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日本文化,有哪些好書值得推薦?

時間 2021-05-10 00:43:16

1樓:無量

東野圭吾的書雖說不是很有名,但也是值得一看的。《解憂雜貨店》《嫌疑人x的獻身》《空中殺人現場》他的書大部分都是關於推理的,但其中《解憂雜貨店》是一部可以了解人性的書

2樓:日本投資經營顧問

神待ち少女 (雙葉文庫)

攜帯電話の掲示板を使って、宿や食事を無償で提供してくれる「神」を求めて街を、ネット空間をさまよう少女たち。しかし、そう簡単に「神」は現れない。宿や食事、少しばかりの金を払って、男たちは少女たちの肉體を貪ろうとする。

決して目の前に降臨することのない「神」を少女たちはなぜ求め続けるのか。

說的家出少女與上京娘的採訪的故事,對現在日本的年輕層女生的亞文化會有一定了解。

女子高生の裡社會~「関係性の貧困」に生きる少女たち~ (光文社新書)児童買春や犯罪の溫床になるような仕事に就く少女たちについて、「特別な事情を抱えた特別な子どもが働人は少將來の夢もあって受験を控えているような「普通の」女子高生が、「JKリフレ」や「JKお散歩」の現場に入り込んできている。「居場所のない高校生」や「性的搾取の対象になりやすい女子高生」の問題を社會に問い続ける著者が彼女たちの本音を通して、その実態を報告。

日本女高中生實態的紀實作品,也是以很多實際案例進行了採訪。

3樓:桃花扇

推薦三島由紀夫

如《金閣寺》,《豐饒之海》

而且三島這個人的人生經歷也是一代日本人的縮影,能從他的文章中深切感受到這個民族的「物悲」的文化,這與當今日本的精神文化有相當大的血緣關係。

在金閣寺中表現得尤為明顯,「物悲」即為事物死去,認為花兒在凋謝的一剎那是最美。主角最後的火燒金閣寺我想正是契合了這一點的。

4樓:軟軟愛吃肉

我覺得《源氏物語》是一本很好的書,自己也在讀,雖然裡面的人物關係很複雜,但是從中還是能了解到學多文化風俗。個人不太建議讀純粹的日本歷史書,以為最開始的都是編造的。

5樓:Shiyu Wu

松尾芭蕉的俳文/枕草子/三島由紀夫-金閣寺/陰翳禮讚/ 能感受到日本文化細膩溫潤的美這種對美的懷著敬畏地追求以至於走向物哀。

6樓:姜俊廷

書沒看過……不過推薦B站的紀錄短片《和之美》一集20多分鐘一共13集,每集都介紹了乙個不同的東西(烟花、和服、樂器、刀、清酒等)(Д)」

7樓:鹽野

《物哀與幽玄》 講日本文化比較系統可結合《菊與刀》

日本文化深入地融進了它的美學裡,可以看《wabi-sabi詫寂美學》還有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禮讚》

日式建築,日式設計也都是日本文化的特點,日式建築可以看安藤忠雄的傳記,日式設計可以看原研哉的書,還有田中一光的。

有一部紀錄片也推薦給大家,《壽司之神》

8樓:joker

這學期選修課是日本政治與社會,老師是個很棒的好青年,下面應該是我老師的觀點。

不推薦《菊與刀》,理由包括撰寫這本書的目的不符合我們需要,以及美中國人思維與中中國人思維並不相同。

她強烈推薦的是戴季陶先生的《日本論》,《源氏物語》也可以看一下。理由就不說了,免得看書時受到既有觀念的影響。

不過大家不推薦的書也可以稍微看下,知道到底多有失偏頗,不看怎麼有自信呢。共勉~

9樓:葉葉在覺

《弓與禪》,又叫《學箭悟禪錄》。

弓和禪 (豆瓣)

學箭悟禪錄 (豆瓣)

這是一本德國哲學家赫里格爾先生在日本向弓道大師學習六年的智慧型結晶,非常薄的小冊子,但是可以說這本書對我今後的人生道路有著非同尋常的影響。

《宮本武藏劍與禪》,五顆星。

10樓:林浩軒

當然是高橋敷教授於2023年寫的《醜陋的日本人》了,高橋敷教授以他在南美任教八年的親身經歷為線索,用強烈的對比手法,揭示日本人在思想觀念、社交禮儀、衣食住行、性格氣質、工作態度、性意識等方面的種種弊端。後來柏楊就是受這本書影響寫出了《醜陋的中中國人》。

11樓:

《日本人與日本論》,蔣百里,戴季陶著

「勝也罷,敗也罷,就是不要同他們講和!」

《日本人與日本論》(蔣百里,戴季陶)【摘要書評試讀】我之前看的就是這個版本,其中關於明治維新有很大的篇幅

12樓:李浩然

《物哀與幽玄》

葉渭渠、唐月梅著,本書是對日本最純粹的美的解讀,行文風格類似李澤厚先生所著的《美的歷程》,兩位作者同樣是《雪國·古都》的譯者,辭藻考究,很有古典美。

13樓:你好我叫鋼蛋

速成的。

中國人薩蘇寫的書。

中國人俞天任寫的《浩瀚的大洋是賭場》,《有一類戰犯叫參謀》。看完後會對日本人的心裡和行為模式有一定了解。

司馬遼太郎的幾本書,不過他有很強的傾向:開明的明治時代,中庸的大正時代,黑暗的昭和時代。

14樓:

大江健三郎賞的獲獎作品。都具有深深的日本的獨特氣息,卻又容易被外中國人接受認識,這是唯一的評委大江健三郎本人的態度決定的。

15樓:

推薦三個比較經典的作品

必須《德川家康》啊!!!柏揚說過,中國只有兩本書可以跟它媲美,一本《資治通鑑》,一本《三國演義》。《德川家康》改變了我對歷史性題材文學的看法,作者山岡莊八的文筆很棒(翻譯也有很大功勞啦),景物、人物心理等描寫的非常到位,看的時候腦子裡就跟放電影一樣。

不經感慨日本戰國時期真心是連個僕人說每句話都要仔細思考,字字斟酌,句句帶著策略。

紫式部的《源氏物語》,經典之作,簡直是日本版《紅樓夢》。看了一點,人物關係略複雜……

《伊勢物語》,日本最早的古典文學作品之一。講的是在原業平這個平安時代的歌人和姑娘們的故事。內容就是在原業平和姑娘們對的和歌。

算是講愛情的吧。這個要看翻譯版本了,不同版本差別好大……個人比較喜歡台灣的林文月編著的那套,全部翻成比較通順的絕句了,朗朗上口。

最後,順便同意樓上的回答,《知日》真心不推薦。剛接觸知日時我也是滿心歡喜,覺得想法很棒,主題選的都還不錯,雜誌做的也漂亮。但是買了幾期以後就再也沒有所謂的"集齊所有知日召喚神龍"的執念了。

內容膚淺,讀完都不會有印象深刻的地方。排版花裡胡哨,雖然雜誌做的好看能吸引眼球,但是太雜亂了反而減分。總之最近的知日給人的感覺就是拿一堆現成資料堆砌出來的一樣。

而且知日從雙月刊變成月刊了,這樣真的好嗎,少而精才比較重要吧。

16樓:平公入道

追根溯源的話,日本文化的發展首推平安時代,從《古今和歌集》《萬葉集》,加紫式部《源氏物語》(這個影響最大,而今依舊)開始,日本的雅文化逐步在平安時代確立,後步入幕府時代,雅文化的地位有所動搖,到日本的南北朝時期後,武士文化開始上公升,後來的戰國時代,以山本常朝的《葉隱聞書》總結並確定出武士道文化的基本體系,當然宮本武藏的《五輪書》也可一覽。

17樓:

可以從文學作品和理論專著入手。

文學可以看川端康成,泉鏡花,織田作之助花,清少納言這些。

日本文化專著上面大家提了很多 《菊與刀》《武士道》都不錯,另外推薦一本《日本論》。

還有就是多看日本電影也可以的小津安二郎

18樓:

中中國人韓中國人日本人不過有點過時了側面點比較了三國文化正面批評了民族缺點上方引導了小白下方.......呃

醜陋的日本人也可以讀讀名字莫名相似的醜陋的韓中國人醜陋的中中國人......都是自己人爆料不過也是略顯老的書了但比較值得一看

19樓:阿陸

個人認為,可以看看一些旅日作家寫的作品。在日本社會生活過相當長時間的人所寫的,比所謂專業研究學者要好,更深入淺出、平易近人,而且更實在。比如李長聲的《日下書》、《日下散記》,雖然大部分與日本書業有關,但可以從中了解到日本文化的概貌和日本人的意識、觀念。

前面有人提到的《葉隱》所表達的精神,其實並不完全代表武士道。事實上日本的武士精神還有一種叫「士道」,那是不主張切腹之類極端忠義行為的精神。

《菊與刀》雖然分析得比較深入,但和日本實際情況相比還是有出入的。乙個民族、乙個國家的文化帶有複雜的多面性,只靠一家之言是無法概括完整的。更何況日本文化是一種充斥著矛盾的文化。

20樓:書淺

《菊與刀》lz已經說了,我就不再提了。

《別跟我說你懂日本》@梅雪松已經提過,更生活化,更多細節,但重在現象,並不深究內裡。

清少納言《枕草子》和松尾芭蕉《奧之細道》,要了解日本的美學,看這兩本再恰當不過了,那種理所當然的對美的感覺和判斷,不需要理由,只是這麼就覺著了,唔。

另外剛好看到道長做了一周日關於日本的推介,推薦了幾本書:

韓歇爾的《日本小史》,看歐美研究日本的專家怎麼簡述日本歷史。

丸山真男《日本的思想》,看日本思想家如何在短短的篇幅內深析日本思想種種。

澀澤尚子《美國的藝妓盟友》,通過日本和美國的關係的變遷來看日本,很有趣的角度。

21樓:SamuelYi

《葉隱聞書》http://

武士道的原典著作,類似論語之於儒家的地位

喜歡日本文學日本文化,哪些學校的修士有這方面的專業?

已重置 二本,大三,經濟管理專業,對應到日本,經營相關了,加強日語和英語的學習,想申請前10的好學校,日語N1高分,英語托福79 或是託業800 專業課不能有不及格,修滿學分,以入學日期為基準時間,申請者在中國的話,建議提前一年,不要少於半年,在日本的同學建議提前8個月,最晚不要少於4個月,而且越早...

有哪些有關日本文化的有趣故事適合分享?

dooor 沒去過日本,但是對這個鄰居感興趣 喜歡在谷歌全景地圖遊歷世界各地 今天發現了日本這個有趣的畫面 全景地圖中,大概是一隊東京市政人員在施工,其中三個人在挖路,三個人在 指路鞠躬 讓我覺得我們和日本人不是同乙個星球上的吧?東京的一隊路政人員施工現場 三個人在挖路 三個人在指路鞠躬 這位大叔在...

學習 Ruby 語言,有哪些值得推薦的好書?

我認為Ruby基礎教程 Ruby元程式設計是比較好的組合。Ruby基礎教程是一本快速入門的書。但是很多語法沒有講到。Ruby元程式設計是一種很像程式設計珠璣風格的書。用來學習Ruby的奇技淫巧。我覺得上述兩本配合用可以幫助題主快速的學習Ruby程式語言。不過很遺憾的是目前我還沒有找到Ruby虛擬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