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心理健康方面的書籍推薦?

時間 2022-01-07 12:00:42

1樓:婧進閱讀

今天看了這本書《一旦能放聲嘲笑自己,你就自由了》從書名就挺有療愈的感覺。

有一天在路上,走了許久,突然發現衣服穿反了,恰好整個時候你發現你喜歡的人正好看見你

有一天,你在公車上,給乙個」孕婦「讓座,結果發現對方只是比較豐滿。

有一天,在乙個公共場合,人們突然間寂靜無聲,突然你發出一聲悠長而氣味獨特的排氣

在這樣一些境地,讓人瞬間覺得面紅耳赤,想要找個縫隙鑽一下,想要逃離,有點羞恥,在書籍《一旦能放聲嘲笑自己,你就自由了》中作者點出這也叫做尷尬,這些尷尬的時刻讓人難以言語,在這種境地下,如何走出成了我們迫切想要知道的內容。

這本書的作者梅利莎.達爾,曾是《紐約》雜誌前心理與健康高階編輯,這本《一旦能放生嘲笑自己,你就自由了》被稱為不完美社交生活自洽指南,它如何讓我們不完美社交的症狀得以改善,我們從書籍中細細看來。

初看這本書,映入眼簾的就是頗具特色的書名:《一旦能放聲嘲笑自己,你就自由了》。這幾個字就像是奮力突擊的勇士爭先恐後地想要走向你,帶著勇氣和用盡全力,如此鮮明的封面,讓人很容易去思考,這本書是帶給人改變和改善方法的,從開頭生動的無數案例讓我們看見尷尬到底是什麼樣的。

然而當我們先了解現象之後,和我們自己的生活經歷聯絡起來,讓我們更容易去理解它到底是什麼,也更好地去思考當面對尷尬,這個時候,我們所了解所謂的情緒粒度,在一些新的證據表明,更加準確地識別自己的情緒會提高你準確解讀他人情感的能力,這種自以為的識別能力讓你在面對自我感覺到尷尬時,會愈加難以接受。事實上,尷尬時刻則會向你揭示出你對自己的認識和別人看待你的方式之間的差距。

它讓我們從尷尬的具體現象,那種體驗感覺,真正的深入到自我的認知和別人看待自己的方式,那麼我們是不接納自己的本來狀況嗎?還是源於逃避什麼吶?所以才導致了尷尬這種狀況的產生?

畢竟它讓我們更直觀的感受到羞恥,難堪,想要逃避的狀態。

當我們從書籍裡了解了自我意識是怎樣產生的,以及在自我認知和別人對我的看法之間的分歧,讓我們了解為什麼與其他人交往,原本應該是自然的,但會讓你感覺到不安,這是因為你希望你所呈現的自己,和別人實際看到的,並不一樣,這個時候你的不安與恐慌就好像瞬間被引燃,然而你真的那麼重要嗎?

真的有那麼多人想知道你是什麼樣的嗎?你對他們有多少影響嗎?事實上聚光燈效應讓我們自己從內心認為自己是處於聚光燈下,所有人都是在圍繞著我們的,我們不能出錯,但事實上並不是那樣,我們有時會試著運用漠視自我的方式來緩解自以為的聚光效應,這時候,自我的被漠視,在某種程度上讓我們內心的緊張不安,和難堪得到緩解。

在日常生活裡,自我關注讓我們的尬尷境地變得格外的難以接受和惡性迴圈,導致更深程度的尷尬。

這也是聚光燈效應讓我們傾向高估其他人對我們行為或外表關注程度的緣故,那除了運用模式自我的方式來調整這種高估,我們還有什麼樣的可行的方法呢?

尷尬所帶來的感受並不僅僅是那個當下讓我們無法接受,很多時候它造成的情緒反芻,會讓我們在後來很多情境和狀態下,把這種情緒再次呈現,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即便已經過去了很多年,但是當別人談及某個你曾經極度尷尬的事情,你內心依舊會出現很大的反應。

那個當下我們依然無法去接受,這在書中有非常細緻地呈現具體的案例和現象,而我們想要解決它,除了了解它是某種我們內心未完成解決的的一種情緒心結,更是需要真正的去從內心完結它,將未完成的內心情結翻篇,而如何翻篇,書中給出了這樣幾個問題來對自我進行提問:

1、其他人經歷過多少次同樣的或者相似的事情?當你這樣詢問自己的時候,並去思考時,得出答案的同時你的注意力已經集中在具體的事情上,而非對自我情緒的不斷沉溺,這讓我們從理性的意識思考中明白原來其實原先自己只是陷入在自己的情緒中。

2、試著去想如果有一位朋友來找你,向你提起了這段往事,你會如何回應她?試著以脫離開自我的感受來去看待具體的事情,更進一步的客觀了解到你所認為的尬尷事情其實沒有你所想象的那麼嚴重和重要,你對它感知到的尬尷也更深一步的掉落並清除。

3、你能試著從別人的角度思考那個時刻嗎?到這一步的時候,其實你已經獲得相對客觀理性的感受,這個過程也是你更理解自己,看見自己,並更獲得自我辨析能力的過程,通過這樣的練習和自我覺知,真正去獲得一旦能放聲嘲笑你自己,你就自由了這樣的境地。

《一旦能放聲嘲笑自己,你就自由了》從這樣的語境裡,去感受那份灑脫和自我的接納,願你在自我的人生路途中輕鬆前行。

有哪些可以改善人心理健康的書籍?

一線 強烈推薦 恰如其分的自尊 內容摘要 相信自己 喜愛自己 信賴自己,這些方面統一構成了我們人格中最為基礎的維度之一 自尊感。當乙個人沒有自尊心,幸福無從談起。當乙個人總是懷疑自己,很難做出好決定。相反,自尊心太強,又會經常感到受傷。好在,這一切都是可以調整的。克里斯多福 安德烈 弗朗索瓦 勒洛爾...

關於營銷方面的書籍有哪些推薦?

葉見星 營銷管理 營銷屆聖經 如果說談管理必談德魯克的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那談營銷就是必談這本 營銷管理。定位 營銷的最高境界就是販賣品牌溢價,這本書就是教你如何教你如何用定位,在顧客心中植入品牌印象 超級符號就是超級創意 中國本土的 定位 更詳細的案例解析 西貝莜面村 細節營銷 著名市場營銷學教授...

求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推薦?

小喬 推薦 影響力 本書從實踐技巧的角度,深度剖析影響力的邏輯 交換 說明 樹立榜樣 迴避 威脅等各要素,全方位地提高你影響他人的能力,從而獲得更大的成功。 沛靈生 如果不是想系統學習,只是想學一點心理學的小技巧的話。世面上的水書可以買來看看的,什麼 交往心理學 識人妙招 心理學教你學識人 大概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