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與行政公文的寫作關聯有多大?若有關聯,以哪類文種為主?

時間 2021-05-31 15:37:43

1樓:中公公務員遴選考試

公考的申論寫作科目一直都讓考生頭疼,但是有乙個事實需要告訴考生,申論寫作跟行政公文差別真的很大。

首先,行政公文分很多種,報告、通知、演講稿等等有嚴格,申論寫作基本上都是依託材料,考察考生個人的表達、邏輯以及寫作能力。

而一般的公文以某一事件為主體,還可能要涉及到相關的政策或檔案支援,格式和用詞也有有標準和要求,不同崗位對於公文處理也有不同的要求。側面來看,在職公務員遴選考試就有對公文寫作能力的考察,一方面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寫作能力及行政水平,還是考察考生對報考崗位適應性的依據。

2樓:Lomo

寫好申論不一定在機關就出彩,但在機關出彩的文字工作者寫申論應該是手到擒來的。你說的公文是行政類的應用文,通知、方案等。這樣看的話,關聯不大。

我想你應該問的是申論這個東西在機關單位能不能用的了,或者反過來說機關的材料和申論關係大不大,我感覺的是有一定關係的。研究室、政研室等單位,或者是辦公室的文字起草等單位,基層單位的資訊報送等都有一定關聯

3樓:小小蟲

申論與行政公文不完全對等的。

申論可以用公文的格式,但不能就理解為公文。

這也是很多領導的秘書來考申論,卻得分很低。

你要明白,如果把申論當公文來寫,改卷老師如何給分?

不同的領導對同乙個秘書的材料都有不同的好噁。

4樓:蠟燭教育

這位同學,申論考試是有具體題型的,除了作文題目,分析題目,概括題目,對策題目以外,在申論中有公文寫作題目和應用文寫作題目出現的,其中公文寫作與行政公文關係緊密,只不過考試之中的公文寫作格式比實際行政公文更簡單,內容也要依託材料的。除了這個題目以外的幾個題型都與行政公文的聯絡就不多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5樓:不機智

申論考試與一般公文的關係並不大。

申論考試是乙個系統,不能理解為申論就是一篇大作文。以國考為例,申論有五個題目,考察你的歸納概括、綜合分析、提出對策、引申論述各方面的能力,是對乙個人理解、思考和表達的測試。

而公文寫作是公務員工作的基本技能,它分很多種,通知、請示、報告等,是這些東西。

有時候申論考試會涉及公文寫作,但二者不是同一種東西,而且申論考試裡公文只是殼,內裡還是那幾方面的能力。

要論準備考試的話,對常見的公文格式有起碼的了解是必要的,更多也用不著。倒是應該著重訓練自己從材料中提取資訊、整理資訊、形成觀點的能力,總之申論的答案一定是材料中來的。

以上,申論考試和一般公文的區別。

有什麼關於公文寫作的分享?

1.既整體把握 全面系統,又突出重點 抓住關鍵,做到內化於心 外化於行。2.體現 提公升 這個標準,決不能滿足於在原地打轉轉,更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沾沾自喜。3.對過去的成績有 歸零 意識,對現在的工作有 空杯 心態,接過責任 接過思路再出發,在原有基礎上再發力 再提公升,跑好接力賽,幹出新精彩,...

如何系統的提高公文寫作能力?

老蔣文庫 1.守土有責意味著要能擔責 敢擔責,守土有方才稱得上擔好責 善擔責。2.喚起 知其難為而為之 的責任擔當,堅定 雖九死其猶未悔 的必勝信念。3.應挑起的擔子,頂著壓力也要幹好 應負起的責任,迎著風險也要履行。4.錘煉 馬上就辦 辦就辦好 的執行力,強化 敢於擔當 善於成事 的責任心。5.對...

如何提高申論的寫作水平?

小紅帽貓 申論寫作寫不好的2個原因是 1 申論思維缺乏構建,只會東拼西湊的摘抄材料,缺乏文章寫作整體地基的構建。2 肚裡沒貨,對文章寫作的布局 寫作技巧等缺乏系統的認識和實操訓練。關於申論寫作的快速提公升,我比較贊同步知花木君花木體公式 申論寫作 思維 結構 表達。首先要理解和塑造申論寫作的基本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