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傾訴,訴苦時是需要安慰還是理性分析?

時間 2021-06-03 19:01:03

1樓:日讀課

當乙個朋友找你訴苦時,我們該做些什麼、該說些什麼。得救之道,就在其中。《心經》有曰:

Teyata Gate Gate Paragate Para Samgate Bodhi Soha。意為:去吧去吧,到彼岸去吧,與我一起同行到彼岸去吧!

超越名相,成就無上菩提吧。

一、看見既療愈

看見既療愈,就是當乙個朋友找你訴苦的時候,你什麼都不用做,什麼都不用說,靜靜的陪著他就是了。

對方找到你肯定是信任你,你的看見和聆聽對他來說已經足夠。

相對於被指點,人們更希望被看見。說出來就已經好多了。

不要成為朋友的「救世主」,人家挺好的,只不過現在正處於低谷,需要你陪伴這一程,靜靜的做好你的陪伴者。

如何陪伴

1.陪伴,和他在一起,直到他感覺好一點。

不管是一起吃飯還是喝酒,或者是擼串,和他呆在一起,陪著他宣洩情緒。

2.共情,認同他的情緒

①認同對方對現狀的不滿、抱怨,甚至認同他的一些「這個世界不好」的言論。不要和他較真和對著幹。

②認同他的情緒,認同這個事情的發生的確是我們都不希望看到的,不要否認他的情緒。

情緒是相當強大和真實的,不要否認人家的情緒,幫助他接納自己的情緒。就像孩子因為乙個玩具壞了而哭,你會覺得他很幼稚嘛?每個人的情緒都很真實,每個人都有自己在意的東西,不要否認別人的情緒。

當朋友訴苦的時候,盡量理解/感受到別人的痛苦和情緒,如果你說出:我理解你的感受/痛苦/傷心,我想你一定很難過。比你說一百句「沒關係的」都有用。

3.真實回應

有些人會說朋友向你訴苦時,千萬不要談論你自己的事情。之所以有些人聽到朋友訴苦就開始說自己的事情很讓人厭煩,是因為在說事之前沒做好共情。完全把話題轉向了他自己。

可以在做好共情之後。再談論你自己。比如你聽到你朋友的故事,身體上出現了一些感覺,或者腦海中出現了什麼畫面、或者想起了什麼故事,你都可以分享出來。

比如你感覺胃有點堵得慌;

比如你想起了你小時候曾經經歷過的一件事情,最後怎麼走出來的;

比如你腦海中突然出現的一句話:「與其說我們內心渴望公平,不如說我們內心渴望愛的流動,渴望愛流經我的生命,再帶著我生命的溫度流向其他的生命,在乙個高度層面,萬物連為一體。」

因為你說出來的是當下最真實的你。不是講道理,不是喊口號,你是在用生命回應生命,你的故事會讓他看到他自己。

陪伴+共情+真實回應,幫助你更好的成為一名聆聽者。

二、看見自己的力量

如果朋友很信任我們,向我們發出了求助,我們也可以在聆聽之外多做一些。

處在悲傷中的朋友是非常脆弱的,內心也是非常受傷的,內心充滿了怕,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恢復他的自信心,給他力量。

1.你要對他有信心

我們首先要相信我們的朋友。信心會傳染,你的信任和堅定會給他力量。不管發生什麼,朋友看起來多頹廢。

要相信當事人都是有向上向好的意願的,他還會相信美好的事情。只不過他現在沒辦法看到這點。

2.你要讓他對自己有信心

幫助他自我授權,當他對自己行為不太自信或自責的時候給他授權,告訴他你做的是對的。

3.幫助他看到自己的優勢

說道理不如堅定的給予支援安慰傾聽接納,堅定的鼓勵他們邁出第一步,告訴他們原本就有多麼好。

當你發自內心的欣賞你的朋友,對他的前途充滿希望。無論他現在的狀態是怎麼樣的,一定要讓對方感覺你對他非常有信心。

既然他是你的朋友,你應該也對他有所了解。他有什麼優勢,他有什麼天賦,他也什麼優秀卓越的品質,他哪點吸引到你。這個平時相處你都會有感受到。

他傷心時會忘記所有,以為自己跌落谷底,失掉全部。但你知道,這只是一件事情而已,一件事情不能否定乙個人。幫助他看到自己的優點和能力。

鼓勵他,發自內心的覺得他特別優秀。讓他意識到自己是獨一無二的。自己已經做的很棒了,將來是不可限量的,稍微一努力,前程是非常美好的。

4.幫助他看到問題好的一面

當他只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的時候,可以幫助他看到有哪些好的地方。凡事就像硬幣,都有兩面性。幫助他把硬幣翻過來。

讓你幸福的事情會讓你迷失;讓你痛苦的事情會讓你覺醒。就像我學習蓋洛普優勢測評的時候發現:自由灑脫的人容易逃避現實沒有責任感,有責任感的又容易刻板和控制欲旺盛;有義氣的人容易忠言逆耳,對他人讚美過多的人又容易沒有義氣;人緣好的人經常沒有精力完成專業領域的研究,專業領域做得很好的人又容易性格孤僻;洞察力太好的人容易犀利刻薄,過度隨和的人很有可能能力平庸。

就像這次疫情讓很多人損失慘重。也讓很多人有停下來,重新審視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機會。

萬物皆有裂隙,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當乙個人經歷的苦難越大的時候,你越能看到乙個人的能量。若能從苦難中走過來,必然讓他內在獲得那最堅韌的部分。

5.扭轉視角,從怕走向愛

扭轉他看問題的視角,至少這一次。

幫助他設定新的看問題的程式,比解決一次具體的問題更重要。當你前面對他鼓勵、相信、愛之後。當他重新恢復能量之後。引導他從怕中轉換到愛中。

乙個人沒有能量、備受打擊的時候會很容易把自己活成受害者心態。會處處看到的是怕和問題。而乙個充滿能量的人,即使前面有無數困難,他也會有信心跨過去,因為他視自己為生活的創造者。

當我們怕這怕那的時候,會有很多的懷疑、不行、困難、擔心、絕境。當愛流動起來的時候,就會讓心平和,讓智慧型浮現,就會想出更多的應對辦法。

讓朋友重新發現自己的力量,你將會成為一名很好的療癒者

三、看到不同的選擇

如果你是乙個很棒的朋友,或者閒的沒事。除了陪伴和力量,你還可以幫他看到不同的選擇。

1.重點放在解決問題的方法上而不是問題本身。不追究問題的原因,不評判,不分析。

①不要和他一起追究原因,可以問他一句話:那你想有什麼不同呢?

②可以問他:如果沒有這個問題(債務問題/領導刁難/身體病痛),情況會有什麼不一樣嘛?你希望下次會有什麼不一樣嘛/你希望明天會有什麼不同呢?

2.不替他的人生做決定,只是引導他認識到還有更多的選擇

①要相信他有能力去建立自己快樂成功的人生,讓他對自己負責,他可以自己幫助自己。

你可以通過分享他人的故事,自己的故事,真實的事例,另外一些角度,讓她看到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而不是幫助他決定選哪個。人家自己不傻。

②否則會有依託/慣性心理:如果別人可以照顧自己,自己就什麼都不用做了,反而助長內心的無力感/不自信,不斷繞圈。

而且萬一幫他選錯了,有時候還會賴上你,所以你讓他自己選。

③集體的氛圍更好的能夠達到幫助他的效果,乙個朋友團體更容易幫助他走出來。

如果你能讓朋友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案,那你將會是一名很好的教練。

PS:

1.以上三種方法,重要性依次遞減;陪伴最重要,其次是讓他有力量,最後是幫助他尋找答案

2.當然順序不重要,術不重要,真誠+真實最重要。萬一你朋友就是來請你給他出出主意的呢?

2樓:龍飛

瀉藥男生傾訴,基本上更多是講事實,對事情本身的感受。

對方遇到棘手的事情時,他需要一些解決方案,但如果不是他自己的問題,作為妻子只需要說一句「我相信你能處理好的。」就夠了。

千萬注意,在理性分析提建議的時候不要指責,說對方的不是。他要麼不想說,要麼反駁。

其實不論男女,在傾訴的時候,情緒都是最應該被照顧的。不想繼續,那就拉他去解壓。他可以做你的依靠,你也可以做他的港灣。

3樓:艾琳

嗯,抱歉,剛剛看到你的提問。其實看了你最後的更新,我覺得你心裡已經找到了答案。在這個傾訴、吐槽的問題上,其實我也有考慮過。

不管是女生還是男生,跟你傾訴、吐槽的不管是朋友、同時還是家人、愛人,其實他們想要都只是一種「同仇敵愾」的站隊和安慰。從你自身的角度出發,當你說出這些話的時候,你心裡其實有事情對錯的答案。只不過心裡依然有氣憤和不滿,這種氣憤和不滿,也唯有跟自己最親近的人傾訴。

對方的幾句安慰,你心裡也就釋然了,甚至還會檢討自己的問題。這樣的傾訴和回覆,是我們最想要的。同理,你先生的不順心,大抵上也是想得到這樣的安慰。

如果不能確定的話,就先安慰,然後看他的反映吧。不過「同仇敵愾」的站隊,和出於親近關係的安慰,有個前提是,對方是正確的,並且真的受到了不滿的對待。相反的話,一定要站在理性和原則的角度去引導。

即使溝通不善,有不愉快,那也很正常。明確一點,站隊和安慰不等同於盲目的包庇錯誤。因為,所有錯誤的引導,將來都會釀成更大的錯誤。

希望你和先生的問題能早些解決,祝好。

4樓:淡水魚

看傾訴的問題,面對心情不好的情緒,如果是我的話,你要理性分析我一定和你急!我本身就不爽了,你還把我情緒往下按!你得順著,我說啥你就說對!

然後我爽了,你再給你的看法…來幫助解決問題。

如果是訴苦和諮詢建議那一類的,直接實力分析一波,給他指點。

再來一種就是他為啥老是跟你傾訴?這裡問題大了!他對你信賴,沒有距離,不排除他對你有好感。

5樓:

記得之前看過講男女相處的時候的書,講的是男生需要自己的空間,他會不時的自己乙個人躲起來清淨清淨,傾訴的時候也就是他脆弱的時候吧。覺得這個時候做乙個很好的傾聽者就可以了。男生之所以想幫女生理性分析,是因為他一直有保護欲,想扮演乙個問題解決者的角色吧。

面對問的時候他一瞬間想到的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而女人想到是的如何排解不良情緒。思維方式不一樣的。當我們幫他理性分析的時候這個角色在他心裡其實是受到了衝擊的,他更想要的是被傾聽,僅僅是傾聽就好,並且相信他能解決,被信任和被需要真的可以激發人的無限潛力的。

如果我們自己有主意的話,可以在恰當的時機,用商量的語氣提出來自己的建議,他會更加容易接受。或者是用講故事的手法來描述問題本身,他就會更加理性地來面對問題了,也不會讓他感覺到別人幫自己分析的時候自己好愚蠢。

6樓:阿樹的樹啊

從乙個男人的角度來說,當男人遇到問題的時候普遍會選擇自己解決,而只有真的因為一件事影響心情的時候才會找人傾述(畢竟男人也是人,心裡也住著個孩子),所以此刻重要的是他需要安慰,或者說是認同(特別是題主作為乙個他最親近的人);事後才應該和他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如何判斷別人跟你訴苦時是在尋求你的幫助還是單純的抱怨?

貓貓 不管是哪一種,你都盡量去理解TA,並幫TA說出TA的感受 就可以了。如果她開口問你該怎麼辦 你再說說如果是你自己,你打算怎麼處理。就算沒有辦法解決 你也告訴TA,你會一直陪著TA,就可以了。 廣玉蘭 先問問他們有什麼想法,如果blablabla有一堆主意,那就是單純想找個人聽聽抱怨,如果說我也...

人生遇到困境時向身邊人訴苦,是尋找問題的出路還是抱怨和矯情?

莫莫莫莫 遇到煩惱想找人傾訴很正常,但總會有人認為你是祥林嫂,或許你並不認為這是矯情,但是你的行為真的給別人帶來了困擾。所以沒讓你遇到煩惱想要傾訴,一定要看準物件,看看你們的關係是否適合傾訴煩惱。在你傾訴過後,可以請求他幫你分析原因,你們可以一起尋找出路。如果沒有這樣的夥伴,你可以對空氣傾訴 我就曾...

當你感到憋屈 難過,無人傾訴時,你是怎麼熬過去的

Stmonancy 被閒置很久的QQ又用了起來,因為身邊的人鮮有人用了,於是把所有情緒都訴說在QQ裡,就像樹洞一樣。也自己去看電影,人少的時候去,黑暗裡就是默默流淚也沒人注意。 靜靜地坐著 或者出門瞎走走。作為加班狗 週末也時常被佔據,半天以上自由支配的時間不多,所以以上是我的排遣方法。Sunny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