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硬碟和固態硬碟的差異?

時間 2021-06-21 17:52:10

1樓:碼匠同學

1、本質區別:儲存介質存在差異

傳統的機械硬碟,是以機械磁碟為儲存介質,通過磁臂和磁頭、磁碟之間的機械構造進行資料儲存。

固態硬碟則是以NAND快閃儲存器,即一種非易失性的儲存器,作為儲存介質,通過儲存器內部的電荷數即cell的通斷電進行資料的讀取和寫入,進而實現資料儲存。

2、架構區別:機械結構和半導體工藝

機械硬碟的核心是以次面、磁頭、磁臂等機械結構為主,通過三者之間高速的機械配合實現資料儲存,其本質依舊是機械核心。這就使得機械硬碟,有著怕碰、怕摔、不防水等一切機械產品擁有的共同弊端。

至於固態硬碟,則是以半導體技術支撐,在單位面積PCB板上,整合了包括主控晶元、快閃儲存器顆粒(即儲存介質)以及快取晶元,外加大大小小的控制晶元和核心單元等核心元件,通過通電和放電的形式,將資料儲存到快閃儲存器介質之中,實現資料的儲存。半導體工藝製程,讓固態硬碟的內部結構更加穩定,同時擁有著防磕碰、防摔、防水(部分)等突出優勢,更能適應負責的工作環境。

3、效能區別:百兆和千兆的時代差異

基於機械硬碟和固態硬碟,在儲存介質、核心架構上的原理性差異,二者在實際應用中的效能差異也是相當明顯的。

機械硬碟的機械結構存在的效能瓶頸,使得現階段的機械硬碟的讀取效能大多徘徊在100MB/S-200MB/S之間,某些應用了全新技術的高階機械硬碟能夠到達300MB/S;

但是採用了NAND快閃儲存器架構的固態硬碟,在效能方面有著明顯的優勢,普通SATA介面的固態硬碟基礎效能能夠達到500MB/S以上,至於採用NVMe協議的M.2固態硬碟,最大讀取效能則能夠達到3000MB/S以上的效能,同時隨著介面的公升級和協議的擴容,在更先進的PCIE4.0標準下,固態硬碟的最大讀取效能已經能夠達到5000MB/S。

那麼對於固態硬碟和機械硬碟到底應該怎麼選擇呢?

我覺得如果你想要快速開機、快速啟動大型遊戲,或者需要存放大檔案,對傳輸速度和安全性都有要求的話,那固態硬碟肯定是剛需。

但是,如果你對電腦的響應速度、和資料讀取速度沒有要求的話,預算又有限的話,那推薦首選機械硬碟,便宜又大碗。

基於此,我也給你推薦幾款價效比超高的固態硬碟,供你挑選!

主控:閃迪20-82-007011主控晶元

NVMe:NVMe 1.1標準可相容NVMe 1.2

快閃儲存器:閃迪的64層堆疊BiCS 3D TLC

順序讀取速度:3100MB/S

西數的質量是沒的說,這款採用閃迪20-82-007011主控晶元,三核心8通道設計同時採用閃迪64層疊堆BiCS 3D TLC配合海力士DDR4快取顆粒,順序讀取速度:3100MB/S,持續讀寫速度相當厲害!適合遊戲玩家、有影視剪輯需求、平面設計需求和需要跑程式、跑專案的使用者選購。

通道:PCIe Gen 3.0x4

NVMe協議:NVMe 1.3協議

快閃儲存器:三星V-NAND 2-bit MLC顆粒

主控:三星自家Phoenix

順序讀取速度:3500MB/S

三星是固態界的一哥,是世界上最大的固態硬碟廠家,速度和穩定性都沒得說。順序讀取速度:3500MB/S,只要你的電腦有這種卡的插口,答應我,換掉你的老機械盤好嗎?

對自己的電腦好一點。什麼開機啟動慢、軟體啟動慢、軟體卡死、軟體閃退,統統不是問題。開機飛快,軟體遊戲跑起來再不是問題,從此遊戲不閃退、PS不宕機。

缺點就是稍微有一點點小貴,其他的真的沒話可說。

通道:PCIe 3.0 x4

NVMe協議:NVMe 1.3協議

快閃儲存器:英特爾二代3D TLC

持續讀取速度:3000MB/S

Intel 760P不同容量的主控編號有區別,使用的是慧榮SM2262,8個快閃儲存器通道,每通道最大4CE,使用的是英特爾二代的3DTLC快閃儲存器,讀取速度非常快。適合日常辦公、平面設計需求和需要跑程式的使用者選購。

缺點:寫的速度要比頂級的產品速度略低一些,SLC快取效能中規中矩。

通道:PCIe 3.0 x4

主控:Marvell 88SS1093

NVMe協議:NVMe 1.3協議

持續讀取速度:2500MB/S

之前我為了給電腦加個固態,我也是做了不少研究,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固態硬碟怎麼選購的話,也可以看看下面我寫的這篇文章,肯定對你有幫助:

碼匠同學:2023年618固態硬碟最新選購攻略(小白避坑指南)

2樓:powerpoint

機械硬碟讀寫速度很慢,但是容價比秒殺固態盤固態盤容價比很低,但是讀寫速度秒殺機械硬碟固態盤適合放系統和軟體

機械盤適合放大東西,比如電影

機械硬碟抗震防摔效能很差

固態盤由於沒有移動部件,好得多

3樓:「已登出」

流行配置都是SSD+HDD,利用SSD的低延遲與極高的隨機寫入能力執行系統與常用軟體,HDD大容量用於儲存檔案。

SSD與HDD體質不同,這點就不展開說了。提現在使用者層面上的,就是SSD擁有超過HDD數倍的隨機讀寫能力上。隨機讀寫能力越強,電腦反應也就越迅速。

現在快閃儲存器產品全線崩盤,完全可以買一塊120G的固態硬碟親自體驗下,也就200多塊錢的樣子,用上了肯定感覺這錢每白花。

4樓:

裝系統的話可以用固態硬碟,120G的也不貴,但可以提公升系統執行速度,提高效率。單純存檔案的話,機械硬碟。

機械硬碟在定址的時候是靠機械臂一圈圈的轉來查詢的。

固態硬碟是直接通過位址來找的,就像直通車一樣。

SSD 固態硬碟和機械硬碟哪個好?

上天派來的逗比 兩個方面 1,體驗 固態 機械。這個用過的人都知道,不多說。2,資料安全 機械 固態 硬碟損壞,機械硬碟通常可以恢復資料80 而固態大部分壞了恢復資料最大的可能性為0 所以,如果資料不重要,考慮固態 如果資料重要,推薦用機械。如果你用了固態,還想資料安全,那就每週備份資料,如果那次沒...

固態硬碟可否與機械硬碟合併混用?

chen 可以啊,但是軟體不裝在ssd上就享受不了高速了,不過也不是所有軟體需要裝在ssd上的,要想簡單直接換一塊大容量ssd就行了,hdd依然保留,不然用rst也行,不過效果比不上純ssd 木頭龍 96G的固態,如果不是用什麼大型軟體安裝到C盤會導致C盤撐爆,直接把所有軟體都裝到C盤就好了啊。幹嘛...

傲騰加機械硬碟加裝固態硬碟?

1 電腦本來的配置是傲騰加機械硬碟。想加裝固態的話還有必要嗎?取決於你要加裝的新固態速度有多快,能否跑贏傲騰,以及傲騰記憶體的容量。一般情況下的固態對比傲騰記憶體已經沒有明顯的速度優勢,但考慮到傲騰加速的方式是將常用資料存入傲騰記憶體中方便讀寫,如果傲騰記憶體容量比較小 16g 32g 常用資料又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