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讀起來倍感滄桑的詩句或話?

時間 2021-05-05 16:58:28

1樓:合成風

《中國城池史》中鄭國京城的最後一段

這個城池保留下來的殘牆斷壁,確實是春秋時代鄭國築城時留下來的,到今天,已經有2700餘年的歷史。東城牆南段的殘牆中,至今尚有當年施工時的插竿洞眼,尚有2~3排20多個洞眼,其中最下排有乙個洞眼。筆者考察時,看到那個洞眼的洞壁,有麻繩的痕跡。

筆者仔細觀察後,猜測當年修建這個城牆之時運用插竿,那一根插竿的竿頭有數道裂口,因此用麻繩綁住那個插竿的裂口插入牆內,施工完畢後這根插竿沒有全部拔出來,一部分斷在牆內。千百年後,這支插入牆體中的竿頭腐爛,因此在洞眼的洞壁出現麻繩的痕跡。

一想到現在偷的懶,摸的魚。可能在千年後被專家發現,並能讓他仔細思考一番,最後推出你偷懶摸魚時的狀態。頓時就有摸魚的動力了呢!

2樓:辰凌

1.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2.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3.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4.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5.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6.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7.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9.背燈和月就花陰,已是十年蹤跡十年心。

10.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11.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12.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滄。

13.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困了,有空再更

3樓:唐吉訶德王

1:五侯螻蟻各空回,到此乾坤萬事灰。今日飽嘗人意味,他生雖有莫重來。2:世間最苦是痴情,不遇知音休應聲。

盟誓已成了,莫遲誤今生。

3:《屠田叔笑詞序》:王子曰:

笑亦多術矣,然真於孩,樂於壯,而苦於老。海上憨先生者老矣,歷經寒暑,勘破玄黃,舉人間世一切蝦蟆傀儡馬牛魑魅搶攘忙迫之態,用醉眼一縫,盡行囊括。日居月儲,堆堆積積,不覺胸中五岳墳起,欲嘆則氣短,欲罵則惡聲有限,欲哭則為其近於婦人,於是破涕為笑。

4:為人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

4樓:不二貓姐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我亦飄零久,十年來,深恩負盡,死生師友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人間久別不成悲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5樓:人見人愛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到底是怎樣的滄桑和孤獨才會說出何必曾相識這樣的話。只要能夠理解自己的人,甚至不需要認識,只為知音,只為自己。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

余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石袂。

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這是李白的辭世詩,當時讀到這首詩的時候李白這個人就活了。所謂的浪漫不過是孤獨的掩飾,年輕時的那句我輩豈是蓬蒿人也成了中天摧兮力不濟。

此生沉浮,無人知曉,無人理解,卻依舊還是那個蜀中的俠客,那個自傲的年輕人。這個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人,依舊不忘他名留萬世的理想,即使身處厄運,依舊是扶搖直上九萬里的鵬。

所謂理想,所謂滄桑,所謂悲憤,就連最後也是一句誰為出涕。世人皆說浪漫,誰人為其而哭,誰人為其而悲。

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否?舊江山渾是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

作為我在現在最喜歡的詩詞,每一句都是故事。多少年後,黃鶴磯頭斷,我問故友如今還在嗎?答案自然是不在。

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在我眼中,眼前之景盡是我過去的人生,也是前路茫茫的未來。江山如故,卻不是當年的光景,盡是如今的愁。

欲買,到底是買不來當年一同的朋友,也買不來當初的自己。同載酒,來時伴,少年的心氣,都已經不在了。

要是不似還好,卻是終不似。自己找了同載酒,來時伴,少年心很久很久,也安慰了自己很久,說總是可以把他們都找回來的。但是無論怎麼尋找,無論怎麼安慰自己,卻怎麼也比不上當年了。

他們,都找不到了。當年的理想,當年的朋友,當年的時光和自己,都不會再來了,只留下了乙個疲憊和孤獨的自己,看著現在無能為力的自己。

可是啊,他是真的懷念他的從前啊。

他是真的希望身邊有人陪伴。

終究是不見來時伴。

6樓:落花滿地不心驚

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今古恨,幾千般,只應離合是悲歡?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7樓:暮嶼長行

個人很喜歡的是白居易的《感舊》

晦叔墳荒草已陳,夢得墓濕土猶新。

微之捐館將一紀,杓直歸丘二十春。

城中雖有故第宅,庭蕪園廢生荊榛。

篋中亦有舊書札,紙穿字蠹成灰塵。

平生定交取人窄,屈指相知唯五人。

四人先去我在後,一枝蒲柳衰殘身。

豈無晚歲新相識,相識面親心不親。

人生莫羨苦長命,命長感舊多悲辛。

8樓:踏殘花

1.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裡憶平生。

2.料應情盡,還道有情無?

3.人心中的成見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麼努力,都無法翻越。

4.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5.斷腸月明紅豆蔻,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6.只要不曾有過純潔的,毫無芥蒂的友誼,即使心存猜忌也還能相處,不比兩個過去肝膽相照的人,臨到眼神言語都要提防的時節,會覺得不堪忍受。

7.足了平身事。滔滔天下,不知知己誰是。

8.剩有虛名身後側,小技文章而已。

9.是黛玉吧。曲高和寡,臨水照花,她輸掉了前世塵緣,卻守住了自己的心。

10.良心這東西,我們用來打別人,可不用來打自己。

9樓:黍州下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莫。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王國維的絕命詩

10樓:讓她三分明月

1、迴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燈和月就花陰,已是十年蹤跡十年心。——納蘭容若·《虞美人》

迴廊之處曾經留下了多少令人刻骨相思的痕跡,而今舊地重遊,相思成灰。獨倚迴廊,只有天邊落月孤獨相伴。吹滅燈火,在月光下走近花陰,尋找過去的蹤跡。

十年前的蹤跡宛然猶在,十年前的那顆心還依然在胸膛跳動。時光流逝,歲月無情,埋藏在心裡的那份情感歷久旎新彌新,難以忘懷。

2、下次你路過,人間已無我——余光中《歡呼哈雷》

哈雷彗星「星際的遠客,太空的浪子」 平均每76年出現一次,是每76.1年繞太陽一周的週期彗星,下一次近日點是2023年7月28日,對於哈雷彗星而言,它的一次路過,便是人類的一生。

3、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溫庭筠《望江南》

成百上千的船已過盡,所期盼的人仍未出現。夕陽餘暉脈脈灑於江面,江水慢慢地東流。思念的柔腸縈繞在那片白蘋洲上。

4、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劉過《唐多令》

二十年故地重遊,早已物是人非,不是當年少年郎了。

5、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現在嘗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6、一生負氣成今日,四海無人對夕陽。——陳寅恪《憶故居》

一身傲骨、一腔正氣、一生不願隨波逐流之氣。在一九四五年那個舉國同慶的日子裡,一代大師留給了我們乙個默默凝視夕陽的孤獨的背影。正如他《春日獨遊玉泉靜明園》中「人間不會孤遊意,歸去含悽自閉門」一樣。

7、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李覯《鄉思》

詩人於夕陽下遙望故鄉,卻遠在天涯。人說日落之處在天涯,而今看見落日,卻看不見家鄉。

8、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岳飛《小重山》

欲把滿腹心事,付與瑤琴一曲。奈何知音難覓,琴弦都彈斷,又有誰人聽?

9、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住在小樓中聽盡了一夜春雨的淅瀝滴答,明早的深巷裡會聽到一聲聲叫賣杏花。

10、對閒窗畔,停燈向曉,抱影無眠。——柳永《戚氏》

靜對著窗戶,把青燈熄滅等候天明,形單影隻徹夜無眠。

11樓:君莫問

李東陽的《寄彭民望》

斫地哀歌興未闌,歸來長鋏尚須彈。

秋風布褐衣猶短,夜雨江湖夢亦寒。

木葉下時驚歲晚,人情閱盡見交難。

長安旅食淹留地,慚愧先生苜蓿盤。

據說,彭民望是看不上茶陵詩派的。而收到此詩之後,潸然淚下,悲歌數十遍不休,不到一年的時間彭民望就去世了。

12樓:遠盡

平常閒的的時候會看些詩詞,就把我覺得一些滄桑的放一下吧放下我喜歡的黃庭堅

當乙個人歷盡滄桑時,他必然是超脫的,會有一種對於萬物的闊達與灑脫,可是若細細讀來又有些無奈,這樣的句子也許會倍感滄桑吧。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清明》

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

幾日無書,舉頭欲問西來燕。

世情夢幻。復作如斯觀。

自嘆人生,分合常相半。

戎雖遠。念中相見。《點絳唇》

少年得意從軍樂。晚歲天教閒處著。

功名富貴久寒灰,翰墨文章新諱卻。

是非不用分今昨。雲月孤高公也莫。

喜歡為地醉為鄉,飲客不來但自酌。《木蘭花令》

斷送一生惟有,破除萬事無過。

遠山橫黛蘸秋波。不飲旁人笑我。

花病等閒瘦弱,春愁沒處遮攔。

杯行到手莫留殘。不道月斜人散。《西江月》

山又水。行盡吳頭楚尾。

兄弟燈前家萬里。相看如夢寐。

君似成蹊桃李。入我草堂松桂。

莫厭歲寒無氣味。餘生今已矣。《揭金門》

功名富貴兩蝸角,險阻艱難一酒杯。

百體觀來身是幻,萬夫爭處首先回。

《喜太守畢朝散致政》

話說要說這種題材的當然也繞不過陸游啦識破浮生虛妄。從人譏謗。

此身恰似弄潮兒,曾過了、千重浪。

且喜歸來無恙。一壺春釀。

雨蓑煙笠傍漁磯,應不是、封侯相。《一落索》

一彈指頃浮生過。墮甑元知當破。

去去醉吟高臥。獨唱何須和。

殘年還我從來我。萬里江湖煙舸。

脫盡利名韁鎖。世界元來大。《桃源憶故人》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

淚空流。此生誰料,

心在天山,身老滄洲。《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弔遺蹤一泫然。《沈園二首》

幽姿不入少年場。無語只淒涼。乙個飄零身世,十分冷淡心腸 《朝中措》

當有李賀的一首

飛光飛光,勸爾一杯酒。

吾不識青天高,黃地厚。

唯見月寒日暖,來煎人壽。《苦晝短》

飛逝的時光,請您喝下這杯酒。

我不知道蒼天有多高,大地有多厚。

只看到寒暑更迭日月執行,消磨著人的年壽。對了,補充下,還有一首詩我也喜歡得不得了篇幅有點長,我就把最後一句寫上吧想如今,天高海闊音信杳杳,滄桑歲月間抹不平淒涼寂寥。

陳白沙《記得舊時好》

我感覺我的排版讓人惆悵,各位原諒下,很努力的答題了。

有什麼讀起來很好聽的詩句嗎?

暉姑娘 江幹高居堅關扃,犍耕躬稼角掛經。篙竿系舸菰交隔,笳鼓過軍雞狗驚。解襟顧景各箕踞,擊劍賡歌幾舉觥。荊笄供膾愧攪聒,乾鍋更戛甘瓜羹。 小學裡的男班主任 中學生,副教授。博不精,專不透。名雖揚,實不夠。高不成,低不就。癱趨左,派曾右。面微圓,皮欠厚。妻已亡,並無後。喪猶新,病照舊。六十六,非不壽,...

有哪些讀起來讓人熱血沸騰的詩句 話 故事?

木子 敦刻爾克撤退結束後 英國首相邱吉爾就在下議院發表演講 我們將在法國作戰,我們將在海上和大洋中作戰,我們將具有愈來愈大的信心和愈來愈強的力量在空中作戰 我們將不惜任何代價保衛我們的島嶼.我們將在海灘上作戰 我們將在敵人登陸地點作戰 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 我們將在山區作戰 我們決不投降.即使我一...

有哪些句子讀起來暢快淋漓?

palsu 秦王怫然怒,謂唐雎曰 公亦嘗聞天子之怒乎?唐雎對曰 臣未嘗聞也。秦王曰 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唐雎曰 大王嘗聞布衣之怒乎?秦王曰 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耳。唐雎曰 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專諸之刺王僚也,彗星襲月 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 要離之刺慶忌也,倉鷹擊於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