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捨不得用東西,而一直使用較次的替代品是什麼心理?

時間 2021-06-02 18:29:44

1樓:心理干預師

因為家長是此類觀點傳播者,從小到大的習慣性已經養成,認為自己不值得愛,比較考慮他人的意見和想法較多,反而容易忽略自己想法。

2樓:五音七律

這應該是一種心理上的貧窮,總感覺什麼都是有限的、拮据的,擔憂未來的缺乏。

事實上,一切都是富足的、無限的,源源不斷的!當你明白了這個真理,就會適度消費了。

3樓:三素棋科技

好東西捨不得用,這個是害怕失去的心理。好東西與較差的替代品是沒有可比性的,使用感受有很大的區別。這個應該是與你小時候的生活環境有關,是從小就養成的這種習慣。

如果沒有影響到你的生活你可以不用理會,順其自然。如果已經影響到了你的生活建議你慢慢改掉這個喜歡儲存好東西而勉強自己使用較差的替代品的習慣,下次買東西的時候盡量不要繼續將就。

4樓:江潮

說穿了這是一種捨本逐末的陋習,傳承了一代又一代,依然不會終結。

老人的習慣中,這種情況很普遍,他們不會說給任何人聽,只會默默去做,很令人感動且無語。

給他買些新鮮蔬菜或者剛上市的水果,幾乎沒有一次能痛痛快快吃完,總是擱置到壞了也捨不得吃:「留給你們回來吃」。

為這事沒少吵架,沒用,你該買還買,他該壞依舊壞。老人眼中一切好東西必須且只能留給他的孩子們才不叫浪費。上輩子如此,到了我們這一代未必不這樣。

也許這就是中華式傳承,擱到發霉甚至即將發臭的東西他們還當寶貝一樣供著等待他的孩子回來享受,你七竅生煙卻哭笑不得。

這不是什麼心態,是「愛」,代代相傳古老的中華文明。是維繫這個名族千年不衰的精髓——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會毫不猶豫留給後代,一切最質樸純真的愛,都會留給他的孩子們,不管他的孩子青春少年還是耄耋老者。

5樓:毒鼓

因為好的東西自己更珍視留存在手中更有安全感很正常的心理弄清楚這個東西具體價值再選擇是否使用就行了

不影響大型決策判斷就好了

有什麼桌布是你一直捨不得換的?

海盜團的大貓貓 反正我就屬於熬夜狗,所以螢幕如果太亮的話,我會感覺很刺眼。少女心系列的話我也有,不過不用,只是喜歡,收藏看看而已。先上組藍天 然後就比較雜了。 南方有嘉木 我我我!可以換著用的 我喜歡存圖,但是不知道出處 煩請有知情人告訴我哈如果知道的話 先上冷淡風 最愛的藍色系 黃色系紫色系 粉色...

你有哪些一直私藏捨不得分享的個人部落格?

哈哈哈看來大家都不是老實人啊那我也來了。都是自己做的一些小專案,打發業餘時間的。大錘的部落格 矽谷碼農,科技愛好者。 於長野 當然是大佬阮一峰的部落格了,他的網路日誌我每期都看,增長了不少見識 拖鞋樹 在座的有乙個算乙個,我全記在小本本上了,一年後看看你們除了折騰部落格系統本身寫了幾篇博文,哪怕是以...

家庭富裕的女生卻一直捨不得花錢享受奢侈怎麼辦?

家裡不算很富裕,差不多中產吧 但是我物質上的要求父母都會盡力滿足 在留學,家裡給的乙個月生活費好幾千人民幣,都用來買菜吃飯了,畢竟身體最重要,自己在外面讀書不能生病,營養要跟上 身邊有的朋友確實有很多奢侈品,各種大牌包包,爛大街椰子,連不起眼的t恤都是我沒聽說過的牌子,也要賣人民幣幾千塊錢 我覺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