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的發洩方式會遷怒於無關的事物?

時間 2021-06-03 18:20:30

1樓:

也許是你得罪了人家而不自知呢?我嘴不好,經常得罪人,有的小夥伴就直接表現出來,有的就是這樣摔打。不知道你是不是這種情況哈。

2樓:eve li

這是一種名為「移置」(displacement)的心理防禦機制。

你的舍友對另一名舍友心懷不滿,從她的角度來看,她的利益受到了損害。這裡的利益既可以是心理上的(比如她沒法集中精神做事),也可以是生理上的。當然,是從「她的角度」上,暫時忽略社會道德評價。

於是她的「本我」(id)欲求不滿。

然而,代表社會規範的「超我」(superego)告訴她,她不能直接向她的舍友發洩出來,因為這會傷害宿舍情誼,或者傷害他人,這是不道德的。

為了協調「本我」和「超我」之間的矛盾,心理防衛機制開始奏效。既然她心裡不滿,又無法直接向舍友發洩,那只好尋求乙個「社會更能接受」的目標。這個目標既可以是桌子椅子,或者是動物。

因為它們至少比直接目標(舍友)顯得更好。

其實從某種角度來看,這種心理防衛機制是有益於本人的。如果她怒而不發,很有可能造成消極情緒的積累,從而導致心理障礙和癔症。但是作為心理防衛機制中的一種,「移置」顯然不是最好的選擇。

另外以上僅僅是基於psychoanalysis的分析,不包含任何我個人的看法...

3樓:劉依依

因為他想從別人身上或者別的方面得到安慰,為了惹人注意,為了讓注意到他的人都知道他心情不好,或者是什麼事惹到他了,為了讓別人小心,也為了讓他心裡想到的那個人來安慰他。

至於虐待小動物,,,我覺得純是心理扭曲,自己不好,欺軟怕硬,人不敢欺負,拿小動物下手。前者還能理解,最痛恨虐待小動物的。

為什麼有的人會自卑,有的人很自信?

容我唱首醜八怪 問題初聽起來是挺奇怪。但是細想一下,還真是這個道理。在電影 白日夢想家 裡,男主角華特是乙個大齡青年的上班族,他平時總是唯唯諾諾,做事也不夠勇敢,甚至是不敢和喜歡的人搭訕。這樣的他看起來自卑極了,他只能幻想做一些白日夢來安慰自己。公司在他42歲時被併購了,他被派去尋找最後一期雜誌告別...

為什麼有的人會過敏有的人卻不會?

熬夜長痘 好久沒上知乎偶然發現有人提問這個問題 鼻炎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每年秋天換季大概 8 9 月份的時候就是鼻炎患者最痛苦的時候今年我也犯了 但是今年我去檢查了過敏原檢查一次大概400元左右上午做完下午取結果自己是塵蟎過敏 一些樹過敏 北方的樹真的是 春天刮毛毛秋天掉蟲蟲 後來我明白了為什麼...

為什麼有的人會結巴?

陽小光 答主是做語言障礙矯正工作的,所以只回答關於語言障礙方面的問題,比如 結巴 和 嘴德 應該不會有多大關係。看具體的描述,題主似乎沒有幫助同事解決 結巴 問題的意思,當然,也可能是答主理解偏差,但這不重要。總之,假如題主,希望可以幫助同事的話,可以把他 她 介紹給答主。結巴 的主要表現形式一般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