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古風 老幹體是詩詞的一場浩劫麼?比齊梁宮體詩如何?

時間 2021-06-04 13:13:51

1樓:西斗星君

別瞧不起齊粱宮體詩啊。就宮體詩而言,齊粱宮體詩比唐朝的宮體詩質量要高不少。詩歌的文學性和對感情描寫的細膩度都是很不錯的。

當然,齊粱宮體詩的缺點也很明顯,首先是題材、風格不夠廣泛,另外,也少些真情實感。

下面列幾首不錯的齊粱宮體詩感受一下:

臨行與故遊夜別

南北朝:何遜

歷稔共追隨,一旦辭群匹。

復如東注水,未有西歸日。

夜雨滴空階,曉燈暗離室。

相悲各罷酒,何時同促膝?

折楊柳南北朝:蕭繹

巫山巫峽長,垂柳復垂楊。

同心且同折,故人懷故鄉。

山似蓮花豔,流如明月光。

寒夜猿聲徹,遊子淚沾裳。

採蓮曲南北朝:蕭綱

晚日照空磯,採蓮承晚暉。

風起湖難渡,蓮多採未稀。

棹動芙蓉落,船移白鷺飛。

荷絲傍繞腕,菱角遠牽衣。

金閨思南北朝:蕭綱

遊子久不返,妾身當何依。

日移孤影動,羞睹燕雙飛。

老幹體和現在的古風詩問題就多了。這裡就多談了。

2樓:

老幹體不像網路古風那麼不堪。

網路古風的些微影響力不足以稱為災劫。

題主應該把「齊梁宮體」去掉,這是詩史上燦爛重要的一節,沒她就沒有唐詩。

3樓:

不是。同時網路古風和老幹體又屬於不同的影響方向。

宮體詩對詩詞的影響,與網路古風/老幹體的影響,起點和終點都不同。

熬完期末季第一波衝擊後看看能不能再回來詳答。

有哪些「大夢一場,造化弄人」的詩詞?

暮晨 1.白居易,琵笆行裡的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2.李清照,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3.李煜,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4.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

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場球是哪一場?

Yifei 17 18賽季皇馬被巴薩在伯納烏打了個0 3的那場。我15年開始看球追皇馬,沒見過5 0之類的大陣仗,這一場看的我心裡咯噔咯噔的。更可怕的是我爸還支援巴薩,在書房裡又喊又叫,簡直想打人 伯納烏與月光 11 12賽季歐冠半決賽次回合皇家馬德里對陣拜仁慕尼黑,作為乙個美凌格,最後點球大戰,C...

你曾經看過的最難看的一場比賽是哪一場?

Roger Atropine 1992年奧運會女單決賽,王蓮香VS方銖賢。方銖賢進攻強勢先拿一局,然後第二局開始王蓮香就跟方銖賢玩起了磨戰術,各種給後場高遠等方失誤,更無語的是方還真吃這套,你給我高遠我就著急失誤給你看,還特麼乙個接乙個的主動失誤 然後 纏纏綿綿磨磨唧唧打了三局之後,更能磨的磨女王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