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理學入門,求各位推薦書籍。?

時間 2021-10-25 04:33:53

1樓:哲學考研UP君

1、陳來《宋明理學》

陳來先生的《宋明理學》應該是公認的了解宋明理學的經典入門書之一了。採取的是教材式寫法,提綱契領地介紹了宋明兩代二十多位理學思想家的生平和思想要點,觀點羅列很清晰,非常適合作為了解宋明理學的入門書來閱讀。內容介紹的很全,但缺點是不夠深入,不過作為入門科普書來說,已經足夠了。

2、楊立華《宋明理學十五講》

北大的「十五講」系列口碑都是很不錯的,也很適合入門者看。《宋明理學十五講》是北大楊立華教授關於宋明理學的本科通識課實錄,保留了課堂講授中的許多即興發揮和口語化風格,講述相關學者思想時,注重其人生經歷與思想時代背景的還原,可讀性通俗性都比較強,讀起來猶如身處課堂之中,生動有趣

3、錢穆《宋明理學概述》

錢穆的這本書可以當作是全祖望《宋元學案》和黃宗羲《明儒學案》的簡化教材本,以自己的體味梳理各家異同,很有見地,也通俗易懂。但缺點也是在此,僅限於上述兩本著作的材料,略顯侷限,論全面度不如陳來先生的《宋明理學》。

除了上述三本二手著作,朱熹本人的《近思錄》以及王陽明的《傳習錄》也可以作為入門宋明理學的原著來看。如果古文功底不是很好,買譯註本就好了。

這兩本書都屬於語錄體,讀起來還是比較簡單的,不會很晦澀、枯燥,是很適合宋明理學入門的原著。

2樓:頭圓

推薦楊立華老師的《宋明理學十五講》。

楊立華老師的這本書是以他在北大講課的錄音為底稿修改而成的,比較口語化,也比較通俗。作為入門是不錯的選擇。

3樓:

馮友蘭所著的第一部具有現代意義的《中國哲學史》,奠定了現代中國哲學史學科的基本框架,至今仍是世界各地許多高校使用的基本教材,是現代中國影響最大的哲學史名著。

馮先生自謂就內容而言,此書有兩點發先人之所未發,而後來也不能改變的:

一是將先秦

名家分為合同異、離堅白兩派,

二是區分了二程思想的不同。

實際上,如陳來教授所言,書中例如孔子的正名主義,墨子的功利主義,孟子的理想主義,老莊的楚人精神,法家的三種派別,王充

自然主義,《論衡》的唯物主義,以及程朱異同,朱王異同,佛教的主觀唯心論與客觀唯心論等諸多觀點與提法,亦皆屬創見。

任繼俞主編的《中國哲學史

心理學入門書籍你推薦什麼?

虞晴 小白心理學入門選擇哪些書籍效果好?虞晴的文章 知乎 https zhuanlan p 21 4057670 伽利略略略略 雖然對你提出的問題我很外行,但我還是對此有一種觀點和膚淺的認識。曾經也走馬觀花的閱讀過有關此類書籍和看過同義電視節目。我認為學習心理學不應學習西方的國外的,即使是號稱教育之...

25歲女想自學程式設計玩玩,求推薦書籍?

冰封的海盜 如果只是想玩玩,搞點有意思的事,可以學python,上手快,門檻低,有好很多有趣的小專案。看題主經歷,對計算機基礎還不錯,如果想深入一點,了解計算機執行原理,軟硬體基礎,可以深入學習C語言,搭配計算機體系結構,編譯原理,作業系統 Linux 這些偏底層的知識和C語言密切相關。書單 編碼 ...

人工智慧入門,求書籍推薦?

Nigel 7 這本書了解下,講解的非常清晰,且有一步一步的例項程式https www. 喚不回 我這裡有很多學習資料 參考下圖找我來拿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cached file.h include bool.h in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