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哪些關於所在城市 文創 的靈感?

時間 2022-01-13 13:02:48

1樓:徐曉軼

當年看過各種粗製濫造的什麼西遊記遊樂園之類就很鬱悶,而翻開徐州地方志,開頭就記載著四千多年的建城史,就打了兩百多場仗,屠城就有三次,決定王朝命運甚至民族走向的會戰也不少。

就想搞什麼西遊記啊,這和徐州有啥關係?!就徐州這地理位置,發生啥都得在這幹一仗,而且還很可能是很關鍵的一仗啊,所以徐州最應該搞軍事文化歷史遊樂產業啊:

千古龍飛地,一代帝王鄉。漢劉邦興起與漢楚決戰奠定漢民族基調以徐州為中心,波瀾壯闊的淮海戰役,新中國席捲天下就這兩戰好好搞一下,就比什麼漢文化有吸引力、有內涵的多啦,其它的串一串,中國歷史、漢文明發展演化都能引申一下。

所以徐州的文創應該定位在:漢文明興起與演化的戰爭錄。

2樓:追憶的時光

「文創」從以下方面下手:

1.人文,(民俗、民風、民藝等)如河南的豫劇、傣族的潑水節、河北的剪紙等等

2.風景,(大江大河、紀念性建築、名山勝境)如敦煌的莫高窟、陝西的華山等等

3.影響,(事件、名人故居、網紅打卡)如嘉興的南湖、紹興的魯迅故居、北京的胡同等等

文創,重點在於創意,文化的不同、創意的獨特。不要東施效颦,發揮自己獨有的特色魅力。

3樓:知乎城市-佛山

據了解,佛山非遺與現代元素相結合下形成的文創品牌數不勝數,當你在逛佛山的街頭文創店時,你會發現很多有意思的佛山特色文創品。比如:

一:佛山傳統醒獅文化文創品牌「獅涵」

獅涵文創品牌是與國家無患子龍頭企業合作,擁有著一支由多領域、多學科的博士、碩士、專業技術人員所組成的強有力無患子健康產品研發團隊。

並與國家高校研究機構長期戰略合作,致力於產品研發與技術提公升,與權威科研機構展開廣泛合作,全面提公升企業的科研實力,無患子健康產品研發能力,非常滿足於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其中獅涵·無患子手工皂,賦予了「無患吾憂」概念,契合獅子的「祈福辟邪」寓意,鮮活的獅頭工藝讓傳統經典真正的植入現代生活。

二、擁有 900 年文化歷史傳承的佛山祖廟與老馮夏間攜手合作的廣式靚湯靈應湯料

祖廟「靈應湯」的意義是讓顧客在感受嶺南味道之餘也可以分享美好寓意的期望和對不確定因素的刺激快感。包裝上融入了祖廟北帝靈應文化,品嚐嶺南味道,感受佛山祖廟歷史底蘊。

用產品講述地方,用地方帶出文化,喝湯基本上是每個外地的朋友來到佛山都會想去做的一件事,一嘗嶺南味,細品廣東湯,煲湯這種生活習慣已經經過漫長的歲月在人們腦海裡形成根深蒂固的生活方式。

所以來到廣東能夠代表來過廣東的最理想手信之一就是把湯帶回去,可以自己嘗試在家一煲靚湯,把這種味道帶回家。而來到佛山遊客們最深刻印象就是去一趟祖廟,每個來到祖廟的遊客們最重要的環節就是進去靈應祠拜北帝祈福,這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習俗。

二、專注於陶藝 IP 文創的酉物文化設計

潮玩風貓咪手機座,好看又實用

乙個創立於丁酉年的藝術創作工作室。酉物設計團隊由幾位志同道合的創作畫手、石灣青年陶藝家、美術教學顧問組成。熱愛生活、熱愛藝術、熱愛陶藝、手繪、也熱愛傳統文化。

4樓:自在研究院

文創是城市最有意思的部分,如果城市是個蛋糕,文創就是上面的忌廉裱花。蛋糕的價值其實在於不是蛋糕的部分。

優質的文創內容分為有形品牌和文化遺產兩個部分,前者可以人為運作,通過資金和資源製造出來;後者一般是前人留下的,比如非遺資產,比如美食,這個其實很脆弱,可能缺個人就沒法再傳承下去,作為城市經營者,對這塊資產的投入體現了管理水準,因為這往往不能馬上產生政績,但對於這一方水土,確實是重要的資產,且不可複製。

你所在城市的博物館裡有哪些特色藏品?

觀棋 奉節縣夔州博物館裡的藏品豐富,共設有三個展廳,以歷史脈絡布展陳列。第一展廳有一件精雕細琢的夔龍青玉飾件,是夔州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奉節與夔淵源甚深,夔 在新華字典裡其中一項注釋指夔州,即奉節。夔龍形玉飾件為西漢早期物件,出土於奉節夔州古城遺址。這是典型的夔龍物化形象,龍作垂首屈身狀,雙面雕刻...

如何評價你所在城市的路網規劃?

香蕉先生的歇腳地 有句老話是這麼講的,要想富,先修路。用當下的視角來理解,就是要想富,得先修地鐵。乙個城市的發達程度和地鐵的關係還是十分密切的。資料來自於網路 北京是18條 截至2017年1月 上海是14條 不計磁浮 深圳是8條 截至2017年8月 廣州10條 截至2016年12月 寧波2條 截至2...

你所在城市裡最吸引你的是什麼?

平方 印象當中去過不少的城市,最後能夠讓我長期留下來,就是我的親人所在的地方。當然偶爾鬧矛盾的時候,也想離他們遠遠的,那除此之外,乙個地方的人文,美食,還有教學醫療資源等,都是乙個非常實際的考慮因素 歐陽文斌 1.離家不遠不近,開車兩個小時。2.舒適安逸的生活環境。3.崗位多,發展的機會多。4.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