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分享你們覺得最傷心的詩句或故事嗎?

時間 2021-06-01 19:19:01

1樓:美其名曰勞逸結合

重過閶門萬事非。同來何事不同歸。梧桐半死清霜後,頭白鴛鴦失伴飛。

原上草,露初晞。舊棲新壠兩依依。空床臥聽南窗雨,誰復挑燈夜補衣。

——賀鑄《鷓鴣天》

謝公最小偏憐女,自嫁黔婁百事乖。

顧我無衣搜藎篋,泥他沽酒拔金釵。

野蔬充膳甘長藿,落葉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復營齋。

——元稹《遣悲懷三首·其一》

其它兩首讀起來也挺令人動容的。不曉得我小小年紀為何這麼喜歡讀悼亡詩 。

2樓:張沉金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通篇28個字,道出了秋意的悲涼,同時融情於景,道出了作者內心的悲涼。

此時作者在外已漂泊已久,前面是關山難越,身後是歸途漫漫。道路坎坷,前途晦暗,心中所有的淒苦都變成了作者看待事物的眼光。

這首小令中的一切景物都是樸實、自然、不加點綴的,暗示著作者內心的貧瘠以及情緒的低落。

小令中所有的意象都缺乏生機,細讀起來,給人一種大戰過後,末日降臨的絕望之感。

3樓:摸仙女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蘇軾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酬樂天頻夢微之》

山水萬重書斷絕,念君憐我夢相聞。

我今因病魂顛倒,唯夢閒人不夢君。——《酬樂天頻夢微之》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離思》

4樓:飛翔的無足鳥

我的宿命分兩段,未遇見你時,和遇見你以後。你治好我的憂鬱,而後賜我悲傷。憂鬱和悲傷之間的片刻歡喜,透支了我生命全部的熱情儲蓄。

想飲一些酒,讓靈魂失重,好被風吹走。可一想到終將是你的路人,便覺得,淪為整個世界的路人。風雖大,都繞過我靈魂。

——西貝

5樓:山花映水紅

與你價值觀最不契合的人卻成了你上司,你不但要與其長期共事,明明很反感,有時還得違心地強顏歡笑,無耐地承受對方對自己的不屑與瞧不起。最可恨的是,種種跡象表明,他還是領導重用的人,代表著單位的主流與中心,而你是被邊緣化的群體中的微不足道的一分子。

6樓:linna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一生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7樓:如魚頭泡餅

分享乙個有詩有故事的吧

《釵頭鳳紅酥手》陸游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釵頭鳳·世情薄》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

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第一次聽陸游和唐婉的故事時我還只是乙個對「愛情」有點模糊概念的孩子,是我的初中語文老師講的,當時全班都很安靜,聽的很認真。如今,特別是有所經歷後,越來越覺得這種「有情人終不能成眷屬」好可惜,回過頭去再看這兩首詞,體會詞中的感情,更為陸游和唐婉感到傷心。

陸游和唐婉是表兄妹,陸家曾以乙隻精美無比的家傳鳳釵作信物,與唐家訂親。兩人青梅竹馬情投意合,婚後也是相親相愛,但是陸母卻對才華橫溢的唐婉頗有不滿,認為唐婉耽誤了陸游前程,而唐婉進門一年都未有身孕這事,更是觸碰到陸母的底線,於是陸母就命陸游休了唐婉,陸游也曾做過一些努力,但都無濟於事。離異之後,陸游另娶了王氏,唐婉也改嫁了趙士程。

紹興二十五年春,禮部會試失利後的陸游在去沈園遊玩散心時偶遇唐婉,悵然感傷之下在牆上題下了《釵頭鳳紅酥手》,唐婉看見陸游題的詞後,和闕了《釵頭鳳世情薄》,同年秋便抑鬱而終,這也成為了陸游一生的遺憾。

四十餘年後,陸游重遊沈園,悲悼之情鬱積於懷,觸景生情之下寫下了《沈園》二絕句。

【其一】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其二】

夢斷香銷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弔遺蹤一泫然。

「令人傷心的橋下春水依然碧綠,在此曾見她的倩影如驚鴻飄來。」物是人非而繾綣之情絲毫未減。

但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8樓:餘音繞梁

元稹悼念亡妻的詩句: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失魂落魄之時,妻子不離不棄,顧我無衣搜藎篋,泥他沽酒拔金釵。而今飛黃騰達,妻子卻離人遠去,我不知如何報答,為將在漫長的黑色之中,將我的思念告訴你,希望你泉下有知,明白我心。

9樓:薏苡一一

所愛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之前一直覺得喜歡乙個人卻不能在一起,是最悲傷和痛苦的事情,後來才發現,原來最痛苦的是生死兩隔。「只要他平安喜樂,我情願與他毫無交集。」心不甘,卻很情願。

10樓:Judy'sjuly

最痛不是你未擁有,而是曾擁有過。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最傷不過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11樓:悄語

釵頭鳳(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①心事,獨語斜闌②。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③。角聲寒,夜闌珊④,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釵頭鳳·紅酥手(陸游)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這是陸游和唐婉的故事,是遇見和錯過的悲劇。唉!要不是我喜歡的人也姓唐,也許只會當故事吧。

12樓:鶴枝

今日江城春已半,一身猶在,亂山深處,寂寞溪橋畔。

啼鳥還知如許恨,料不啼清淚長啼血,誰共我,醉明月兩句三年得,一吟淚雙流,知音如不賞,歸臥故山秋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都道晚涼天氣好,有明月,怕登樓。

生怕倚欄杆,閣下溪聲閣外山,惟有舊時山共水,依然,暮雨朝雲去不還。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13樓:彤年

1.人事多錯迕,與君永相望。

2.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3.遙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4.羹飯一時熟,不知貽阿誰。

5.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6.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陷河梁?

7.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8.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9.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10.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11.可憐白發生。

12.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13.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14.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15.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16.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17.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18.怨靈修之浩蕩兮,終不察夫民心。

19.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20.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14樓:肖肖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

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

用玉紹繚之。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摧燒之,當風揚其灰!

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

妃呼狶!

秋風肅肅晨風颸,東方須臾高知之!

15樓:朵朵朵朵朵

寄李儋元錫唐一一韋應物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

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釋:去年那花開時節我們依依惜別,如今花開時節我們分別已一年。

世事渺茫自我的命運怎能預料,只有黯然的春愁讓我孤枕難眠。

多病的身軀讓我想歸隱田園間,看著流亡的百姓愧對國家俸祿。

早聽說你將要來此地與我相見,我到西樓眺望幾度看到明月圓。

(無法感同身受)

16樓:問題少女

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深囑伊莫違期

這本是乙個女人寫給丈夫的

告訴他我在等你回來

你不要在外面耽擱太久

異地戀的時候

我在吉林他在新疆

我對他講過這句話

半年後他果真如期歸來

結果卻迎來了分手

這句詩本身倒也沒什麼

只不過對我有特別的意義

17樓:蕾蕾醬xixi

「我亦飄零久,十年來,深恩負盡,死生師友。」全詩為顧貞觀的《金縷曲(二首)》

此句譯為:我也漂泊他鄉很久。自中舉十年來,我辜負了你的深厚恩情,未報答你這位生死之交的師友。

也許是很多人都會感同身受的難過。

18樓:霽月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19樓:Auroral

秋風詞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20樓:「已登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1樓:聽風的歌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記夢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最傷心的詩句,這首肯定是其中之一了,每每讀來,都能感受到詞人的傷感、對亡妻的思念。

22樓:當明日

你要搞清楚,永遠不能在背後議論別人是一條鐵律,而且我們這裡只有客人,沒有富人和窮人之分。

同樣富人和窮人付的錢都是一樣多的,你為什麼討好富人而極力鄙夷窮人呢?

奉勸你一句,未來的人生路還很漫長,你怎麼就能肯定天上的哪天會下雨?

如果你依然用這種無知的心態,去審視所有出現在你生活中的人,也許會錯過許多能夠幫助你的貴人,而讓你的一生變得碌碌無為,無比平庸起來。

「記住,否則你這一輩子都成功不了。」

從中能看出,滿滿都是揮之不去的鄉情。

中國「菠蘿」之鄉

分享一下你覺得最神奇的cp或cp gay?

凱源啊普通同事 為了反正被路人wf qkq亂噴匿了匿了 陪你從幾十塊到幾萬 彩虹源凱 想打我憋著 彩虹鞋ok,溜 顫慄彈球 我和我室友 我們倆拉拉人,我鳥廚,他海廚。正好老婆們再組一對兒。現在我進門喊他都直接喊umi醬,然而他從來不答應。後來出了水團,我曜廚,他梨子廚。 dondd pc 巨黃吧 陳...

你們的父親對你們做過最傷心的事是什麼?

Yukiho 我的父親從小到大就沒讓我開心過。我真心覺得沒有這個父親我會過得更開心。他是一點也不愛我這個女兒啊!小時候我媽給我報名上輔導班,他就會問老師把錢要回來,要不就哄騙我不上輔導班,錢他自己留著,可是他可以給自己花幾萬塊去北京進修。從小跟我爭電視,爭吃的東西。他看電視都是為了學習,我看電視是為...

你們最難過最傷心的時候都會幹些什麼?

Danger擋 會帶上手機和耳機出門吹風,走路是最好了好像迎著風走起來就可以沖掉很多難過 會給自己時間去放空一下,暗示自己沒什麼過不去的,日子得照過 開心一些過日子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雲中憶 關上門窗,拉好窗簾。關閉和外界聯絡的所有方式 手機電腦等 讓自己在黑暗中靜靜待一會兒,然後強迫自己睡覺。雖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