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王國維《人間詞話》中「境界」與「意境」的關係?

時間 2021-06-01 14:01:23

1樓:眉間新月

《人間詞話》中主要講詩詞的境界,核心是講境界,境界是屬於藝術的審美方面的問題,有時也講意境。

境界的概念是從佛教中移植過來的,六境,即色聲香味觸法。境界即可以是外界具體景象的狀態,也可以是人意識到的內在心靈世界的狀態。不過,文學藝術中的境界即使是外界具體的景象,也和其內在心靈世界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

從一般意義上說,境界的概念比較寬泛,可以有思想境界,精神境界,而意境的概念專指文學藝術中的境界。

文學藝術中的境界和意境,並不是王國維首先提出的,但他是對意境理論論述得最全面最充分最深刻的一位,他是從文學創作的本質和特徵來認識和理解意境的美學內容的,認為意境從根本上說是優秀文學作品的特殊藝術形象,不等同於一般情景交融的形象。

而王國維認為他所說的境界和嚴羽所說的「興趣」,王漁洋所說的「神韻」是一回事,即要有「言外之味」,「弦外之響」,這是境界不同於一般形象的美學特徵。

但總體來說,文學藝術中所講的境界和意境概念是沒有什麼區別的。

為什麼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不叫詩人的名字,而是叫他們的號或字

老街味道 這個其實很正常,王國維是舊時的文人,寫文章時不叫詩人的名字,而是叫他們的號或字是傳統,很少有人直接稱呼名字的。古人直呼名不太尊重,一般以 字 相稱。名 字 官職 號 家鄉地名等雜用 例如歐陽修的六一詩話裡,本朝人稱呼諡號 官職 字 號的 呂文穆公 李文正公 梅聖俞 蘇子瞻,也有稱呼名字的 ...

如何評價王國維?

擺渡人 我以為王國維代表著中國文化最後的一點尊嚴,可惜後來他投了水了,這點尊嚴也跟著消失了,後人想把它捧起來,可惜沒抓住,喀嚓,摔在了水泥地上,變成了今時今日的模樣 kally 長相身材瘦小 臉龐黑黃,八字須,身材瘦小的王國維,臉龐黑黃,八字須,頭戴瓜皮帽,身後拖著一根豬尾巴狀的小辮子,一副頹喪委糜...

王國維老先生說,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大家說說「採菊東籬下,幽然見南山」是屬於哪一種?

臨淵羡魚 無我之境。我理解的有我無我,就是看是否帶入了個人強烈的思想感情。無我是作者並沒有在描寫中強加什麼,你讀出來的情感是你自己體會到的。有我是作者故意把自己的情感寄託在所描寫之物中,並且多是表達比較強烈的高興或悲痛之情的。 空絕 王國維的 人間詞話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無我之境也。無我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