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有哪些文章值得我們現在重溫?

時間 2021-05-05 18:40:21

1樓:

他不回答,對櫃裡說:「溫兩碗酒,要一碟茴香豆.」 便排出九文大錢.

《孔乙己》

再也沒有吃到像那夜的好豆,再也沒有看到像那夜的好戲了《社戲》

2樓:Tely Keal

我最喜歡先生在《憶劉半農君》裡對陳獨秀和胡適之的比喻,雖然我們都無緣和陳胡二人相交,但我始終覺得先生的比喻是迄今為止我見過的最形象生動的比喻!

3樓: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會啪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何首烏藤和木蓮藤纏絡著,木蓮有蓮房一般的果實,何首烏有臃腫的根。有人說,何首烏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像人樣。

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遠。讀起來甚是有趣。

幹嘛要去背那麼多中心思想。

4樓:作詞人張匯泉

最先與最後

1925

魯迅《華蓋集》

《韓非子》說賽馬的妙法,在於「不為最先,不恥最後」。這雖是從我們這樣外行的人看起來,也覺得很有理。因為假若一開首便拼命賓士,則馬力易竭。

但那第一句是只適用於賽馬的,不幸中中國人卻奉為人的處世金箴了。

中中國人不但「不為戎首」,「不為禍始」,甚至於「不為福先」。所以凡事都不容易有改革;前驅和闖將,大抵是誰也怕得做。然而人性豈真能如道家所說的那樣恬淡;欲得的卻多。

既然不敢徑取,就只好用陰謀和手段。以此,人們也就日見其卑怯了,既是「不為最先」,自然也不敢「不恥最後」,所以雖是一大堆群眾,略見危機,便「紛紛作鳥獸散」了。如果偶有幾個不肯退轉,因而受害的,公論家便異口同聲,稱之曰傻子。

對於「鍥而不捨」的人們也一樣

我有時也偶爾去看看學校的運動會。這種競爭,本來不像兩敵國的開戰,挾有仇隙的,然而也會因了競爭而罵,或者竟打起來。但這些事又作別論。

競走的時候,大抵是最快的三四個人一到決勝點,其餘的便鬆懈了,有幾個還至於失了跑完預定的圈數的勇氣,中途擠入看客的群集中;或者佯為跌倒,使紅十字隊用擔架將他抬走。假若偶有雖然落後,卻盡跑、盡跑的人,大家就嗤笑他。大概是因為他太不聰明,「不恥最後」的緣故罷。

所以中國一向就少有失敗的英雄,少有韌性的反抗,少有敢單身鏖戰的武人,少有敢撫哭叛徒的弔客;見勝兆則紛紛聚集,見敗兆則紛紛逃亡。戰具比我們精利的歐美人,戰具未必比我們精利的匈奴蒙古滿洲人,都如入無人之境。「土崩瓦解」這四個字,真是形容得有自知之明。

多有「不恥最後」的人的民族,無論什麼事,怕總不會一下子就「土崩瓦解」的,我每看運動會時,常常這樣想:優勝者固然可敬,但那雖然落後而仍非跑至終點不止的競技者,和見了這樣競技者而肅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國將來的脊梁。

2021春節期間,姜文有哪些值得重溫的代表作?

像個飛機師 大哥大嫂過年好!鬼子來了 2000年的老電影了,黑色幽默看完內心很深沉,故事是二戰時期的河北,發生在村莊裡用人質換取糧食的整個過程,我覺得這種抗日題材比那種打打殺殺的好看太多了。頭落地的時候,在地上滾了九圈,眨了三次眼睛,帶著笑走,這就叫含笑九泉。 不過如此 我個人覺得有兩部比較出色的作...

2021春節期間,吳宇森有哪些值得重溫的代表作?

茉茉 吳大導演的作品越來越少了,真的是非常可惜,這麼有才華的導演,應該高產一些才好,這樣才能讓我們這些影迷們多欣賞一些電影精品啊!還是比較喜歡他年輕時候的作品,那種純粹的暴力美學,讓我們驚豔,像英雄本色系列,以及後來去好萊塢拍的變臉都是他的巔峰佳作,都非常值得我們在今天重溫的。 磚家電影 重點推薦 ...

2021春節期間,王家衛有哪些值得重溫的代表作?

後來 1.一代宗師 豆瓣評分8.1。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這或許就是宮二與葉問之間的緣分,但終究只是有緣無分。2.武俠電影 東邪西毒 豆瓣評分8.6。電影改編自金庸筆下的 射鵰英雄傳 相信喜歡武俠的小夥伴不會失望。3.阿飛正傳 豆瓣評分8.5。1990年在中國香港上映,因為名字非常相似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