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那麼多謀士為什麼只有荀彧賈詡郭嘉較為出名,程昱陳群劉燁荀攸毛介呂虔呢?

時間 2021-05-31 08:35:59

1樓:Amansio

看了正史就會發現,這些謀士都是很重要的

曹操的謀士是乙個智囊團,每乙個人都很有價值,就像後面說的程昱,就是他想的點子打敗的馬超。很多謀士只是三國演義裡不提太多

2樓:北溟漁

大多數人是不讀史書的,了解三國歷史人物很大程度依靠三國演義及相關影視作品。而這兩者突出表現文臣的都是奇謀妙計,至於處理政務能力基本不提,毛玠那幾人自然缺少表現。至於程昱,荀攸再三國演義中表現也頗為不俗,只是因為沒有特別突出的事蹟所以知名度不高。

至於劉燁,這個人是漢室宗親,投靠曹操一直到官渡之戰都有一些貢獻,但隨著曹操勢力膨脹,他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表現自己,自然也不會太出名。

3樓:王玉

曹魏五大謀士,都出名。

只要是三國迷侃起謀士來,三天三夜都談不完。

那陳群作為曹操託孤三臣之一,待到曹操死後立馬攜世家大族趕曹丕稱帝,實行九品官任法,瓦解了曹操一生與士族階級對抗之成果。那劉曄作為三朝老臣,早期光芒被二荀郭程掩蓋,逐步發力,算無遺策。助曹操斬陳策、收張魯,看透吳王力勸曹丕,到了曹叡當政,這傢伙不知道是不是飄飄然自己才把自己作死,人無不稱「神運算元」。

司馬懿、司馬孚、司馬朗、董昭、毛玠、蔣濟、高柔、呂虔太多太多都極為出名。一一枚舉,至少要寫一本書才能說個輪廓。

在曹操眾多謀士中為什麼程昱和荀攸不是那麼顯眼?

洛池不見青春色 知乎真是不給普通人活路,我覺得題主的問題沒什麼問題啊,對於一般人 正常上學,粗略看過三國演義 而言,能知道有這麼個人就很好了。個人覺得是這兩人就是和主角互動沒有太多傳奇性,因此沒有得到後人的青睞。宣傳沒跟上。荀彧,王佐之才,出場率高不說,還有和曹操的恩怨情仇,這就有爆點了。郭嘉,鬼才...

為什麼荀彧 郭嘉等謀士會拋棄袁紹選擇曹操?

研究魏晉史有個常用的詞叫 汝潁集團 指的是籍貫汝南 潁川一帶的世家大族及其依附者。在漢末,這些士人中出現了兩種迥異的政治觀點。一種輕視漢室,另一種重視漢室。前者的代表就是追隨袁紹的郭圖 辛評等人。後者的代表就是狗貨等人。狗貨選擇曹操,正是看中了他對漢室的尊敬。這也為後來曹氏代漢過程中的鬥爭埋下伏筆。...

曹操那麼奸詐,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追隨呢?

如果他是,傻白甜,你敢追隨嗎?追隨他不就相當於自殺嗎?那個年代傻白甜,活不過三集。做了那個位置,奸詐甚至可以認為是褒義詞。再說,追隨曹操是因為志向啊,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我覺得要是我,聽到這一句話就夠了。其他的都不重要。 大黃扯點歷史 首先,我覺得這是個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