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 人民文學出版社和三秦出版社推薦哪個?

時間 2021-06-05 03:52:49

1樓:聽說昨天會下雨

如果是第一次讀的話,對於普通讀者來說其實兩個版本都可以,《紅樓夢》和《金瓶梅》不同,《金瓶梅》裡面的穢語有很多,所以很多都有刪減,但是《紅樓夢》裡面的穢語很少,無非有幾處有雞吧,屄等字,只要不是青少年版的,一般都不會有刪減,所以兩個版本都行。

如果想讀帶有脂硯齋的批註的,推薦嶽麓書社和天津古籍出版社的,裡面包含了甲戌本,庚辰本,靖藏本等版本的批註,是正楷字,比較適合我們讀,大概長這樣

人民文學出版社和上海古籍出版社也出版過《脂硯齋重評石頭記》,有庚辰本,甲戌本等不同的版本,是影印版的,就是這樣的

我覺得這種適合用來收藏,普通讀者讀的話會不太方便。紅樓夢版本很多,但是現在出版的都還是比較統一的,一般以庚辰本為底本,然後加上了高鶚的續書,區別並不大。

當然如果想研究的話,可以把已有的版本都買回來

2樓:茜茜

我有人民文學出版社的,但是三秦版的第一次聽說。網上查了一下,根據查出來的結果,似乎三秦的要好一些。

人民文學是前八十回以庚辰本為主,參考匯集其它而成。後四十回主要參考高鶚版本。

以底本來看,甲戌本是公認最早最重要的脂本,以甲戌為底,所缺據己卯本,甲、己皆缺據庚辰本這個算是最好的版本了。庚辰本的整理者常常將口語化的原文本改的呆板而又囉嗦,甚至導致個別地方文意發生改變。甲戌本是最早的,最接近底稿。

《紅樓夢》為什麼叫《紅樓夢》?

堂吉訶德you 如果仔細讀紅樓夢的話會發現,這個詞不是高鶚杜撰的,在第五回中游幻境指迷十二釵,飲仙醪曲演紅樓夢 或賈寶玉神遊太虛境,警幻仙曲演紅樓夢或開生面夢演紅樓夢立新場情傳幻境情 中有這樣一段話 飲酒間,又有十二個舞女上來,請問演何詞曲。警幻道 就將新制 紅樓夢 十二支演上來。舞女們答應了,便輕...

如何評價新世相出版的《青春版紅樓夢》?

油炸丸子 花裡胡哨的。我想要一本能放口袋的小本紅樓夢,版本又不能是程甲程乙,現在出版的紅樓夢都是幾斤重搬磚樣的厚書,看的太不方便了。這本書符合我便攜小巧的需求,但是這設計這宣傳直接勸退。另外各位能不能推薦一版小巧便攜的紅樓夢,可以分冊 好多人評這個問題啊。不過我看大部分人也不是在評這本 青春版紅樓夢...

生活中或文學中有哪些梗來自紅樓夢?

林醉雪 全書最大的梗 林黛玉。她的名字在某些人眼裡成了多愁善感 體弱多病 愛哭的代名詞。唉,林妹妹知道了一定很不開心。連廣告都用上了,還記得士力架嗎 還有乙個,寶玉的住處 怡紅院。成了風月場所的代名詞,大概因為裡面好看的姑娘多吧。唉,這個,寶玉知道了肯定要罵人。 麥克斯韋的貓 前幾天女神生日,我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