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夫人陽貨欲 ,在八股文裡,這個題目可以怎麼去破題?

時間 2022-01-03 05:28:46

1樓:注孤生

其實對於熟讀四書五經的人,這題的難度也一般.科舉命題講究唯一性,也就是字\詞\句在四書五經裡面必須是唯一的,至少含義唯一.陽貨這個詞,整個四書五經只有一處,是非常容易分辨的.

而君夫人,有多處含義相同的,但是根據最近原則,肯定是離陽貨最近的地方.這樣一看也沒什麼難度啊.

2樓:陳佩璽

這個題是黑了心的截斷題。當年這個出題人,因為出這道題最後被免職。因為這道題難度過大。

破題應該這麼破:"君子取於義,小人斷於欲,匹夫徘徊於善惡,故聖人垂拱而治"

當然這個破題的水平比較低。

因為立意普通,沒有什麼太高的創新,這樣寫下去,主要講述的內容是誇讚皇帝治理的好,如果放在正式的考試當中,最多也就是個秀才水平。

古代科舉考試當中,最重要的主題就是誇獎皇帝。表忠心。所以寫成這樣是最安全的。

如果,要高一些。應該這樣,"世間萬德,蓋無邪而不求,無欲則剛。"

3樓:Ivan Lukas

上半君夫人,講的是小國君主和大國君主的夫人都被尊稱為「君夫人」。婦人從夫,夫為天子守土之臣,國有大小,職責如一,故禮敬如一,這是守禮有序的做法。

下半陽貨欲。陽貨是誰?陪臣。欲什麼?見孔子。孔子不見,為什麼?陽貨陪臣秉政,越禮亂政,這是不守禮的做法。

於是連起來,就是聖人守禮,不為非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