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象棋有哪些技巧?

時間 2021-05-12 00:33:36

1樓:

一般的口訣,下棋的時候是不怎麼用得到的。因為總是根據局面的具體情況來做具體分析,作出決策。但還是有一些比較通用的套路在裡面。

棋手通常可以分為戰術型和策略型,當然,多數人是兼而有之,只不過有所側重而已。

有一種比較常見的策略,就是適當拼兌,再控制對方的馬。因為要形成有效的進攻,至少需要三個重子。所以我們通常可以放對方的乙個車,乙個炮過河,然後用自己的主力車炮去阻擋對方的馬。

只要對方沒有足夠的重子過河,就無法形成有效威脅。車和炮腿比較長,所以通常就選擇馬阻擊。當然有的時候也會選擇封車的下法,但基本思路都是,不讓對方有足夠的主力過河,然後再逐步將自己後方的主力送出到達主戰場。

但這種做法有乙個前提,就是雙方的總兵力不能太多。如果雙方大子都沒有拼兌過,就這樣走,很容易被對方送兩個主力過河造成被動。比較常見的是在雙方車雙馬炮對車雙馬炮時使用。

使用策略型下法,還有乙個問題,就是注意局面不能過早開啟。這個通常是指雙方的三七兵。過早拼兌,然後雙方雙馬都特別活躍,則局面難以控制。

優勢兵力但子力在後方如何轉化為勝勢,也是乙個很常見的問題。弄得不好,就會被對方以少勝多。基本方法就是拉長戰線,將兵力優勢轉化成勝勢。

因此也要特別注意使用主力部隊阻擋對方的馬。並且利用對方實力薄弱的問題,找對方進行拼兌,趁機占領交通要道。

中局進行判斷的時候,還要特別注意雙方的陣型。通常來說,陣型凝聚的要,優於陣型分散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有意識的凝聚自己的陣型,打散對方。

有些人認為下棋的本質就是計算。對,也不全對。形勢判斷和策略的作用,是計算無法替代的。

特別對人來說,無法完全做到深藍那樣的算度。學學阿爾法狗,把計算策略判斷結合起來,會更可行。

2樓:何敏

下棋技巧不是一促即就的,需要下時間的興趣支撐。初學者下棋,往往求勝心切,局面下風情緒低落。但下棋雙方開局時子力對等,只有先行後行的區別。

所以許銀川有句名言,半爭勝負半悟道。棋盤下沒有常勝將軍。先有這種當和則和,一切就形勢而爭勝負。

有這種境界,才能有合理的戰略思想。之後才能去論下棋技巧。下棋技巧的提公升,主要是能在同一局面下,從戰略層面考慮,或下出奇招,對手意想不到的棋,爭取勝利。

或謀求兌子,求和。或兌掉大子,多兵,位置佳進入殘局決鬥。

3樓:Mitsunobu

以前政治老師經常和我說到的象棋乙個點就是取勢

和王者榮耀很多人把推塔遊戲玩成了殺人遊戲

象棋很多人也就只把它當成了誰吃的棋子多的遊戲

4樓:王陽俊

個人覺得下棋的技巧的關鍵是棋手對勝負主要因素的認識,這與個人擅長的象棋技術有關,每位大師都有不同的認識。

例如許銀川大師的殘棋功力爐火純青,因此他的開局方向喜歡散手布局,中局喜歡糾纏,平穩中佔到小的優勢,最後殘棋致勝。許銀川大師的棋局思路主要基於殘棋決定勝負。

而新一代的王天一大師和鄭唯桐大師,借助於軟體訓練,開局非常完美,因此喜歡選擇流行布局,尤其是對攻激烈的布局,在中局往往喜歡對攻局面。他們對象棋的認識如同軟體一樣,主要是開局決定勝負。

當然呂欽大師與趙鑫鑫大師是典型的中盤決定勝負。

作為普通棋手,下象棋最主要的技巧就是明確思考方向。開局思考方向是主要考慮棋形與子力出動效率,雙方棋形決定各自弱點,不要過早定形,造成局面弱點;車馬炮盡快出動,控制棋盤關鍵線路與位置。

中盤過程中的思考方向不易確定,主要考慮局面的主要矛盾,比如平穩相持的中局,矛盾在於如何獲得小的物質優勢,因此要通過各種戰術手段(例如兌子,捉子等)獲得多卒或多子的局面,這裡還要注意對方子力的弱點,才能展開行動。如果是對攻的局面,主要矛盾是攻擊速度,這時主要考慮對方陣型的弱點,比如中炮要考慮鐵門栓攻法,天地炮要考慮殺士等等,而且要在攻殺中攻守兼備,防止對方搶殺在前,比如車在攻殺對方的同時防止對方殺招,這種局面對殘局與計算能力要求很好。當然,要時刻注意兩種局面的相互轉化。

總之,中局就是要獲取優勢,為進入殘局做準備。

殘局思考方向有幾種,最簡單的就是例勝例和殘局,背下就好。其次就是優勢殘棋,多子或多兵,或子力位置好,速度快,等等,記住發揮優勢,揚長避短,比較深奧,需要對各種殘棋局面加強認識,比如我方多兵,但兵種差,對方進攻我方,我方必須提前調整士象,子力回撤,防住對方的急功,最後發揮我方多子的優勢。

說到底,對子,形,勢(雙方的形決定的抽象的態勢),等概念的深入理解貫穿整個棋局,而理解需要殺法和計算力的訓練作為基礎,因此所謂技巧就是正確的思考方向,但想要成為高手,基本功的練習沒有捷徑可走。

順便說一下,本人已很少下棋,曾經成績還好,但願能幫助到學棋的朋友們。

5樓:莊金濤

第一步先上將,讓他琢磨不透緊接著把車走到老將左右,對方肯定徹底被你征服了,如果他要說你是新手,就反問他,

「讓領導先走不對嗎?」

「那你走那個車是什麼意思?」

「難道這麼大的領導出門不帶保鏢?」

6樓:「已登出」

技巧不好說,但我覺得心態最重要,因為象棋和圍棋不一樣,象棋往往攻殺很激烈,車馬炮兵各顯其能。所以很容易心浮氣躁,過於在乎勝負往往影響水平的發揮。

所以不管水平如何,只要心態擺正,就能正常發揮,而且要勝不驕敗不餒,棋品要好,局終作檢討,時間長了自然有進步。

不過話說回來,咱們普通愛好者,並不是專業棋手,更重要的還是娛樂為上,不要拘泥於勝敗就好,寓教於樂,茶餘飯後下一局,有條件的記錄下來棋譜,時間長了翻看一下還是別有一番滋味的

7樓:

開局非常重要,一些必要定勢要記住,前期寧失一子不失一先,切莫貪小便宜如貪吃對方一兵而讓子力陷入被動位置,出子要快要平均。中局是最需要計算的,多往後考慮幾步,主要有困子和謀子,兌子化解對方攻勢,兌子取勢,棄子取勢,棄子攻殺,當然棄子是最奧秘也最精彩的。進入殘局之前多順帶對方的卒子相士,人不是機器,會犯錯誤,殘局優勢時不可大意,劣勢時不可輕言放棄,可能對方一步失誤,局面就倒轉了。

8樓:趙韻澤

《棋經論》(之前排版有點亂,重新整理一下)原文如下:

夫弈棋者,要專心、絕慮、靜算,待敵坦然,無喜怒掛懷。

大抵一局之中,千變萬化,如車前馬後,發炮逐卒;

如電掣雷轟,炮輔卒行,逼近士象,如狼奔虎躍。

順手炮,先要活車;

列手炮,補士要牢;

士角炮,急使車衝;

當頭炮,橫車將路;

破象局,中心進卒;

解馬局,車炮先行;

巡河車,趕子有功;

歸心炮,破象得法;

轆轤炮,抵敵最妙;

重疊車,兌子最宜,

馬飛過角,車便巡河。

未得路莫離本位,已得勢便可爭先。

鴛鴦馬,內顧保塞;

騎河炮,河岸攔車;

騎河車,禁子得力;

兩肋車,助卒過河;

正補士,等他車路;

背立將,忌炮來攻。

我勢弱勿輕進;彼勢強棄便攻。

棄子須要得先;捉子莫教輸手。

急趕將有後著可行;慢入悻無內子宜動。

士象全或可求和;士象虧兌他車卒。

算隱者,要成殺局,使急者,恐悻不完。

得先時,切忌著忙;輸棋時,還叫定心。

子力猛,局中尋勝;子力寬,即便求和。

學者詳察於斯言,可為國手矣!

9樓:xuefeixyg

首先熟悉常見開局等套路,中炮直車,飛象,避免開始就吃虧。早期防守一般也是固定化的,防止對手檢漏。早期出車要快,才能掌握先機。

中局需要多練,涉及也比較多,變化很多,這個需要慢慢來。

早期可以練一些常見的進攻方式,車馬,車炮,雙車怎麼進攻。如果輸了,要學習對手的進攻方式。還有一些常見殘局的攻守轉化,尤其是兵在後期作用,

要提高,主要是多下,看棋雖然有幫助,但是和臨場差別還是很大的。和不同風格的人下,不一定非要對手比自己強。

心理方面,主要是別有壓力,誰也不可能常勝。下棋本身就是乙個遊戲。

關於運子,象棋比較在乎,棋子之間的關聯,前後步驟的關聯。在少子的情況下,要抓準對手的失誤就可以翻盤,多子的情況下,別大意。另外需要減少自己的失誤,以前的錯誤避免多次出現,一次失誤或者少子可能全域性被動。

有空的時候也可以看看棋譜,書籍。

找到志同道合的一起完,可以提高棋藝還可以交朋友。

ps:在電腦還沒出現的時候,曾經是棋迷。

10樓:漠鷹

1、熟讀四書五經,對儒家精神有一定的領悟。

2、熟讀孫子兵法,三國演義,對兵家戰法頗有研究。

3、熟讀佛教經書百部以上,對佛家、禪家思想要開悟。

4、熟讀西方各種哲學學派的著作,對各種哲學思想都有自己的見解。

需完成以上的自身修養,日積月累,同時每日學習象棋,將棋理和哲理融會貫通,必有所成。

11樓:

個人象棋水平有限,寫一下自己的感覺

1,盡量少走廢棋,比如說你的車進一步,退一步,再進兩步這類棋,你本可預見到後續變化,直接走到好的位置上。

2,多走先手,少走後手,後手被牽制,有時候棋爭一口氣,一味退讓容易被對方牽著鼻子走,可以通過兌子棄子來取勢,消除威脅,爭得先手

3,有時候困子比吃子更好,當它乙個子幾乎已經必死的時候,可以不急著吃,先運其他子力,造成更大的壓迫,讓對方子力圍繞著你轉

4,多走一些靈活的棋,棋的位置盡量能夠保留招數變化,不要把棋招走死,善於變化才能應對各種局面。

5,中炮局重進攻,如果你中炮開局就要集中火力贏取攻勢,不要示弱;飛象局比較穩健,進退有餘

本人象棋水平一般,業餘中的業餘,僅供參考

12樓:

樊超所說是為正道,也談一些個人的理解。

首先做兩個假設。樓主所問的技巧是指對局時的取勝之道,樓主所能遇到的對手為馬路上的一些高手以及網路對戰平台上的人。

1. 熟悉一到兩種開局及其各種主流變化,達到爛熟於心的程度。

2. 中局時深思熟慮後再走棋,以對手的角度分析其意圖,不要被表面形勢所迷惑,窮盡各種可能。

3. 殘局須對各種殺局有敏銳的觸感,這不是短期所能達到的。

接下來貢獻各種盤外招 :)不過不推薦1. 通過長時間思考分散對手注意力,從而創造機會。

2. 加快走子速度,使對手陷入你的節奏,從而忙中出錯。

3. 噪音干擾及各種小動作(這個很不好,強力不推薦)

象棋奇正相合方有所恃,如果實力相差太遠,即使技巧過人亦無濟於事。

與高手對戰能夠提高,但通過讓子等方法使你們的水平盡量接近更有幫助。

有許多不便展開,最後附一文章,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id-1957109.html

完全不會下象棋 怎麼系統學習下象棋?

夏添 1 先把棋子的基本走法學會,然後上天天象棋試下幾局。2 等棋子走法熟悉了再去看基本殺法。3 對基本殺法進行反覆練習,建議把汪霞萍老師的 象棋殺法習題集 上冊 全心算練至少1遍。練完之後,再下個百十來盤,進一步熟悉象棋。此處有分支。有的人認為該學開局了,有的人認為繼續學殘局。我的主張是殘局優先。...

下象棋能提高智力麼?

梅娜談象棋 能。按照科學方法訓練,下象棋不僅開發智力,更會增強記憶力。如果你只是把棋當成遊戲,不動腦筋,不深入計算,隨手棋多,不復盤,不研究,那下象棋也就是個娛樂。 初始迴圈壓力 象棋有很多特點。選手平均年齡高,胡榮華61歲高齡還在拿全國冠軍 和棋概率高的離譜,特級大師之間的對局,十局八和 特級大師...

為什麼下象棋輸了不舒服?

茶啊衝 誰都不願意輸,但是,誰都有可能輸。只能是盡量提高自己的水平。另外再看看王天一自己講棋。他也經常輸。有時候贏了,他也是覺得自己有輸棋的可能,只是自己運氣好點,沒被抓到破綻。還有更多時候,他自己也看不清,但是,他覺得應該這樣拼一下。職業頂尖棋手,尚且這樣。所以人輸棋,非常正常 Samuel 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