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第乙個甲子年是按什麼推算出來的?

時間 2021-06-21 19:04:09

1樓:十先生

@尞祡 讓你證明「第乙個乙酉年的定義沒有任何理由」,你證明了嗎?沒有啊,那你噴什麼。還屁,屁什麼?戾氣壓抑不住了?不要動不動攻擊人哦。

我有臆想嗎?我在這裡發表過任何一條關於定義第乙個乙酉年的理論嗎?沒有啊。

你一上來就覺得人家是想追溯到第乙個甲子,那只是你覺得啊。我根本沒有問這個主題,我只是問定義乙酉年的依據是什麼?

你不懂,就說不懂得了。為什麼話說著說著,就發火了,這是你不對啊。

還「不讀書」,請你證明我不讀書,呵呵,動不動扣帽子這種操作太低劣了,免了吧

2樓:張三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為什麼你是人,而「豬」是豬了?

如果當初人們普遍把「豬」作為人的代詞,那麼是不是人就會變成豬了?

一樣的道理,重要的裡面的規律和邏輯,而不是表面的名。

如果當初人們不小心延後一位。那麼甲子就真會變成乙丑麼?其實變的也無非是名而已,經過調整實踐,乙丑、丙寅就成海中金而已。

即使排錯,要錯,就是整個系統都錯,但從系統層面來看,整個系統都錯,那麼反而不存在錯誤。因為本質的道並沒錯。

3樓:[已重置]

有些問題,你如果只是在命理書中找答案,可能一輩子都找不到,但是如果眼光放開,基本上就沒什麼難度。

有幾種傳說,乙個說黃帝曆為曆元,公元年前2023年。

我覺得肯定不會那麼早,因為首先曆元一定是甲子甲子甲子甲子。有些初學者會說沒有這個干支。我告訴你有的。

因為周朝是建子的,也就是冬至作為一年的開始,然後再西漢太初曆的時候才改成建寅。如果建子的話,甲子甲子甲子甲子就是乙個合理的干支。

周朝為什麼是建子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夏建寅,商勝了夏,就提前乙個月,建丑,到了周就建子,所以秦朝統一六國以後,不是建亥了,可見這種說法在當時一定很盛行。

但是我覺得這個是個謠傳。首先干支曆法的產生一定是文字出現以後。而文字是商代才出現的,夏怎麼可能有這種干支曆法。

另外,建子在操作上一定比建寅容易。就是說我們通過觀測日影的方法,找到冬至這一點顯然比找到立春這一點容易的太多了。

因此我的推測,干支曆法應該就是春秋時期的產物。

不用去想,這個曆法的曆元,或者說這個曆法的第一天一定是甲子甲子甲子甲子。問題是什麼樣的日子才是甲子甲子甲子甲子。

我在干支起源的問題裡回答過,天乾和地支,是黃帝部落與蚩尤部落的兩套紀月體系。甲和子都是代表這個冬至這個一年的開始。

所以甲子甲子甲子這一天,就是冬至,初一。也就是我們說七星連珠,金木水火土日月連珠啊。

連珠,是不是和尚書堯典裡面記載的堯帝登基的時候情形有點像,也和史記裡面孝武本紀裡提到的黃帝登基時候有點像,是不是和太初曆的太初元年有點像。當然太初元年的時候雖然連珠了,但是連珠的位置在寅。所以建寅啊。

至於什麼起源於黃帝或者堯帝的說法,就是拉大旗作虎皮,也就是假託聖賢之名。

4樓:

天干地支據說其發明者是四五千年前上古時期的大撓氏。例如唐代劉恕在《通鑑外紀》中就引古書說:「(黃帝)其師大撓......

始作甲子。」大撓作甲子雖是傳說,但從殷商的帝王名字叫天乙(即成湯),外丙,仲壬,太甲等來看,干支的來歷必早於殷代,即在三千五百年之前便已出現了。這樣只是出現了紀年,第一次書上記錄干支日的是孔子的《春秋》,魯隱公三年正月初一為己巳日。

也就是一直存在干支紀年法,但是沒有人用文字記錄這種方法是怎麼開始的,當然遠古時期沒有文字。

5樓:西羊

簡單的說,應是某種校驗推算方法推算出來的結果。

如同命理學的對照時辰校驗情況那樣做法。

如皇極經世就是邵子校驗天文地理人事後得出的地果。

如果說是乙巳佔五星歸元說,那乙巳佔是唐朝出現的,這60甲子紀年在唐以前就有了。

細心想下說不通。

按情理推算60甲子紀年應是超級人材做出來的吧。一般高人也沒能力這麼做法。

具說,黃帝出世為60甲子始年。30年後登極。

6樓:董三歡

這是河南省新鄭市黃帝故里的乙個碑,上面寫著:黃帝甲子紀年歷紀念碑。小字是:黃帝紀年元年:西元前2023年。

至於怎麼算的,我不知道,碑上也沒寫。

7樓:白蠡

符合甲子意象的那一年就是甲子年,不是隨便指定的。換句話說,在乙個60年裡,哪怕不知道是哪一年,還是可以根據天地萬物的屬性推斷出來的。至於說哪乙個是第乙個甲子年,從理論上講,天地最初分化出五行的那個60甲子是第一輪,其中的第一年是第乙個甲子年

8樓:逍遙子雲

其實我小時候還聽村頭閒聊的老者說過一些傳說,說是剛開始的時候其實是有120甲子的,並不是現在的只有60甲子。是被乙個叫魯班的人弄掉了一半,就剩下現在所見到的六十甲子了。這個故事的詳細情節是很具有趣味性的,具體我不記得了。

9樓:樓英

這個問題的前提是,訂下甲子前是否就有文明存在,有年曆記載。所以還是得先問是不是。

很顯然,甲子前就已經有文字文明記錄了。就和西方公元歷一樣,之前就有文明了。

有人知道傳奇史上第乙個手持屠龍刀的人是誰嗎?

苑伍月遊戲說 太子丹四川宜賓人,早期一區雷霆玩家。據說是傳奇史上,第乙個手持屠龍的戰神,人們心中的 練級狂人 屠龍第一人 2002年太子丹通過官方活動,獲得等級最高的獎勵 屠龍 由此太子丹也成為了盛大的,屠龍戰第一人,此人比較沉默寡言,但是沒有幾個敢惹,這一身祖瑪手持屠龍的人,屠龍不僅僅是戰鬥利器,...

NBA 歷史上第一步速度最快的球員是誰?

maka 這個有年代的因素,希爾 艾佛森 麥迪 韋德 TJ福特 羅斯 沃爾貌似還有很多,其實每個時代在選秀時都會出現速度頂尖的球員,歷史記錄只會被打破。 模糊啊 這個毋庸置疑,當然是麥迪啦,不需要花哨的動作,直接第一步就瀟灑的過掉防守人,然後殺入籃下終結。成也天賦敗也天賦,有著極快的第一步以至於他不...

地球上第乙個細胞是怎樣誕生的?

海雲青飛 提問者關心的往往不是化學上的答案,而是地球上為什麼會誕生第乙個細胞,是偶然的還是必然的之類 這要從 原始湯 說起了,簡單地說,地球上第乙個細胞的誕生肩負著宇宙託付的重任 原來宇宙中的物質一直在和膨脹的空間作鬥爭,鬥爭越來越複雜了,普通的分子的運動的武力值已經不夠了,所以宇宙促成了第乙個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