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孤僻內向,不敢與人交際,怎麼辦?

時間 2021-05-12 18:44:34

1樓:星星點點

我之前也是很內向的人吧,可能是因為之前對自己要求太嚴格,總覺得愛笑的人很傻很幼稚,而且是輕度完美主義者,所以只要某件事情不符合心中「好看」設想,就會緊張和失落,從而導致自己鬱悶和不開心;現在我已經放棄了完美主義,畢竟「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嘛,世界上都沒有完美的人,為什麼要求自己完美呢,現在就算走路絆倒了我也會一笑而過,別人如果笑話的話,也不會去理會,微笑著繼續往前,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 ,加油慢慢來

2樓:九月

首先恭喜你,獲得了乙個以靜制動,後發制人的天賦技能,不過這樣要在你進入職場之後才能施展。

遇到過很多抑鬱找我諮詢的,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像題主這種型別。有個高讚答案寫的非常好,用自身經歷說明了不需要刻意改變自己,更要當心被很多所謂的心理諮詢師套路。只需要理解你目前的性格特點,在你人生不同階段所帶來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現在的劣勢在以後會變成你的優勢。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道德經第二章)中國文化特別有意思,這種陰陽轉換,辯證統一的思維,聽起來雲裡霧裡,但只要把視角提公升,時間拉長,都是實實在在真實發生的。去年三月知乎有個小女生找我,19歲,高三,有嚴重的抑鬱傾向,壓力非常大,焦躁,無心學習,因為家庭出現重大變故,導致父親丟掉銀行中層領導的鐵飯碗,一夜之間負債累累。她本人的性格呢,又是那種非常敏感,觀察力比較強,心思非常細膩,但是呢缺乏自信,本我比較弱,再遇到這樣劇變,你說讓她好好加油,這不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嗎?

父母也曾經帶她做了四次心理諮詢,花了兩三千,毫無效果。她家裡面有乙個中產家庭變成了負債,家庭支柱快塌了(父親也很頹廢)。而她自身偏弱又比較敏感,有點惶惶不可終日,對自己未來失去信心,只要現實的問題解決不了,你心理上如何疏導他都很難起作用(壓力點無法消除) 。

找我的時候呢情緒非常低落,原本想多傾訴(心理諮詢容易造成二次傷害就在於這裡)要對心理諮詢師完全信任。你們想想,乙個突擊學習十來天,大部分都是選擇題,水到都被廢除的資質認證,從業者整體道德不是外行想象那麼高,PUA很多,建議大家找應用心理學專業(學信網可查)的更有保障。

我說停,停,你不用講,聽我講,還開玩笑說你把自己事情都講了,怎麼顯示我的水平啊?我們跟普通心理諮詢區別在於,普通心理諮詢一般都是客戶講很多,其實這個很浪費時間,而且呢糾纏於過去事情的細節,也解決不了問題。我們基本不需要聽客戶講,直接給她分析目前的狀態,重點是用辯證思維未來發展的趨勢變化。

有比如這個小女孩,我重點給她分析了她的性格特點,在她步入職場,進入社會競爭之後產生的變化,劣勢是如何變成優勢的!她的心思比較細膩,她對人事物的洞察力比較強(家裡事情父母一直瞞著但是她早察覺到),而且人比較靜,比較低調,不喜歡出風頭,但對形勢變化很敏感。

這種特質會讓她以靜制動,每一次重要的選擇,比如說找工作,跳槽,公升職,跟對人,她都能做對,所以從易經視角看待,她是個非常好的命格。這種性格不足之處在於不具備拼命三郎的特質,想從社會底層往上爬是非常難的,因為人不兇、心不狠、性格不強,在社會底層就容易被人踩扁(現在就是這樣,偶爾被同學有意無意的嘲笑欺負)。她的最大優勢會選對方向,但是呢,想選擇優勢能變現,必須要有乙個中層起點。

如果她能考到好的本科,尤其是研究生的話,一生職場都會很順。她目前比較抑鬱無心學習成績下降快,是在於對未來失去信心,壓力太大,思維走進乙個死胡同,對於她的性格來說這種反應很正常。我遇到過的絕大部分案例其實都是現實中某些問題導致心態長期失衡。

這裡強調一點,我們講的一切都是有邏輯的,都是基於一種事實的推演變化,都是當事人能理解和感受到的,不能因為安慰對方就給她錯誤的資訊,我們只是借助易經思維對於規律變化把握的優勢,讓她把視角推演到五年,十年之後再看待現在的自己。另外她家裡出事也不是偶然的,她父親性格過於投機冒險,前面除了工資額外賺了幾百萬,但是呢?富貴而驕,自遺其咎(道德經八十一章),投機冒險,抵制不了慾望,次數多了一定會犯錯,也可以理解為這是他父親的命,是他必然要走的路。

這麼一聊,她就感覺豁然開朗,自身原本感覺就是缺點自卑的地方在未來居然是優點,瞬間從內心真正接納自己的不足,然後結合我前面分析,跟我講將來一定要考到研究生。去年7月份的時候她還專門找我報喜感謝。你們注意點,我上面講的一切都是一次諮詢就完成了。

這個諮詢過程不是我多麼厲害,只是因勢利導,讓她視角公升維,發現自己原本就具有的優點。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道德經第二章)每種不同性格型別的人,他的成功路徑都是不一樣的優點還是缺點,就在於一念之間,能不能看透?在能不能在正確的方向努力。

比如類似性格的我遇到過很多初中,中專學歷的命就比較苦,雖然有智慧型,但是缺乏乙個基本的起點。

3樓:知乎小透明

對人盡量保持友好,不做先下手幹"壞事"的那個。遇到別人的偏見忽視,不涉及核心利息的就當耳旁風,涉及核心利息的不要躲閃懦弱,只要抓住政治正確的理由就可以積極爭取。

另外,對於底子太過薄弱的人,其實放太多心思在交際上沒多大用處。我一直想的都是,只要不出頭保持低調不得罪人,現階段就夠用了

4樓:yhc傷心丨ove

不知道接下來的路該怎樣走

5樓:凹凸曼不焦慮

越逃避只會越恐懼。

抱著豁出去的心態,開始改變自己,多出門去生活,帶著怕去更多的與人交流去,開始會不適應會難受,但是當我們多這麼多,就會越來越好了。性格也是一種習慣,我們反覆的去鍛鍊自己,就能讓自己養成一種新習慣。

6樓:CJJJJJJJ

層主你好,從你說的長時間孤僻內向,不敢與人交際。是怕被人拒絕或者是不知道如何開口嗎?

如果是按照我的理解的話,其實這樣是因為我們太在乎自己了,想做的某種行動,都想得太完美了。怕被別人知道自己的真實面目,別人可能會不願意繼續與你交往。

我不清楚你是不是這樣的,但是我是屬於這種型別的,現在雖然還會這樣想,但是現在我的想法慢慢改變,一切隨其自然吧,如果想與你朋友的,性格這些是無所謂的,如果不想與你交朋友,那麼就算是外向一樣也交不了朋友,不如自己把關注點放在自己身上。慢慢來吧

7樓:心之所向

我覺得交際這方面真的需要認真對待,不管什麼時候,人際交往能力都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你長時間性格孤僻,所以要短期看到效果不太可能,但是敢於嘗試真的是第一步,放開自己,給自己適當的心理暗示,讓自己邁出第一步,去與人交際,慢慢來,一步一步改變,很重要

8樓:哎呀

找個樂觀的人做朋友,他會帶動你心底的最本質的自己,你的孤僻內向,很可能是你的生活環境,家庭環境影響的,如果是,就多到外面多接觸人,再時常多看看好點的心理書籍,自己心態調整,時間久了,至少你的心態會有變化,這樣,即便還是內向孤僻,至少你不會特別糾結。

孤僻內向的人如何與這個世界相處?

可可西 先和自己相處好了,自信有了,然後就是多交朋友,多認識幾個人,嘴甜一點。喜歡乙個人呆著也沒什麼不好,但是人是群居動物,還是要和別人交流溝通才好 心理諮詢師陳抒雲 每個人都有自己與外界相處的方式和模式,各不相同。但每個人與這個世界相處的關係,往往與母親的關係是分不開的。如果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被指...

性格內向的人有孤僻症嗎?

褚染 像我,也不像我。我以前應該是個內向的人吧,不善言辭,不懂表達。很安靜他們說我很內向,在他們眼中內向大抵是個貶義詞吧。但我那時並不覺得孤單,相反我很知足吧。但我越來越壓抑,越來越孤獨。我害怕自己付出的真心沒有回報,害怕沒有人陪著我,害怕轉頭發現,我原來什麼都未曾擁有。現在我才發現我多麼的愚蠢與可...

性格內向孤僻的人怎樣才能改變自己?

我的時尚滑板鞋 個人認為從以下四方面注意改變 第一 性格孤僻不合群,是需要改變的。值得高興的是題主已經意識到了自己的問題,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並且內心想去改變自己,想去解決這個問題。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是做出改變的基礎。第三 掌握方式,敢於溝通。你不擅長溝通交流,可以試著去讀一些關於培養人際交往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