣的畢竟從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多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直到後面發現很多時候自己的隱忍、退讓在對你沒有付出同等體諒尊重的人面前只會讓自己更加難過。

我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之前看很多地方都有說,單親的小孩普遍敏感。至少在我這裡,這個說法是成立的。我之前的相處方式就是,都行、隨便、你想吃什麼、你想去哪.......

等等圍繞別人為主。別人一皺眉一冷臉,我就緊張得想原地待機。害怕自己禍從口出,害怕戳中別人傷心事,甚至害怕社交。

後來碰壁多了,我媽告訴我很多事情還是自己開心最重要。讓自己開心是一切事物的基石。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做自己想做的,不喜歡的就拒絕,大不了朋友離你而去,可是離去的人如果是因為沒辦法接受真實的你,那也沒什麼可顧慮的。

反正自己獨處真的蠻爽的。

交往中需要彼此磨合,但不等於要為了迎合而改變自己的形狀。

讓自己開心開心開心,多問問自己想不想去做,喜不喜歡去做。

5樓:韓陽

說明你思想單純!處處為別人想!不成熟經歷的少!人生經歷的多了就不一樣了!做人做事對的起自己的心!有的人值得對他好有的人不值得

6樓:for0n0ever

我原來也總是這樣,忍不住因為關注別人的反應而限制了自己。

後來,有個朋友告訴我:「無需總照顧他的情緒」,讓我觸動很深。那時才意識到,有些東西已經默默變成了習慣,不知從何而起,但需要有所改變。

在別人眼中,如此小心翼翼可能反倒讓人覺得你有所防備,不肯放開自己,不夠真誠。

其實,哪有那麼容易傷害到別人呢?多數人都比想象中堅強了許多。特別是那些不在意你的人,更加不會把你的言行舉止放在心上。

只有在意你的人,才會受你的影響,而面對這些真正懂你的人時,更應該敞開自己,真實地表達自我。

不可以總壓抑自己,心裡會生病的。一旦嚴重了,治好也很難呢,沒必要走到那一步。

7樓:散而又散

1、你可能心地善良,不願與人搞的不自然。2、你可能想的太多,計較的太多。3、你可能有些懦弱,扶不上牆。

4、你可能受教養、環境、個人遭遇等影響過大,有些什麼烙印。5、你可能初入職場,像個受驚的白鼠。……

怎麼辦呢?1、得罪人傷害人是客觀的必然的,因為人是有情緒的動物,你不動他,他就要動你。一一先端正認識。

2、既來之則安之,坦然和人交流,坦蕩為人處世。3、先把活幹好,把能力提公升好,你就給自已穿了個護甲。4、學著強大自已的內心,堅韌意志,敢於面對,泰然處之。

8樓:峻峻媽

這可能和你的成長經歷有關,你的童年時期應該活的不是很肆意,患得患失,總是在意身邊的人的想法,刻意討好別人。所以導致你成年以後也太在意身邊人的想法,其實你大可不必這樣,活的輕鬆點,別人想什麼你根本無法控制,太在意只會讓自己活的特別累。一輩子說長很長,說短也很短,沒必要讓自己那麼辛苦的為別人而活。

9樓:

我以前也有這種想法,不過現在好多了。

這其實就是一種自卑,你可以去強迫自己做一些事情,所有的,以前一開始潛意識拒絕的,現在強迫自己答應,這是我的方法,你可以試試。

還想分享奇葩說里的一句話,善良如果沒有長出牙齒就是軟弱。

10樓:陸乙乙

我原諒自己經受的挫折、孤單、原諒自己的敏感、焦慮和神經質,原諒上帝他老人家讓X不喜歡我,讓我不喜歡Y,讓那麼多人長得比我美,或者比我智慧型,因為他把世界上最美好的品質給了我:不氣餒,有召喚,愛自由。

11樓:甜甜

我把他總結一下和朋友交朋友的話。

就是正常的說話,要是感覺氣氛不對的話,你就認真的反思一下,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說錯錯了就真誠的道歉,

有的時候別人給你耍臉色,或者是兩個人都不說話,有尷尬的氣氛,那你就不用管他,低頭玩手機,找事做,因為尷尬不是乙個人搞出來的,是兩個人共同製造出來的,別人都不打破,你為什麼要打破?除非是至親的人,或者是特別要好的朋友,不想失去。才去哄她。

跟他說明原因,問他到底怎麼了?怎麼突然這麼尷尬,聊一下天。

要是不熟的陌生人。或者是一般關係的朋友,我管他尷尬不尷尬,兩個人製造出來的。為什麼我拉下臉來哄你啊,對吧?

沒事多傳播一點正能量,開心一點,笑容多一點,微笑也行,能感染人的,對吧?

朋友貴精不貴多。好好處幾個自己喜歡的就好了。

人生嘛,主要就是開心,自己又不是人民幣,不用討得每個人都喜歡。

12樓:梨香飛燕

不自信的表現。太在乎別人的感受了你。跟你說句大實話吧,做人呢,真正經呢,自己最累;做人假正經呢,身邊人最累;做人沒正經呢,別人就說是真性情。不是我說的,歡樂頌裡面台詞。

13樓:御命丹心君奉天

我之前也是這樣,後來經歷得多了也就有了別的思考方法。

1.人總沒有十全十美的,你要是能和所有的人都和諧共處,你該有多平庸。嘗試發揚自己的個性,讓別人知道你是乙個怎樣的人,他們自己也會判斷該如何與你相處。

2.有些時候你認為的「傷害別人」僅僅是「你認為」,除了自己站在別人立場上思考,也要多與他人溝通,也許他人的想法與你所認為的大相徑庭。

3.不管自己做錯了什麼,害怕都放在最後一位,因為它除了讓你更加謹慎以外不會有推動作用,反而會讓你自閉沮喪。你要這麼想:

我做都做了,說都說了,我又不能把它收回來。不妨調整心態,看看別人的反應,別人不介意,下次注意。別人介意,主動道歉。

就是這麼簡單。

4.做人就要坦坦蕩蕩,喜歡說什麼,做什麼都先考慮自己的需求,而不是擔心「傷害別人」,因為只有你自己快樂了,才有強大的內心去應付一切他人的看法。記住:

如果乙個人真的是全心全意對你,把你看做珍視的人,那麼他在接近你之前一定已經了解了你是怎樣的人。所以對那些親近的人,你完全不用患得患失,就做最真實的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生活握在自己手中。

祝你有乙個開心快樂的生活,向前看,明天總是充滿希望的(′‵)

14樓:小兒叮噹響

我也是,並且一直是這樣。以至於我爸媽都說我性格太懦弱,很多事情怕傷害別人都寧願自己忍受。

但現在很想學習那些很果斷的女生,她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什麼是對的什麼是該做的,並且狠心又不後悔。

善良是最好的品德,可是善良到委屈自己去不傷害別人,最後自己藏起來哭難過,這都讓我覺得不值得。

現在我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想傷害別人的時候就會逃避問題,總是不敢去直面應對,怕讓對方難過或者會聽到看到對方發出難過的文字狀態等等。

怎麼辦呢? 不能逃避,那就逼自己去面對吧

15樓:糖糖一勺半

害怕是一種在乎也是一種善良,意思是你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和你害怕對他人造成傷害。我覺得這很正常,在大家都知道自己不是世界中心之後希望融入集體就需要互相體諒理解。

你只要在意你在乎(值得你用心)的人的想法,對於其他有攻擊性的人,不要太在意他們的想法,有的人習慣了懟人(對方可能不覺得傷人),你不要放在心上。而他人的痛處如果你不小心碰到下次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認真道歉就可以(不原諒也沒辦法),如果知道對方的雷區不要去觸碰。

如果你在意的人具有攻擊性(自己不覺得很過分的開玩笑),那你就當笑話聽聽。如果你本身具有攻擊性,你身邊的人會體諒你的,但是如果對方對某些問題很認真就別踩著底線去開玩笑(即使不是故意的也要知道對方的雷區)。

其他的愛誰誰吧,反正人生是給自己過得,在不攻擊別人(不熟悉的人面前多聽少說)的前提下,自己直言不諱的性格無意中傷到別人很正常。善良的人身邊會有真心待你的人,他們會包容你的性格,在好朋友面前可以想說什麼說什麼(自己非常重要的秘密不能,對方特別在意的事不要開玩笑就行)。如果對方的雷區太多,可以換個朋友試試。

怎麼改變自己小心翼翼總是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性格?

絲瓜先生 這時候需要一種心裡暗示。每個人都有乙個舒適環境,就像現在你無法拒絕別人這種性格是你的舒適環境。你想要改變,就是心裡暗示自己是驕傲的人。其實你本質有點討好別人,我也一樣,但是我不高興的事我就會直接拒絕,我的討好只限於不會發脾氣。你要知道不陪別人,如果別人不喜歡你了,那這個朋友也沒啥的。你要暗...

怎樣才能改變自己小心翼翼,敏感的心理?做到不在乎別人的看法,過自己的生活?

安南 去找乙個你就得最好的可靠的朋友,和他述說自己。出去玩玩少想那麼多,一旦突然想起多餘的不好的念頭的時候,就立刻告訴自己,呵呵。傻丫頭,又犯傻了,別人怎麼會在意? 我也是這樣。這樣下來自己的社交就會變的非常的累,好像一種負擔。要嘗試著下次在心裡告訴自己,我才是我自己的宇宙和世界,委屈自己不但換不來...

每天都不開心,小心翼翼的,怎麼才能讓自己充實一點?

巹矍蕤 找個能讓你開心的人,和她做朋友。這不就開心了。或者你自己找點事做,讓自己變白,變美,擁有馬甲線,跑步十公里。或者畫畫,練字。 培養好奇心。對手上眼下在做的事情增加好奇,感受上會增加充實感。多關注外部,多把精力放在感受外部世界,慢慢就不會像之前因為天天糾結內心情緒的曲曲折折而不開心了。 如果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