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涅槃是一種徹底的死亡嗎?

時間 2021-05-08 22:51:17

1樓:聞思略見

不是…死亡是無法代表涅槃的

死亡意味著輪迴繼續

涅槃意味著輪迴已斷

大小乘佛教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2樓:

當感官與感官上的感受帶來愉悅,開心,快樂的感受時,眾生才貪愛色身,渴望永恆擁有色身與快樂的感覺,祈求永生。

當感官與感官上的感受帶來不如意,不願意,不滿意,不期望,難受的感覺時,眾生會排斥色身,厭惡,並渴望脫離色身與痛苦的感覺,自尋短見。

涅槃是指如理思維,如實知苦,如實知眾生為什麼會祈求永生,為什麼會自我了斷,是什麼召集這些苦,然後根據八正道熄滅這種種苦。

認為人死了就能解決一切痛苦是邪見,不是涅槃。

3樓:隨風潤物

老子:為學日益,此為逐欲。

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此即涅槃。

慧能: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是則寂滅現前,當現前時,亦無現前之量,乃謂常樂。此樂無有受者,亦無不受者————寂滅現前,亦無現前之量,此樂無有受者,亦無不受者,此即涅槃。

陽明:事天雖與天為二,然己真知天命之所在。但惟恭敬奉承之而已耳。若俟之雲者,則尚未能真知天命之所在,猶有所俟者也。————陽明言知天命者,此即涅槃。

耶穌: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耶穌言活祭,此即涅槃

埃克哈特·托利:(當下的力量作者)

生命的秘密在於,在你死亡之前死亡,並發現原來根本沒有死亡————托利所言死亡之前死亡,此即涅槃

佛陀言,但見真如,便知恆常,大樂,清淨,此即涅槃。

涅槃可不是拆神廟,毀肉身,如陽明所說,這肉身裡可是住著那一念靈明的,此心人人皆有,物物皆同,處聖賢而不增,處凡愚而不減,只是被「我」遮蔽了,風吹我散,靈明得現,即是涅槃

4樓:使用者12345239988

其實佛陀從未滅度,淨法界身,本無出沒;大悲願力,示現受生。所謂的滅度不過是特為我等福薄障重的生死凡夫,開演的一場戲罷了。就像月輪在天,水清影現,水濁影亡,而佛性猶如月之本體常住不動,不生不滅。

只不過為了策勵眾生對佛所說法發起珍重心,恭敬心,難得難遇心,依教奉行心····

5樓:手機號不見了

是的。所謂佛學佛法六道輪迴都是比喻,靈魂也是一種比喻,不存在。佛陀應該抑鬱症而離家出走,折騰一輩子,想明白了最後自殺了。

6樓:一念尋道

瀉藥,無論佛道從來不提死,佛稱涅槃坐化,道稱羽化飛公升。按照他們的觀點,當修煉到一定程度後,這個物理世界已經無法對他們進行接納,需要他們到另乙個空間去,此為涅槃,與死不同!但具體是不是真的進入另乙個空間,這個目前科學無法證明!

但據我分析,應該有這個空間。

7樓:第九化身苟達瑪

汝無生,汝有何患?

不曾誕生也就不會有幻滅。

涅槃=四大緣起前的狀態。

用無神論是角度去觀察,你爹精子和你娘卵子結合之前,你在那裡?

有餘涅槃,回歸緣起之前。

無餘涅槃,永斷緣起。

涅槃是絕對無,終極果,真空。我一般將其簡稱為灰滅。

8樓:從行

凡夫因為我、法二執,所以認為存在著乙個活著的我,而死亡正是相對這個來說的

但是,從涅槃的角度來講,我和活著都是一一種假象,那麼相對的死亡自然也是假的,所以涅槃的不是徹底的死亡,而是沒有生死

9樓:秦淮柳

可以這麼認為。不管死亡還是涅槃,我們都知之甚少。

涅槃是滅苦的終極方法,死亡不一定這麼有效。

不過俗話說得好:死了拉倒一了百了~~

科學角度上的死亡與佛教的入滅或涅槃有什麼區別?

Mr hongyu 科學上的死亡是物質和意識都消失了。佛教的涅槃是成就者在世時已解脫了業力,出離了五蘊構成的身心,沒有了生與死,不會輪迴到下一世。未成就者會輪迴到下一世,輪迴的只是業和業力。 目前科學上的死亡,是認為死亡後則生命不復存在。而佛家中的涅槃,非凡夫理解的斷滅之意,此恰為佛法中所破斥的典型...

人選擇死亡是一種自私嗎?

看了回答覺得人這個生物有時真的好惡毒,不是應該首先關心一下究竟是什麼能讓乙個人想放棄自己的生命嗎?要我說,就是這麼多人的麻木和冷漠,對別人的妄加論斷把別人推向了深淵,你們根本就不懂站在懸崖邊的感覺,是多麼渴望好好活一回,又是多麼的絕望。自殺的人是懦弱的,自私的,他們就是因為恨自己的懦弱才想要結束啊,...

大家對佛教的看法是持一種教育,還是一種信仰,還是覺得確實存在?

花伍 所謂佛教跟世上其他大部分宗教一樣會加入很多供人膜拜追隨功利性的傳教手段但真正能讓我們世人收益的是佛的哲學三藏法師的心經翻譯的特別棒諸法空相不垢不淨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我無名亦無無明盡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懂佛的人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