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本讓你讀過,想用一生珍藏的書?

時間 2022-01-13 12:54:34

1樓:凡孚

《中國法院年度案例》

這是很枯燥的一套書,這裡面每一句話無比沉重,能看到對乙個人一生的懲罰與寬恕;能看到乙個家庭每個成員對親情與倫理道德的拷問和妥協;能看到這個社會巨集大價值觀背面一道道的血肉縫合線。

人性與信仰無關

還有《鄉土中國》費孝通

2樓:靜默余兒

一次偶然機會在喜馬拉雅上聽酈波老師評說《曾國藩家訓》,突然改變了我在上學時期晚清民臣曾國藩的認知,在以往的歷史課本中,我了解到的曾國藩是乙個無所不用其極、位高權重、智商過人的政治家,然而酈波老師為我們展現了一位真實的晚清政治家,講述了曾國藩是如何從乙個愚笨的笨小孩成長為歷史上著名的一代鴻儒。

曾國藩小的時候天資愚笨,一整晚連一篇古文背不下來,還被來他家準備行竊的小偷一頓嘲笑;到後來進京趕考,將自己僅剩的100兩銀子買了一套二十三史,可見他對書籍的痴迷程度,而且他推崇的讀書之道是:要讀經典;一書不盡,不讀新書;要培養個人的讀書興趣與方向,這幾點對我們日常閱讀很有啟發,現在隨著物質社會越來越發達,但是人們的精神世界卻越來越「空虛」,快時代也推崇快讀書,其實這種閱讀方式僅僅只是我閱讀過這本書,最終收穫到什麼少之又少。另外選擇書籍的種類也魚龍混雜。

曾國藩不僅這樣要求自己,「無一日不讀書」,也這樣要求自己的子女,將他們培養成為赫赫有名的外交家與數學家,曾國藩家訓雖然講述曾國藩如何成長為一代鴻儒以及對家族成員的培養與教育,但是其中折射出來的各個家訓對我們成長有很大的啟迪作用,值得我們去閱讀。

「黎明即起,醒後勿沾戀」,「既往不戀,當下不雜,未來不迎」「家勤則興,人勤則儉,永不貧賤」,「與多疑人共事事必不成,與好利人共事己必受累」,這幾句是曾國藩家訓中對我影響最深刻的4句話,願汝與之共勉,推薦閱讀。

有沒有一句想讓你珍藏一生的句子?

青橘爾 If you reveal secrets to the wind you should not blame the wind for revealing them to the trees.Kahlil Gibran 要是你把你的秘密告訴了風,那就別怪風把它帶給樹。紀伯倫We laughe...

如何看待「乙個女人,如果一生中沒有讀過一本辛夷塢的作品,那她的人生將是不完整的!」這句話?

東蕪君 為了賣書的噱頭吧 但是辛大大的書確實不錯,但這種話,哼哼,真的只是噱頭罷了,一輩子的事,不是書裡幾句話就能改變的,書裡的故事,會讓你看見另一種生活方式,另一種選擇方式,但並不意味著你沒看過她的書,就人生缺了點什麼。這種噱頭很常見,不能單憑這樣一句話就去看待別人的作品,就好像 鹿鼎記 中 平生...

有沒有讀完一本書,感覺像跟著主角過了一生一輩子的體驗?請列出書名?

止戈 看完了雨果的 悲催世界 自己仍然沉浸在其中。特別是冉阿讓,不知為何,總是有一種代入感,感覺自己也過完了那樣的一生 從噁到善,從孤獨一人到有珂賽特的陪伴,從年輕到慢慢老去。 落花有意 大冰寫的書。這本書是真的把我帶入了他的生活當中。從流浪的生活一直到現在。真的把人帶入了身臨其境的感覺。乙個故事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