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想考特崗教師?公基的公文寫作基本要求你得看?

時間 2021-11-01 08:29:01

1樓:敬業小蜜蜂嗡嗡嗡

特崗專區

公文是一種特殊的文章,寫作過程中除要遵循文章寫作通則外,還必須遵循一些特殊要求。

1、符合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以及有關規定,具有合法性

(1)公文的內容必須符合黨的基本路線和國家的憲法與法律,因為,它們是我們制定的一切巨集觀與微觀決策的總依據和指導綱領。

(2)要符合本系統、本機關主管業務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有關法規、規章。因為它們是制定本機關一切決策的直接依據,如果在公文中提出新的政策,應當加以說明。由於公文內容還要受其他多方面方針政策、法規、規章的指導與制約,所以還要加強橫向聯絡,了解同層次有關系統、機關的重要決策並與之保持一致,以便在工作中相互協調與配合,避免相牴觸。

2、實事求是、講究實效

公文的製發必須符合客觀實際,遵循客觀規律,切合實際需要,講求實效。

(1)公文寫作有明確的目的性與針對性,從實際出發,反對形式主義與文牘主義。

(2)公文的內容務求符合實際,反映客觀事物的本來面貌,提出切實可行的工作原則、方法,使公文具有真實性與可行性。

(3)公文寫作必須及時迅速,以盡快地實現公文的效用。

3、主題明確、結構完整、格式規範

主題是作者公文表達的意圖與主張,公文要求集中、鮮明、直接地表述主題。要一文一事,中心明確,令人一目了然。應圍繞主題,合理安排正文結構,做到層次清晰,條理分明,緊湊有序,過渡自然。

應當具備的組成部分一定要準確齊備,格式務必莊重規範,符合國家統一規定。

4、用語莊重嚴謹、簡明通順、平實得體

公文的語言表述,必須符合公文的性質、適用範圍與行文目的以及作者的職權地位。要求:

(1)莊重嚴謹。莊重,指用語端莊持重,格調嚴肅,用以維護公文的性與有效性。嚴謹,指用語周密確切,無虛假錯漏,語意明確,不出歧義,是非界限清楚,褒貶得當,符合實際,用以維護公文的準確性。

(2)簡明通順。簡明,指用詞精煉不繁,以簡潔、明確的文字表述出豐富的內容,做到「言簡意賅」。簡潔明瞭地表述發文意圖,以獲得準確、快捷的辦事效果。

盡量選用概括性詞語。利用附件壓縮公文正文的篇幅,用圖表簡化文字表述。要字斟句酌,反覆修改,使文字簡潔凝練。

通順,即文字流利暢達,沒有語病。

(3)平實得體。平實指語言平和,樸實自然,通俗易懂,直接、鮮明地表達作者意圖。得體,指公文語言必須符合作者的職權範圍、行文目的與特定的文種表達需要,恰當選擇用語。

上行文用語要尊重,使用敬語;平行文,使用謙詞,創造良好的協商、合作氛圍;下行文要用語鄭重、準確,可適當地使用一些命令、告誡性詞語:面向人民大眾的公布性文章,強調通俗明白。

教師考編或者特崗那個好?

橙子快跑 特崗教師確實有些 特別 也正因為它的這些 特別之處 讓一些考生猶豫 讓社會上一些人不理解。其實,對某些想成為教師的人來說,報考特崗教師招聘考試,不失為乙個較好的選擇。如今普通教師招聘考試普遍競爭非常激烈,尤其是市區中小學,以筆者所在的城市為例,去年市直中學教師招聘考試,只錄用四十個教師崗位...

教師招聘和特崗的區別?

通化中公小喇叭 1 各地區單獨組織的教師招聘考試 市考 聯考這些 大部分都是帶編制的 2 事業單位考試中的D類 帶編制 3 針對免費師範生 985 211 省級重點師範類畢業生的校園招聘 一般有編制 4 特崗教師考試 以省為單位組織,3年服務期滿後有編制 5 各地人才引進中的教師崗 一般有編制 考考...

三支一扶好考些還是特崗教師好考些?

裝逼是挨揍的前兆 不建議考三支一扶,這不是考得上考不上的問題,你要為以後做打算呀.三支一扶聽名字都知道是一定要去偏遠地區的,雖然他是兩年,位元崗少一年,但是他沒有編制,兩年後自主就業,沒幾個人會留下來的.可是回到城市,你這兩年時光所失去的青春怎麼辦,相對應屆生來說你的優勢幾乎都沒了,甚至對這個社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