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大佬們可以給我解析一下這首詩嗎?還有寫詩背景等等

時間 2021-06-03 20:47:10

1樓:藤花簃

這首詩具體背景不可考,不過沒有背景也不妨礙了解詩的大意。

《中吳紀聞》說孟郊因為父親做崑山尉,有次到崑山惠聚寺寫了這首詩。但這則地方志性質的資料未必可信。按照華忱之年譜說,孟郊父親在他們兄弟三人出生後就死了。

韓泉欣《孟郊集校注》把它定為貞元五六年作。華忱之年譜也說貞元六年孟郊四十歲這年流寓蘇州。似乎可信度大點。

詩的題目是《蘇州崑山惠聚寺僧房》,從題目看是詠僧房的詩,下面的內容也的確是這樣。內容照著題目寫,是古人寫詩的一般習慣和規則。

第一句說昨天到這間僧房裡,是破題。上方是指方丈、主持的住房。

下面五句都是寫僧房裡的物品環境高古清幽。

最後一聯比較費解,不知道是用了什麼典,還是有什麼本事。後一句「訪」一作「放」,我懷疑是用了支道林放鶴的故事。這個還是留給大佬來解吧。

2樓:海錯

大概看了一下就是說來到這個地方,閒雲野鶴,親近自然,意境悠長,佛光普照,永世含光

我說的可能還不是很準確,不過一一對照那些人世物跟自然物,代入到那個情景,心態上就會有所感念了。

片雲是很輕的,在高處的,石床是實在物,苦行。莓苔青和松柏香可以解釋為一種歷久,接了晴磬有聲又有景,古燈轉為夜晚。一天下來,最後兩句應該是指還來。

這種出塵的地方,對上了年紀的人,終年奔波的人都很有吸引力,哈哈

3樓:私密斯密達

查了一下資料,翻譯難考背景難考,姑且自己的理解胡亂說兩句,拋磚引玉。

昨日到上方:

昨天來了這個地方就是僧房,既然來了心裡怎麼也有點禪意來應應景吧,象由心生,心由象驅,相互作用。

片雲掛石頭床:

一片雲彩掛在石頭床上,想必詩人觸景生情,心情很開闊啊,拿天當被地當床。

錫仗莓苔青:

錫仗就是唐僧拿的那玩意,有點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的感覺,

他能看到這個也顯得自己很有地位,畢竟這種權杖法器怎麼也得類似主持才有吧,權杖和苔青對仗,袈裟和松柏對仗,物景相應箇中滋味,但這種對仗多規整多造作,所以為什麼他沒有李白出名?境界不是很高。

後面說韻味悠長,看似很短的時間又蘊含著很多東西,乙個古老的燈,也穿越了過去將來,所有的存都有「永恆」的意義。

最後兩句,說駕鶴西歸終有時,表現作者穿越生死的一種超然物外達觀態度,歸去來兮,再來這人間的逍遙場樂一回,就像和珅說的,「它日水泛含龍日,認取香菸是後身」。還有一種理解是,有可能作者認為,他的終將的離開是去了乙個沒有世俗的煩惱,真正「逍遙」的世界。一首短詩有很多哲學的思考,作者是乙個善於思考的人,在現代可能不覺得什麼,要知道古代人資訊閉塞,愚昧無知的多呢?

各位大佬,請問一下購車問題?

有案牘之勞形 你問的這個問題很無厘頭,兩台車就不是乙個級別,當然哪個便宜哪個划算。但是,乙個三缸,乙個四缸,乙個配置和動力秒殺另乙個,你說選哪個?預算夠的話,肯定要選CIVIC的。另外,糾正一下,你說的英朗是15T,是別克車型代號,不是1.5T發動機,其實是1.0T的發動機。 ONEMK 單看這輛車...

各位大佬可以給我講解一下有關考教資的相關知識麼?

zzzz 小夥伴兒 你這個問題問的可是太廣泛了呀。教資分階段的,每個階段對應的報名要求和考試科目都不一樣。比如小學考兩門,初高中考三門。兩者報考的學歷要求也不一樣。怎麼準備的話,也分不同的情況。比如高中階段,三個科目,科目二是重點,要記憶的知識很多。其次是科目三,也就是學科教育知識與技能,最後是科目...

各位大佬們,感情問題進來指點一下

天津濱海王力巨集 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我的感覺是,她本來和你聊的好好的,可後來突然對你改變了態度。期間有一件事我覺得值得注意 她問你昇本不,你說的不清不楚。我覺得她是乙個不甘於現狀 很有上進心的女孩,至少在學生時代,努力追求乙個本科對學生來講還是乙個挺奮鬥的事情。可能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吧,她就覺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