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人喜歡不自覺的啃手指甲反映了什麼潛在的生理心理特徵?

時間 2021-05-10 05:58:38

1樓:

我19了還在啃指甲剝手皮,乙個女生指甲短真的很難看,我曾經以自己的手為恥辱,不好意思伸手

這種心理我剖析過,小時候跟別別的小孩兒打架,她就用指甲掐我反過來我掐她她就哭了,我害怕了就趕緊說對不起,我心很軟,再就是我媽總是用道德束縛我,說窮是美德,不能和小朋友打架,我的所有要求我媽都會用道德教育我,比如買棒棒糖她會說吃糖對牙齒不好咋的咋的,各種要求被拒絕長此以往我就放低自我了很自卑,我把留長指甲看成罪惡,我感覺啃指甲像是在懲罰或者自虐自我安慰的心理,然後就是過度自責贖罪,後來很多事都能證明我有過度自責心理,

我性子慢,經常被家人催促,啃指甲時就像完成任務一樣,十個手指都啃完就感覺很完美,有焦慮心理,也可能我是思想型人格,做的少想的多

現在我啃指甲是在一種很安全乙個人的情況下,就像做些事終於可以不被束縛了,指甲在我的潛意識裡應該是我想要的東西或者提出的要求,啃指甲像是在安慰放縱自己

總結來說是被壓抑太久過度教育,導致的過度自責贖罪心理,又是對自己慾望的放縱,大概就是這麼個情況,個人情況

2樓:不想用真名

思考時消耗氧氣,但嘴巴此時是閉上的,因此造成體內外壓強不平衡,肚子往內緊縮。咬手指的目的是因為需要將嘴巴開啟,讓身體內外壓強達到平衡,這樣的話在思考或者做其他需要消耗氧氣的活動時,肚子便不會緊縮難受。當覺得焦慮時,我認為不妨將嘴巴稍微開啟,但不是用嘴巴呼吸,讓肚子與外界壓強保持平衡,這樣可以使軀體沒有那麼難受。

3樓:煙圈兒

小一點的時候是啃鉛筆和鋼筆,後來上初中後改用原子筆沒法啃了就不自覺的啃指甲…差不多一直到高中畢業吧,指甲禿到疼痛。上大學空閒時間多了,致力於把這個習慣改掉,就塗指甲油,想這樣不可能再啃了,確實塗著油的指甲啃不動,但我的嘴非常聰明的找到了指甲周圍翹起來的皮刺,接著啃,還經常沒掌握好力度撕出血。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

因為多次嘗試改掉,所以仔細跟蹤了一下自己到底什麼時候啃(基本都是無意識的,最開始如果不是被人打斷告誡,都不會意識到自己在啃)。答案很清晰,焦慮的時候。少數焦慮我當場能意識到,但多數我根本沒意識到我在焦慮,事後通過觀察啃手的表象很巧合的幫助了我嘗試探索自己潛意識(啃手少有的好處了 )

啃手一般都是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當下情緒可能是表現為緊張、害怕、興奮等等的焦慮情況下。至於焦慮為什麼要啃手,我看網上有說是因為口慾期沒有得到滿足,我不清楚我口慾期怎麼樣(但我推測沒滿足的概率很大,我家人管我很嚴、很注重衛生,不怎麼會允許我或者帶領我發展口慾的樣子)。但我個人更傾向認為是因為不會正常的應對焦慮情緒,往往採取壓抑這種防禦機制導致的。

最近幾年情況有所好轉(但不是因為自己努力),主要是因為環境的變化,精神緊張的狀況少了很多,自然手也跟著少受了一些折磨。

因為如今的程度傷害不大,所以也沒再繼續強迫自己改,其中也有防止這種強迫再成為新的焦慮的顧慮。偶爾啃啃

4樓:廿肆

就是乙隻手閒著的時候,腦子在思考問題,就會無意識的把指甲放嘴裡咬,我不會咬壞,就只是讓指甲卡在牙之間……

還有,我會無意識的扣自己的臉,臉上有什麼小疙瘩就會一直扣扣扣,啊,都摳破,每次摳的臉疼就十分想剁掉自己的手。

5樓:art

我就是啃指甲特別嚴重(估計都很難找出比我更嚴重的了)……

從我自身來說,我更傾向於是一種輕微的自殘行為。我是從小就啃指甲,一旦遇到害怕,委屈或者焦慮這種情緒就會開始啃指甲。高三的時候就特別明顯。

為什麼說是自殘行為是因為我會在啃指甲出血的時候覺得「爽」,會有一種解脫感,用疼痛來轉架不好的情緒。

高中是10個手指都啃沒了…上了大學以後慢慢的有好轉…但是一旦有不安的情緒還是會下意識的去扣指甲摳到出血。所以哪怕現在只剩三個指甲沒長出來但是其實還是很嚴重。

6樓:柴溢

我就有這個毛病,其實就是個下意識的動作,放空或者思考的時候不自覺就咬起來了,直到大學畢業也沒改,有一次還感染了膿腫的厲害,動了個小手術才好。那時下決心不咬了,結果手指恢復了之後還是照舊。直到後來開始練結他,有意的留指甲才算戒了。

真心不覺得是反映了啥心理特徵,就是個小習慣,楚留香不還下下意識的摸鼻子麼?

7樓:負二

精神分析認為嬰兒在口慾期未得到滿足的話(比如沒有吮吸玩具,吮吸動作一再被阻止),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容易養成吮吸和啃咬手指的習慣,這個叫做「口慾期粘滯」,但是這個習慣很容易被糾正,所以大多只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身上。成年人啃咬手指代表了一種特定的焦慮,即「自身攻擊性焦慮「(試想一下你在啃指甲的時候被制止,是不是就特別想破壞些什麼?)——實際上這屬於輕度自殘,是「死本能」的一種表現,它能夠部分抑制攻擊性。

8樓:

不自覺的啃手指甲其實反映了內心的焦慮,外界的環境和自己的期望產生失調,往往身體上會採取防衛的姿勢,比如說雙手抱拳、不停的拌腿等。

TO趙志誠:心理學上是這樣說的。如果讓弗洛伊德來分析,可能會分析的更多。但往往有一點心理學是很難證偽的。

有沒有這麼乙個人,看了就會讓你不自覺的想笑?

有啊,覺得他像小太陽,太溫柔,太溫暖,靠近一點點心情都會變得很好。在人群裡看見他,他的眼神裡好像只有你,你們相視一笑,好像就擁有了彼此,擁有了默契。 白鯨先生 她是冷靜臉,典型的喜怒不形於色 我第一次牽她手,她瘋狂悄咪咪放開,我又繼續牽著現在每次我牽她手她也會找藉口說,你的手也沒多冷呀 然後她牽我的...

怎麼忘掉乙個人,我老是不自覺的想她,很難受很煩?

亂七 很難受就不要想啦,你難受的時候,說不定人正在別人的床上進行多人運動呢。何必呢 你有那功夫,你去下個英雄聯盟,選個亞索 一把打完。難受?沒拿到五殺才是最難受的 螢光拐棍棒 攢錢買鞋,買顯示卡,買遊戲,它不香嗎 等夠年齡了,相個親 高數可以毒打你一頓,英語一可以毒打你一頓,不行咱考個ACCA毒打你...

喜歡乙個人呆著乙個人走,享受乙個人的獨處,這樣會被現實淘汰嗎?這是心理疾病嗎?

塗兔子 其實看你的描述,我覺得你不完全是喜歡乙個人呆著,大部分原因是覺得自己無法融入吃雞時尚美容的這個小團體,所以退而求其次的感覺 還不如自己乙個人呆著舒服 但你最後也問到底你們合不來,是因為不是一類人,還是因為你不會與她們交往,我的答案是,既因為你們不是一類人,也因為你不懂得怎麼跟她們交往。人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