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關於山的詩句?

時間 2021-05-05 14:24:36

1樓:小城畸形零餘人

山形依舊枕寒流

山頭斜照卻相迎

山寺桃花始盛開

山映斜陽天接水

山長水闊知何處

山雨欲來風滿樓

山川何渺茫

巴山夜雨漲秋池

空山新雨後

孤山寺北賈亭西

巴山楚水淒涼地

驪山語罷清宵半

江山代有才人出

巫山巫峽氣蕭森

國破山河在

待到山花爛漫時

水村山郭酒旗風

力拔山兮氣蓋世

飛來山上千尋塔

鳥鳴山更幽

地崩山摧壯士死

滿目山河空念

卻話巴山夜雨時

咬定青山不放鬆

遠上寒山石徑斜

兩岸青山相對出

日暮蒼山遠

我見青山多嫵媚

收取關山五十州

兩三點雨山前

人道山長山又斷

我是清都山水郎

子規夜啼山竹裂

悠然見南山

去時雪滿天山路

姑蘇城外寒山寺

蓬舟吹取三山去

平明送客楚山孤

淡雲斜照著山明

且從康樂尋山水

風雨不動安如山

輕舟已過萬重山

鍾山只隔數重山

千錘萬鑿出深山

平蕪盡處是春山

將登太行雪滿山

忽於水底見青山

2樓:關於

1,《勤學》宋代汪洙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譯文:

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2,《周頌·賚》先秦佚名文王既勤止,我應受之。

敷時繹思,我徂維求定。時周之命,於繹思。譯文:

文王創業多勤奮,我當繼承治國道。擴充套件基業永不停,矢志不移謀安定。周邦承受上天命,繼承偉業永不停!

向左轉|向右轉3,《書院》宋代劉過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努力學習就像農人努力耕作,是勤奮還是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

就算書的種類繁多,只要努力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4,《詠三良》魏晉陶淵明彈冠乘通津,但懼時我遺。服勤盡歲月,常恐功愈微。

譯文:出仕為官居要職,只怕蹉跎好時光。一年到頭勤奮效力,常恐功績不輝煌。

5,《晝眠呈夢錫》宋代孔平仲諸生弦誦何妨靜,滿席圖書不廢勤。向晚欠伸徐出戶,落花簾外自紛紛。譯文:

學生的讀書聲不妨礙環境幽靜,圖書滿席表明我不忘勤奮。黃昏時打著呵欠緩步出門,見簾外紅花自管自飛落紛紛。 ,

3樓:時間從來不等侯

1、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羞通:

饈;直通:值)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雪滿山一作:雪暗天)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碧一作:

坐)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斗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2、滿江紅·寫懷宋代:岳飛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欄通:闌)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壯志一作:壯士;蘭山缺一作:蘭山闕)譯文我憤怒得頭髮豎了起來,帽子被頂飛了。

獨自登高憑欄遠眺,驟急的風雨剛剛停歇。抬頭遠望天空,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

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靖康之變的恥辱,至今仍然沒有被雪洗。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

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3、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唐代:杜甫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死亦足一作:死意足)譯文八月里秋深,狂風怒號,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

飛得高的茅草纏繞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池塘和窪地裡。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我嘴唇乾燥也喝止不住,回來後拄著拐杖,獨自嘆息。

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像墨一樣黑,深秋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

一下雨屋頂漏水,屋內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房頂的雨水像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自從安史之亂之後,我睡眠的時間很少,長夜漫漫,屋漏床濕,怎能挨到天亮。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開顏歡笑,房子在風雨中也不為所動,安穩得像是山一樣?

唉!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聳的房屋,到那時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風所吹破,我自己受凍而死也心甘情願!4、過零丁洋宋代:

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

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5、望嶽唐代:杜甫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 曾通:層)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

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5X

4樓:算不盡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一次住山頂民居,晚上起了一點薄霧。腦海中突然冒出一句「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自此以後每當讀到這句詩,就會想起當晚的心曠神怡。

5樓:小五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關於月亮的詩句有哪些?

想長高的小豆丁 我初聽這首詩句的時候,並不知道背景,所以我所看到的是乙個非常浪漫的夜晚,導致我現在都沒有辦法把這個詩句和乙個戰亂的歷史連線在一起 聲之 1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水調歌頭 宋 蘇軾 2.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靜夜思 唐 李白3.舉頭望明月 ...

有哪些關於海的詩句?

Wenxi Joyceeee 我寫的一首 I cannot help but stop and look at the fossil fish.Does the fish make you shiver?does it?I cannot help but stop and look at the s...

有哪些關於桃花的美麗詩句?

涼子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不願鞠躬車馬前,但願老死花酒間 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若將富貴比貧者,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世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記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