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別人強迫你做你不喜歡的事情,你拒絕了後,反而好像是自己做錯事了一樣 這是為什麼呢?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5-30 02:06:30

1樓:

不好意思啊。人家看中你,你不給人家面子。你沒做錯事,啥事都沒錯,理所因當就好,因為你有自己的人權和選擇權,無人需要強迫你,還有干涉你的自由

2樓:蘇淺

心態擺不正,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

其實我也屬於題主說的這種人,有時候真的很困擾,很多時候都不會去拒絕別人,拒絕的時候又覺得好像虧欠了別人一樣,心裡會愧疚好久。

其實說到底都是不懂得怎麼拒絕別人,在拒絕別人的同時,不知道該怎樣擺正自己的心態。

首先,不去拒絕只會讓自己陷入無底洞以前經常被這種事拖累,工作上同事各種拜託幫忙,自己的工作還沒有做完,但又不知道怎麼拒絕,總覺得拒絕了是不是別人就要生氣,就要覺得我這個人很小氣。攬下來的結果就是,自己慢的要死,而別人卻有空在那兒聊天聽歌,領導看見了還只會覺得你工作效率低,才會忙的團團轉。

後來感覺壓力越來越大,工作越來越不開心,就和周圍的朋友訴苦。朋友聽完我的話不到沒有安慰,反而說是我自找的。想想也是,那亂七八糟的事哪一件不是自己應下來的,只能硬著頭皮做。

所以朋友說的對,想要有改善,抱怨是沒有總的,只能自己學會拒絕。別人讓自己幫的忙,感覺幫不了或者沒時間的時候一定要拒絕別人。

其次,拒絕的方法很重要我這人平時別人求幫忙的時候很少拒絕,所以同事來讓幫忙的時候,心裡想拒絕,但又不知道說什麼好。

跟同事說「不好意思,我最近工作內容有點多,可能幫不到你。」但又覺得可能沒有說服力,就又給他細數了下自己要做的工作有哪些。怕同事覺得我小心眼,又說下次有時間一定幫你什麼的,吧啦吧啦說了好多。

結果我還沒說完,同事就回我「不幫就不幫唄,說那麼多幹啥,真小氣。」

當時真的覺得很崩潰,感覺這樣拒絕別人很不好,要不就接下算了。就和同事說「那你先放這吧,一會我有空了給你弄。」同事笑眯眯的當下手裡的材料,說「還是你最好。

」我只能尷尬的笑笑,絕對是那種超級無奈的笑。

然後,一定要擺正自己的心態

在拒絕別人的時候,千萬要擺正自己的心態。

誰都不欠誰什麼,所以不要覺得虧欠,也不要說抱歉,一旦說抱歉或者對不起,別人就會覺得是你理虧。

要明白乙個道理,「幫你是情分,不幫是本分。」或者說「幫助別人是你的善良,拒絕別人是你的自由。」

只有自己想清楚這個道理,才能在拒絕別人請求的時候,不卑不亢,心裡也不會愧疚了。說白了,人總要「自私」一點,也要為自己想一想。

最後,拒絕就該簡單直接經歷了上面那些,我是又請教朋友,又上網查,在這之前我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居然連說不都不會。

最後總結得來,最有效的拒絕方法就是直截了當,不要過多的解釋,越是解釋別人越是覺得你在搪塞。

對於關係不是很親密的人,就直接告訴他「這是你的工作,你應該自己做,我不能幫你,你如果不會,我有空的時候可以教你,但不能代你做。」

對於關係比較親密的人,可以稍微婉轉一點。比如「我也很想幫你,但是我自己也有很多事情要做。」

不要道歉,不要過多的解釋。

不幫忙並不是你的錯,所以拒絕這樣拒絕的理直氣壯言簡意賅。

3樓:醒醒

以前會有這種感覺,可能那時候怕失去乙個朋友吧,現在想通了,不願意就是不願意,你都可以強迫我做不願意的事,我為什麼不能拒絕你。

4樓:鳩書

一般有把有這種行為的人定義為極度的不自信,俗稱自卑,自卑的意思是低估自己的能力,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覺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自卑,可以說是一種性格上的缺陷。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品質評價過低,同時可伴有一些特殊的情緒體現, 諸如害羞、不安、內疚、憂鬱、失望等。

從題主的問題提問來看覺得題主是個不太自信的人,可以從正確認識自己開始。

5樓:三水工啊

只能說明你太善良了,處處為別人著想,以後肯定會吃虧的,做人不能太老實,但也不能變的太壞,一切都看你自己怎麼對待這件事吧,我這裡有寫過類似的回答,你可以看看對你是否有幫助。

別人讓我做的事情,我不想做,但是我不敢拒絕,怎麼辦?

你會為不喜歡你的人做你不喜歡的事嗎?(你喜歡他)?

北冥有魚 你要明白,他是不喜歡你,還是討厭你,是對待你和對待其他人一樣的態度,還是明確的不喜歡,甚至討厭你。不喜歡不等於討厭。你做你不喜歡的事情目的是什麼?如果你是為了讓他喜歡你,你大可試一試。比如你性子大大咧咧,而他喜歡溫柔。比如你成績一般般,而他喜歡學霸。為了喜歡的人做一些不喜歡但能使自己變得優...

為什麼總是有人喜歡強迫別人做他不喜歡做的事情呢?

南海鹹魚 人都有侵略性嘛,為了自身利益都會這樣,這個道理小時候就懂了。大家都做相同分量的工作,但有個人想偷懶,如果他有辦法把自己的工作扔到別人頭上,讓別人為自己謀利,自己安享成果,那他肯定會這麼做!這是全人類的劣根性,大部分情況下如果有人不這麼做,也許只是他目前還沒能力沒權力。我還是那個建議,不要隨...

如果你和你的舍友鬧掰了,ta做你不喜歡的事,你會管嗎?或者你做了ta不喜歡的事,ta能管嗎?

有腳陽春 不影響自己的那是人家的私事,沒什麼必要管。影響到自己的,能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換過來也一樣。另外,如果只是小摩擦或者性格衝突,而不是人品問題的話,能調解就調解吧。像同學這種單純的關係,出了社會就很難碰到了。 瀉藥 3 我不太理解題主所謂的鬧掰是什麼意思,作為大學女寢的一員,我身邊的 相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