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看多了會改變乙個人的氣質嗎?

時間 2021-05-12 06:09:27

1樓:劉荊洪

一是什麼是興趣。興趣以需要為基礎,需要有精神需要和物質需要,興趣基於精神需要。人們若對某件事物或某項活動感到需要,他就會熱心於接觸、觀察這件事物,積極從事這項活動,並注意探索其奧秘。

興趣又與認識和情感相聯絡。人們若對某件事物或某項活動沒有認識,就不會有情感,也不會有興趣。可以說,認識越深刻,情感越熾烈,興趣也就越濃厚。

二是為什麼要培養興趣。興趣是一種無形的動力,當我們對某件事情或某項活動時,就會很投入。興趣是愛好的前提,例如,對繪畫感興趣,而且由喜歡觀賞發展到自己動手學繪畫,那麼就對繪畫有了愛好。

對美術感興趣的人,對各種油畫、美展、攝影都會認真觀賞、評點。興趣與個人的認識和情感密切聯絡著的,認識越深刻,情感越豐富,興趣也就越深厚。

三是怎樣培養興趣。興趣研究一直是教育學界和心理學界的熱門話題。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學習興趣是乙個人傾向於認識、研究獲得某種知識的心理特徵,是可以推動人們求知的一種內在力量。

家長培養孩子的性趣,或教師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採取寓教於樂、提問設疑、改進教法等。我們對某一學科有興趣,就會持續地專心致志地進行鑽研,從而提高學習效果。

一是什麼是目標。目標是對活動預期結果的主觀設想,是在頭腦中形成的一種主觀意識形態。以主觀意識反映客觀現實的程度,可分為必然目標、或然目標和不可能目標。

目標是活動的預期目的,為活動指明方向。具有維繫組織各個方面關係構成系統組織方向核心的作用。所以目標都是一定社會的目標,而具有社會性;目標具有為實踐活動指明方向的作用,只有通過實踐活動才能實現目標。

二是為什麼要有目標。目標的價值性,可操作性構成了目標的現實性。從現實目標滿足期望程度看,有理想目標、滿意目標、勉強目標和不得已目標。

目標因受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文化傳統、意識形態制約。我認為,人應該從小目標開始,好高騖遠是大忌!樹立目標,先樹立近的目標,唾手可得的目標。

完成乙個目標後,再設立乙個目標,保持實現目標的自信心。最後,設立乙個大的理想目標,最好和你的興趣有關,你才會真正的盡全力去完成目標。

三是怎樣訂立目標。學習目標的訂立為學習者提供了行動的方向,從而有助於形成統一的行動。所以,有人把目標比喻為「北斗星」。

理想目標是一種激勵自己學習的力量源泉。只有在明確了理想目標後,才能調動自己的潛力,創造最佳成績。有學者曾研究了目標的激勵效果,結果顯示,明確的理想目標可使學習效果提高11%~17%。

目標的凝聚力能夠極大地激發人們的學習熱情、獻身精神和創造性。

怎樣才能學會思考,善於思考呢?

一是多讀書。要想學習好,基礎知識的掌握尤為重要。而基礎知識,就是指語文知識,數學知識,物理化學知識。

在學習中,很多同學卻不重視課本的閱讀理解,只願意去多做一些題,因為考試就是做題。但課本知識是本,做題的目的之一,是能更好地掌握知識。所以,我們主張多讀書的基礎上做題,不主張做題忽略了多讀書。

有了問題不要急於問人,應多讀書,在書本中尋找問題的正確答案。

二是多思考。思考是學習的靈魂,"學而不思則罔"。在學習中,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駕馭基礎知識的頭腦。

如果乙個人不會思考,他只能做知識的奴隸,知識再多也無用,而且也不可能真正學好知識。知識的學習重在理解,而理解只能通過思考才能實現,多思考在於善於發現問題,在學習中多思考,是指不要輕易放過任何問題。

三是多複習。《論語》提出:"學而時習之",不斷的複習,顯然是學習中很重要的方法。

當然,這種複習不是機械的重複,也不只是簡單的重複記憶,目的是,溫故而知新,我們主張每次複習,應選擇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重點。好比反覆研讀《紅樓夢》,每讀一次,選擇角度不同,感受就不同。這樣,每次複習才會有深刻的感受和體會,才會一次比一次獲得更深的認識。

知識的掌握,能力的提高,依靠不斷的複習。

2樓:小欠

當然會了,有些種類的書讀多了,比如心理學,你會更多的感受自己的情緒,會更加了解自己,慢慢會意識到自己忽略了自己很多感受,當你慢慢的釋放自己,你會發現自己不止是氣質變了,很多想法和行為也會改變

有的書讀多了,你會對世界看的更清晰透徹,清楚很多東西的運作方式,就不會那麼怨天尤人,更少的嫉妒和抱怨,甚至對自己的目標更加清晰堅定,變得更自信更灑脫,不要說改變氣質,可能整個人都變了

3樓:扶九

不會,你見過寫書的人成功了嗎,要是在書中能得到改變,這樣的話世界上讀書的人不在少數,是不是全都有收穫,畢竟不是人人都能成為比爾蓋茨

4樓:

如果可以去練的話,感覺至少言辭會變得更好(也好像不是情商這一方面的因素)會怎麼去更好組織語言

在調節自我情緒的時候也有很大作用

如果培養氣質的意思是讓自己變得更加好看,我感覺沒啥用。

5樓:小丸子

會。電影《卡薩布蘭卡》中有一句台詞「如今你的氣質裡,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那麼,為什麼讀過的書會影響氣質呢?

你還記得你讀過的每一本書嗎?你還記得完整的故事情節嗎?你還記得故事中人物的性格特徵嗎?可能不記得所有了,但一定記得某乙個情節、某一句話、某乙個點。

彼時你讀到那一頁,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或是看到了曾經的自己,或是知道了未來要成為怎樣的自己。

也許彼時的你正在經歷痛苦,書中的故事讓你有了心靈上的共鳴,讓你覺得「哦,原來並不是我乙個人在經歷這樣的痛苦,有人陪我一起,那麼我也可以戰勝當下的痛苦」;

也許彼時的你正面臨困境、有一點點迷茫,書中的方法讓你靈光一閃,面臨的困境好像突然有了解決辦法,那是前人經過多次嘗試總結出來的經驗,不一定完全對你適用,但嘗試、打磨、調整,相信你一定會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解決辦法;

也許彼時的你春風得意飄飄然,若你仍能靜下心來讀書,你就會發現,前人的經歷告訴我們,仰望星空時若不能腳踏實地,可能就會摔跤。所以,居安思危、不忘初心,方能長久。

讀書讓你堅強、讓你豁達、讓你明朗、讓你謙虛、讓你謹慎,這些不是一天兩天、一本書三本書就能達到的效果,但相信我,堅持閱讀、堅持思考、堅持實踐、堅持總結反思,最重要的是,堅持不斷閱讀,每一句讓你豁然開朗的話,每乙個讓你醍醐灌頂的故事,都會一點一點參與構建全新的你。

6樓:瑪格麗特

我是覺得氣質這個東西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練成的。

不管是中學還是西學的書,書的種類選擇上非常的重要,舉個簡單的例子,之前遇到乙個很有素養的老師,是個很厲害的導演,書法也寫的很好,名字就不說了,他跟你講話的時候就連手勢都很具有古風的那種,不急不慢,侃侃而談,言語之間,你自然而然會覺得人家說的確實很有道理。他曾經告訴我們,最好能夠閱讀一些經典的書籍(他寫文章就是近乎文言文的那種)。

像這樣的老師,你就能看出來,他沉浸於傳統的經典的文學之中,本身又寫書法,所以日子一長,舉止投足之間都是君子大家風範。

儒家正氣、道家隨性、佛家淡然。看你自己的選擇,流派就是思想,思想之下對應書籍,書籍之中挑選經典。

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是要付諸於實踐的。

我身邊有很多人也很愛看書,但是氣質上依舊沒有實質性的變化,乙個是上面說到的看的書的種類的問題,第二本身有沒有用好的書中的思想運用在生活實踐中,比如你看了「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樣的句子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就去努力去就奮鬥,語言書本影響行動,最終才是氣質的體現。氣質是一種需要沉澱的東西。

總結起來就是,首先你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想擁有什麼樣子的氣質,再有閱讀什麼很重要,中學、西學都有千年以前的,都有古典經典的。不過西方人的思維更加注重理性,更多還是實用為導向,在文學上或許沒有那麼明顯,但是自由、開放、突出自我還是有的。這與中國傳統思維教育不同(西方重視科學理性的教育思想到中國,只是現當代)。

可以肯定是長期讀好得經典的書,你的談吐、審美、思想境界都會有所不同,喜歡的東西也會不一樣,可能因為閱讀愛上了書法、愛上了品茶,喜歡上了外國電影、喜歡上了旅遊、喜歡上了攝影等等,許多東西的組合之下,氣質也自然而然改變。所以有時候讀書是乙個推開世界的視窗。

外國:泰戈爾、聶魯達、卡夫卡、契訶夫等,具思考意味。

以上~僅僅個人觀點~感謝閱讀~

7樓:布萊克的冰箱

看到這個問題,大家想象的氣質可能是窈窕淑女翩翩公子出口成章口吐芬芳等一些外在形象體現,但其實並不是。乙個人書讀多了,而且讀的是多個領域的書雜且深,可能你初看他不一定看得出來。相處久一些,你會發現他看問題,看的深且透徹,說出來的話自然而然讓你覺得服氣,別說氣質了,簡直有點發光(如果很明顯賣弄的那種,要麼是本身就愛說,要麼就是知道的不夠多)書真的讀多了,反倒會謹慎發言,因為觸過了許多偉人大師,會覺得自己十分渺小。

所以多讀書吧,給你帶來的不是氣質,而是乙個非常非常巨集大的新世界

8樓:Pureandblue

閱讀通過輸入資訊與個體已知資訊建構聯絡以加深個體認知,內心世界的改變將引起行為模式的改變。

You are what you eat.

9樓:sunnyflower0201

對於任何事物,只要接觸的多了,都會對自己的言行舉止產生影響。

影響的程度取決於接觸的時間長短與深度。

所以讀書肯定是可以改變氣質的。

10樓:Annie喵

但書並不直接改變我們的氣質,而是:

通過讀大量的書

獲得紙面的知識

對知識進行整合再加工

建立自己的觀點思維

形成智慧型與格局

因有內涵而從容自信

最終影響氣質

所以,讀不同的書,會形成不同的氣質。

專業書讓你有嚴謹認真的學者氣質

百科書讓你有無所不知的聰明氣質

政史書讓你有博古通今的智慧型氣質

人文書讓你有溫和細膩的優雅氣質

腹有詩書氣自華

不要想著改變,就讓它自然而然的滲透生命吧

11樓:愛搭不理的

我覺得不會改變你形體上的氣質,真的,形體上的氣質還是需要你在形體上下功夫。我舍友讀過很多書,真的是很多很多,多到出口成章的那種。但是她很胖,非常胖。

你說我看到她會覺得有氣質嗎,沒有,絲毫沒有,第一眼見到她覺得就是個追星宅女。

但是會改變你內心的氣質吧。那種內心上的從容,那種接受天有多好海有多深的從容氣質。接觸之後才知道她雖然不漂亮不瘦還滿臉痘痘,但是她有發自內心的自信的底蘊。

學哲學真的會改變乙個人的氣質嗎?

一沒靈魂石頭 我覺得會。有的人學得自大了,有的人學得超然了,有的人更迂腐了,有的人甚至不能自拔。這都會影響他們的氣質吧。其實問題背後的邏輯是 1 學哲學真的會讓乙個人的氣質更好 更有魅力嗎?如果猜的不對,至少也是 2 真的會讓乙個人的氣質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嗎?第乙個邏輯的問題是,氣質好 是旁人定義的...

乙個人的所思所想真的會改變乙個人的氣質嗎?

魏靖 會人和人最本質的區別我覺得就在於思想上的不同吧,你思想深邃,自會有一種 清冷 的氣質,好似這世間紛亂無一事能擾得了你的心,沒有過分熱絡的模樣,也沒有刻意討好的諂笑。隨意伸手便把難題解決,厲害卻不著痕跡 心有風景花香滿徑 會的。乙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這個人處理問題的能力。大多數人都是需要通過不...

做了雙眼皮真的會改變乙個人的氣質嗎?

款姐的大眼睛 找到適合自己的雙眼皮型別,手術做得成功,術後肯定是會有很大改變的術後會變得漂亮許多,可能之前看起來很兇,術後就會變得溫柔許多還有一些眼距寬,眼角圓盾,或者上瞼下垂嚴重,看起來就會給人一種不太聰明的樣子,或者是一副昏昏欲睡的樣子 術後明顯會精神許多 案例一術前 術後案例二 術前術後 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