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5 的路易斯結構式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5:07:33

1樓:南嶼

這是乙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雖然P的價層有5個電子,但是如果全部參與形成共價鍵,P的外層將有10個電子,違反了經典的八隅律(octet rule);與PF5處於類似困境的還有SF4,ClF3和XeF2等許多分子。出現這種困境的原因是超越octet rule的分子的電子排布很難僅用兩中心-兩電子鍵(2c-2e bond)來解釋,而如果考慮非經典的三中心-四電子鍵(3c-4e bond)即可很好地理解這些超越octet rule的分子的電子結構。

如下圖所示,三個原子各貢獻乙個原子軌道形成三個分子軌道時,兩對電子會分別填充到最低能量的成鍵軌道(bonding orbital)和中間能量的非鍵軌道(non-bonding orbital),而非鍵軌道主要由兩端的原子貢獻,所以這一對電子可以不算在A原子的價層電子數中;在3c-4e bond形成過程中,有一對電子進入了能量更低的bonding orbital,4個電子的總能量更穩定,為這種3c-4e bond的形成提供了驅動力。

所以很自然的,我們可以想到 以及其他分子的路易斯結構式(Lewis structure)可以畫成下圖形式。以 為例,它的電子Lewis structure可以理解為P與三角平面的三個F形成3個共價鍵,同時軸向上還存在乙個3c-4e bond(虛線表示),這樣P的價層電子數仍為8,依舊滿足了octet rule;其他分子亦然。

如何評價路易斯 恩里克本賽季在巴塞隆納的執教?

與其吹恩里克,還不如感慨梅西的強大,後撤之後串聯了內馬爾和蘇亞雷斯,盤活了整條進攻線,巴薩的後防一點也不好,中場孱弱,賽季初靠著布拉沃的發揮和門柱才避免了相當多的丟球 Chen M 知錯就改善莫大焉。可貴的不是他多出色,是他在不停在進步。賽季初實在心驚膽跳,失望,覺得歐冠八強就算任務完成,不敢要求太...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CS,找工作很好嘛??

跟那些雖然綜排比華大差很多,但是地理上在東西海岸,並且專業排名高的學校相比 比如WU,NYU,USC 不好找。從畢業生整體找到工作的質量和career fair公司來的數量和程度就能看出來。1.career fair來的公司真的是又少又沒幾家大的IT。比如今年大的就來了Google和微軟兩家,Fac...

華盛頓聖路易斯大學的金融碩士怎麼樣?

曉靜老師 華盛頓聖路易斯大學,2021最新USNEWS排名是第16名。學校位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中心,聖路易斯市是美國密蘇里州最大城市,同時也是中西部水陸交通樞紐。作為為數不多在申請階段需要確定具體分支的金融專業,我們今天就來具體看看這所學校的幾個分支有什麼區別。1.Corporate F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