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三寶沒有以前那麼恭敬了,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18:38:18

1樓:邊水的小船票

佛有什麼好恭敬的,有馬列香嗎?

法有什麼好恭敬的,有資本論香嗎?

僧有什麼好恭敬的,歷代以來的高僧大德幾曾利國利民?

所以說啊,什麼佛、法、僧,該拋棄的拋棄,該咋的還是咋的,你生下來可不是讓你去恭敬三寶的

2樓:華藏淨流

三寶有自性三寶和住持三寶。如果不從住持三寶(現在佛涅槃了,只有流通的經書和住持正法的僧人)處積累福報智慧型資糧是很難悟得自性(覺正淨)三寶的。

如果你是對僧人起不了恭敬心,你可以學學韋陀菩薩不看僧面看佛面。佛經裡面也說破戒僧也是福田。譬如世間皇子雖頑劣幼小也不能輕慢,皇子落地位超群臣,法王之內子內孫概率上修為比我們高,善根足比我們成就早,所以不是現在的老師善知識者就是未來的老師善知識,不如現在就結好善緣。

僧人再有缺點比世間人強多了,僧人是福田,恭敬供養他們能得後世福樂和解脫果。"二寶"居士要不得。

人的心是生滅心,恭敬心也是生滅變化的,要不斷地調整。對佛的教導信解受持歡喜奉行就是恭敬三寶。不懂的時候恭敬懂得之後傲慢,貌恭而心不服,虛偽之相要避免。

修行是自己的事,得利益的是自己。恭敬心淡薄,以後修行就難上去了,六隨念(佛法僧三寶和施戒天)要不斷地念,憶持不忘。學佛是和自己的習氣鬥爭還是要勉強一下,在世間你不喜歡某個領導但要求人辦事見面還不是得勉強一下套近乎畢恭畢敬,久而久之你也許會發現領導有領導的優點,你以前對領導有偏見。

你對僧人恭敬不起來,你見僧人就雙手合十上前問訊,不斷參加共修,用資財供養僧團,付出越多越對他們有感情。

如果你對僧人實在恭敬不起來,心裡有道德潔癖和完美主義傾向,心裡常念"諸佛正法賢聖僧直至菩提永皈依",沒事就念佛,光念佛也是念三寶。佛是法,也是最清淨圓滿的僧,永遠的涅槃伴。

南無阿彌陀佛!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3樓:軒轅風

個人覺得正常的很。

一是現在僧眾所做所為,實在讓人對他們生不起恭敬心。對於這類僧眾要遠離,並抱著人不犯我不犯人的態度,敢惹我就當眾罵他「賊住」,下次他自然對你避之不及。千萬不要盲目崇拜某位大德高僧,尤其是現在的所謂大德高僧。

二是自己沒有生起正知正見。那就多讀經論,多看古代大德的書,分析吸收。分析同一經論為什麼這位這樣解,那位那樣解,按三法印並結合經論,自己總結,時間久了自然會有正知正見並生起對佛陀佛法信心。

4樓:空生

尊敬恭敬就算暫時不信佛了佛菩薩都不會介意的你還糾結什麼呢?

最關鍵的只要你心裡自在就好遵從內心的指引保持平靜喜悅你看佛菩薩不是都很自在喜悅嗎?

5樓:蓮歸淨土

如果您對三寶沒有以前恭敬

是否存在以下問題:

一:對現實中對有些出家人的行為

產生疑惑或牴觸。

如果我們的分別心產生執著時,覺得別人不好或不對,認為自己是好的或對的時,會有此種結果。

印祖曾慈示我們修行要領:

「 常生慘慚愧心和懺悔心,

縱有修持,總覺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

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

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這段做起來的確很難,但我們可以做到朝著這個大方向努力,應該是能幫助我們對治貢高我慢、事非人我等的毛病習氣的,能很有效得長養我們對人、事的恭敬心的。

二:對佛說的教理有疑惑時,這是我們自己缺乏正知見,這時可以多看歷代祖師、高僧、大德居士的書,增強正知見,摒棄不正知見,真正明白就會斷疑生信,自然覺得佛理真實不虛 。

002三:

個人懈怠、懶散時,自然對人事難以生起恭敬心,這時是需要您自己在言行舉止、舉手投足等細微處下手對治可能會比較有效。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謹供參考。

6樓:海闊天空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電亦如露,應作如是觀。

所謂的內心真實看法,恭敬心都是緣起的,所以今天可能是這個看法,明天就變了,今天有恭敬心,明天就沒恭敬心了。

所以你也說不清自己到底是不是恭敬佛祖,因為你做不了自己的主。

7樓:

佛本是平等智起何來的如此會計比來比去

謙謙君子啊上善若水啊

8樓:頭銜不敢當

倘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法門更為難聞。今幸得此大丈夫身,又聞最難聞之淨土法門。敢將有限光陰,為聲色貨利消耗殆盡,令其仍舊虛生浪死,仍復沉淪六道,求出無期者乎?

直須將乙個「死」字,掛到額顱上。凡不宜貪戀之境現前,則知此吾之鑊湯爐炭也。則斷不至如飛蛾赴火,自取燒身矣

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

祖師在這裡提到的是關於念佛不能懇切的問題,關於不能像原來那樣恭敬三寶也是一樣的。您可以痛念人身難得,三寶難遇,用乙個「死」字來警示自己,這樣必能增加恭敬,修行愈加得力

9樓:

第一步:學習,學習了解佛、法、僧的功能,能佛法僧的功德有全面充份的了解,並且知道佛法僧與其他外道的不共之處。

第二步:學習了解輪迴及惡趣的苦,因為三寶有與其他任何外道、世間學問的不共殊勝之處,三寶是唯一能夠救拔我們依靠。

第三步:了解不敬三寶的過患

對上述三點不僅僅是學習和了解,還要在平時不斷的串心思維,形成定解。

另:推薦智敏上師的《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學佛網

10樓:

如果地球毀滅,佛或者上帝還存在嗎? - 秘光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對防彈的熱情沒有以前那麼高了怎麼辦

背德語的小仙女 其實喜歡防彈之後,最常出現在內心的一句話就是,love yourself 不喜歡了累了,離開就好,熱情少了也沒關係 follow your heart 三個方法 1.強迫自己重拾熱情 2.爬牆 別回踩就行 3.該怎麼地就怎麼滴,戀愛還有個低谷期呢,何況你還沒和你哥戀愛 狗頭保命 Al...

女朋友沒有以前那麼喜歡我了怎麼辦?

TiAmo 所有的風起雲湧和激情,終究會歸於平淡,就像颱風一樣,終究會過去。甚至開始針鋒相對,那麼,這個時候浪漫就來了,平凡的浪漫,就像,在做一件每天必做的事 慕章 先反思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是不是這麼長時間一直沒有乙個積極向上的狀態,有沒有給他一些驚喜或者感動 如果啥都沒做錯,一直在進步 為他做...

忽然發現自己沒有以前那麼喜歡他了,怎麼辦?

愛吃的小楊 嗯 感覺他也沒有多在意你,覺得不喜歡了那就分開吧,我覺得不喜歡了分開總比還喜歡分開容易放下的多,或許還有更優秀的等著你 我也是學醫的哈哈哈 Lia的月空 這就要問問你自己的內心了,自己之前喜歡的到底是什麼,是這個人的本身還是外表,談吐,亦或是他追你給你的安全感或者虛榮心,這些都是外在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