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方面的書有哪些推薦?

時間 2021-06-03 06:40:38

1樓:居家生活小能手

一般的菜譜書大多是簡單羅列食材和調料,其中還少不了「適量」「少許」這樣模糊的字眼,真的對小白非常不友好。

後來我才發現,世界上竟然還有這樣一類關於做菜的書,講菜譜篇幅並不多,但它們卻從食材和烹飪的原理講起,用「授人以漁」的方式,教會大家做菜。

話不多說,今天就把這 4 本深深影響過我的美食類書籍分享給大家:

1、烹飪化學

這本教材是所有美食教材裡,我覺得對做菜幫助最大的一本書。整本書沒有一篇菜譜,但每乙個知識點都和烹飪有關。書裡從水、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酶等簡單的化學名詞、營養素入手,從它們的化學性質講到如何在烹飪中去應用。

2、食物與廚藝

這是一套 1984 年出版的系列圖書,共三冊,它曾被《時代》雜誌譽為「巨作」,也是全球最火的烹飪書籍之一。

這套書的風格和《烹飪化學》比較相似,也是從分子的物理、化學變化角度,講不同食材的不同烹飪手法。但畢竟是面向大眾的圖書,相比之下它更通俗易懂,語句也不像廚師教科書那樣稍微有點枯燥,可讀性更高。

3、現代主義烹調

這是一套資訊量巨大,內容超級超級硬核的書。這一套書分為 6 冊,全面性比起《食物與廚藝》有過之而無不及,還多了不同烹飪手法對食材有啥影響的內容。因為這本書近些年才出版,裡面還有很多現代的新知識。

這本書真的很豐富、詳盡、有趣,讓人一看就懂,回家可以直接跟著操作。

4、細說川菜

這本書和前面幾本科學的廚藝書不同,是一本川菜書,這本書是口述整理,所以行文特別口語化。讀起來一點也不覺枯燥,彷彿家裡的長輩在你身邊講做菜的事。在所有講菜譜的書裡,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是最好的了。

每道菜的做法不僅詳細,每一步都會通俗地講出這麼去做的原因,細節相當豐富,每一道菜都講得特別透徹,而且所有的食材和調料,都是我們常見的,可以直接上手。

我個人最大的感受是,學做菜還需要了解烹飪背後的原理,掌握烹飪中的科學規律。在廚房方寸之間的天地,燃起灶火、處理食材,知識和經驗的加持必不可少。

2樓:

這幾本書挺好的===》

舌尖上的世界全球經典美食居家烹飪秘籍配套菜譜國際版.pdf 162

舌尖上的中國_傳統美味炮製完全攻略.pdf 163深夜食堂-食譜書.pdf 164[做自己的營養師]..pdf 161

有哪些關於詩詞格律方面的書值得推薦

古典詩詞的體式韻律及其運用 劉叔新 1934 2016 廣東省惠州市人。當代著名語言學家,南開大學資深教授 博士生導師,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協會名譽副主席。介紹說 基本概念 體裁類別 近體詩 古體詩和古風 詞等方面系統介紹了中國傳統詩歌的基本體式 韻律及其在創作實踐中宜注意的...

有哪些烹飪方面的畫龍點睛的例子?

習慣選擇性遺忘 草木皆兵沉魚落雁草船借箭車水馬龍此地無銀三百兩不自量力唇亡齒寒不學無術百尺竿頭半途而廢班門弄斧百發百中百聞不如一見 薄荷 瀉藥,我理解烹飪裡畫龍點睛的意思就是不改變成菜的基礎下,增加乙個步驟使菜的味道更豐富吧 那麼常見的就是西餐裡常見的在牛排或烤魚等肉類料理裡增加幾滴檸檬汁,使味道提...

人際溝通 社交知識方面的書有哪些推薦?

鹽選推薦 我推薦 社交天性 這本書的作者馬修 利伯曼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理學教授,社會認知神經科學領域的創始人。作者的寫作貫通了社會 認知 神經三大研究領域,用通俗而又嚴謹的表達,系統性地告訴我們,為什麼人類最重要的屬性是社交,而社交,這一看似普通的活動又如何影響了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影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