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辨證」一詞是因為「辯證」而仿造的嗎?

時間 2021-05-08 11:16:35

1樓:很好使

《傷寒論》辨**病脈證並治,簡稱辨證論治。這是漢朝的。建國後,大家學習辯證法,也寫進書裡,自然造成混亂。辯證是哲學層次的東西,本不應該出現在專業書籍中,但是積重難返,混亂至今。

2樓:

這兩個字在中醫學範疇內連用似乎首見於陳士鐸明清之交著成的兩本書《辨證玉函》和《辨證冰鑑》(《辨證錄》),這個人的傳承稀奇古怪,又和署名傅青主的書糾纏不清,還引出了《黃帝外經》的秘史。各種原因導致專門的研究者不多,又基本都認為他只會作偽。辨證一詞最初所見,更多是說到章虛谷那裡了。

在這本書的序言中,各位都說出了他們眼中的辨證是何意。短的如「辨論證候」,長的涉及到分析體質、氣候、地理、經絡、病位、主客、寒熱、病性、病勢等等諸多方面,最終確立方藥,這已經很接近現在教材上對此的定義了,這時候大概是雍正三年到乾隆十二年之間。西哲的辯證法還沒有傳入中國,大概可以說明這個詞並非是仿造了。

且不說陳士鐸,更早的張景岳每述及一病,總會追記「論證」,看似與我們現在說的「論證」相同其實是「辨論證候」的省寫。如「喉痺一症,在古方書有十八證之辨」之類,皆是如今所謂「辨證」之意。張小將軍是毫無疑問的明朝人,逝世於崇禎十三年庚辰。

有清一朝,使用這個概念的醫家甚多,儘管未必都稱之為「辨證」,但都對「審證知機」有所明析。在更早的時候,雖無明確提到這樣的方法,《傷寒》就有「脈證弁治」(日傳本,這個字的本義是古代的一種量土地大小的單位,脫胎於分地制度,引申為將事物按一定規則分為不同型別)。中醫在臨證治病時,都潛移默化地體現出了這種思想的精髓。

是以當西哲辯證法翻譯入華之時,被選用這個講聯絡、講發展、講矛盾、講對立統一的詞進行表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本身就是在講醫學上的事。這個問題是西哲仿造了中醫,而不是反過來。

至於字形不同,只是作為中醫術語為與西哲名詞分割而已。在中醫書中並無一定規範,是個通假字。按照要求,出校需要註明。

牆裂推薦期刊《醫學與哲學》

3樓:

中醫對於證這個字的曲解,可以用斷章取義來形容。

中醫根本就不存在什麼狗屁辨證觀。

證的本義是診斷的意思。

脈證並治。

脈證的意思就是以脈為診斷依據。

說到底其實就是辯脈,以脈型為診斷依據。

4樓:

如果用「辯證」,那就是打嘴炮,只逼逼不動手。我們說的「辨證」是撥開迷霧緝拿真兇,只動手不逼逼。

看字典解釋:

辯:說明是非或爭論真假。分辯、爭辯、答辯、辯白、辯駁、辯護、辯解、辯論。

《說文》辯,治也。

《周禮·鄉士》辯其獄訟。

《韓非子》辯者言之信。

《列子·湯問》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

辨:分別,分析,明察。辨別、辨析、辨識、明辨是非。

《說文》辨,判也。

《周禮·天官》辨方正位。

《莊子·秋水》不辨牛馬。

《木蘭詩》安能辨我是雄雌。

中醫說的「辨證」,是兩個字的組合,是「辨別」其中的「病證」的意思。其中「辨」是動詞,分別、分析、明察的意思。「證」則是中醫術語,這裡不深入解釋,勉強可以理解為一種「模式」。

因此「辨證」並不是打嘴炮的意思,而是實打實根據四診收集所得的資訊,歸納、分析、假設、推理之後,然後得出乙個結論,這個結論就稱之為「證」。這個過程所依據的就是中醫的各種理論。正如數學家證明乙個論題必須要給出證明過程一樣,中醫醫師要得出乙個「證」,同樣必須給出分析過程。

這個過程不對,得出的「證」就經不起質疑,站不住腳。之前的作答可作參考:

中醫理論認為:症,證,病的含義不同,到底是怎麼區別的,可否舉例子?

至於「辨證」一詞出現的時間,只說《傷寒論·序》,東漢,公元200年。張仲景在書中作序寫道:並平脈辨證,為《傷寒雜病論》合十六卷,雖未能盡愈諸病,庶可以見病知源。

開啟傷寒論,目錄標題全是「辨某某病脈並治」。自從傷寒論明確提出了「辨證」之後,自仲景以下,所有醫家,全是用「辨」和「證候」。

《隸釋·漢緜竹令王君神道碑》 宋洪適釋:「 德父治郡之餘專意金石刻,辨證亦甚精確。」

清·方宗誠 《桐城文錄》序》:「 植之先生稱其義理多剏獲,其議論多豪宕,其辨證多浩博,而鋪陳治術,曉暢民俗,洞極人情。」

近代日本在翻譯西方辯證法(discriminate)的時候,借用了中國古代這個詞。其實以上面兩則引文來看,古代「辯證」並沒有近當「辯證唯物主義」中「辯證」的含義,也就是說並沒有耍滑頭的意思。不過現在「辯證法」用多了,「辯證」就失去了古代「辯」與「證」的含義了。

(近代日本翻譯西方文獻,借用了不少中國古代詞語,有些是信雅達了,有些則差強人意。我們現在用習慣了,這些詞語的原來含義倒是被忘記了。)

因為一詞中的為字,在字典中的注音是否有誤?

isabelloisledge 字典裡詭異的讀音多了去了,關鍵是他們一群老頭老太開個會還能現場改,因為他們認為 應該那麼讀 都不用全民表決同意的,老百姓知道都不用知道 手動滑稽 我是林小姐 先說一下 為 在字典中的兩個讀音 為 為 為 w i 做,行 事在人 所做所 引 作為,做事的能力 年輕有 做...

因為乙份責任或者說是因為之前犯錯的愧疚而和乙個人在一起,是否能走的長遠。(現在不對其他異性產生興趣)?

大爽 那你現在對他 她 有感覺沒有 有時候責任就是一道枷鎖,如果你不愛她,然後一直只是為了負責任而在一起,最後你會覺得你很委屈,也會導致明明你對這個家的貢獻和她平等或者稍微不如她,你也會覺得自己已經為這個家犧牲了很多,會對這個家庭或者自己的另一半產生怨念,從而導致婚姻的失敗。如果你愛他,或者說有感覺...

你是因為什麼而喜歡上陳一發的?

因為什麼喜歡上髮姐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因為她會畫CAD?作為乙個建築狗能怎樣呢。我看髮姐的直播很早,大約13,14年開始的吧當時我大二大三,迷茫的生活有了燈塔的感覺,後來畢業考研找工作就離開了67373,再然後就是有一天突然知道髮姐去新疆了,67373的一位朋友走了,當時我的感覺就像在外面逛了很久的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