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知道 你不相信自己,別人怎麼會相信你 這類話的邏輯一定是正確的嗎?

時間 2021-05-10 03:58:45

1樓:好好生活

是的,一定正確。因為自己知道自己不可靠。所以不敢完全相信自己,同樣,別人也是乙個自己,同樣也不敢完全相信,說明每乙個自己都是不完全可靠,所以人都不完全可靠。所以這個邏輯是對的。

但是,問題來了,既然每個人都不是最可靠的,那麼,我們要靠誰呢?誰是最可靠的呢?

2樓:Sylvan的夜晚

從三段論上來說,這句話中間預設了乙個大前提:「只要你不相信自己,別人就不會相信你」。記命題p為「你不相信自己」,命題q為「別人不會相信你」。補全之後,得到完整形式

p→q, p, ∴q

但這似乎還沒解決題主的疑問吧。我認為,以下命題也可以充當大前提:

別人對你的相信程度不會高於你對自己的相信程度。…………(I)

以下為推導過程:你對自己的相信程度為不相信,別人對你的相信程度不會高於你對自己的相信程度,所以別人對你的相信程度不會高於不相信,即別人對你的相信程度為不相信。q.e.d

當然,從通常語感的角度而言,「別人對你的相信程度不會高於你對自己的相信程度」和「你不相信自己,別人怎麼會相信你」只不過是同樣的意思罷了。但再往下深挖,就不是邏輯學的範疇了。

如果論點的提出者只是沒頭沒尾地丟擲這句話,那我認為這是沒有邏輯的。而如果論點的提出者為了論證這句話又擺出了一系列佐證並加以深入闡述,那我認為這是有邏輯的。

下面的問題是,從常識出發,命題(I)是否為真?我覺得,常識並不支援太強的結論。換句話說,我認為這話說得太絕對。

雖然常常說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但人對世界包括對自己的認識,都是在不斷與外界的互動中形成的。有時候,人有些閃光點自己看不到,但身邊人能看得到,那麼在這個特定方面,別人會比你自己更相信你。

以下為引申內容。

p→q等價於┐q→┐p等價於┐p←┐q,即「只有你相信自己,別人才會相信你」,這話就很雞湯咯~從語感上說,這與其說是個陳述性的命題,不如說是一條指令性質的語句:「要自信」。

3樓:誕神派

我覺得有以下幾種可能發生的情況

1、你不相信你自己,是主觀上不信還是客觀上不信,別人也會有自己的判斷來影響他是否會相信你,所以這是乙個前提;

2、你確實不相信你自己這種情況下,一類內心強大的人會幫助你相信你自己;一類內心脆弱的人會覺得看不到希望從而不想在你身上浪費時間;

3、你只是裝作不相信自己的情況下,一類看破的人會不管你,裝作不相信你的,其實私下在觀察你到底會怎麼去做。一類看不破的人會以為你是真的,反而會心急頭熱的幫你,其實他們不了解你。

綜上所述,你的問題答案不止乙個,我無法回答

怎麼應對永遠不相信自己的父母?

方舟留學中心 留學不是小事情,父母要付出的經濟支援還是很大的,所以父母要權衡的其實不是留學本人少,所以要站在父母的角度看看他們到底擔心什麼?我之前給其他人的建議,你可以參考,從2方面去考慮 第一 家裡人擔心的原因要了解,一一攻破,要和父母保持積極的溝通的,留學既然去國外,要體現你是成熟決定這件事情,...

我總是害怕做錯不相信自己的判斷?

就是貂蟬呀 決定這種事情到後面你就會發現沒有對錯之分 選擇都是利弊平衡 你和別人選一樣的工作男友或者飯菜 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 你要做的不是讓自己做決定 先找到自己做好自己 活得明白自然知道怎麼選擇了 南挽卿 這樣就像是考試在糾結乙個問題你做的到底對不對,實際上你是對的,可是你看著別的選項猶猶豫豫...

爸媽不相信自己抑鬱了怎麼辦

晗馨 時間久了,他們就相信了。有的時候,他們是真的不相信,有的時候,他們是可能相信了,只是不能接受,覺得你在扯淡,給他們時間。時間久了,一年兩年,就信了, Harriso 注意。不要太注意父母的言行,自己揣測往往不對。強調溝通為上。下面為給題主的一點建議 1.要相信父母 一般來說 都很愛自己的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