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為啥收音機用4節1 5V的電池而不用1節6V的電池?

時間 2021-06-16 08:54:11

1樓:紫氣東來

電池的不一致性,組合電池的壽命由最差的一節決定,所以用分立電池比用組合電池經濟。

收音機不一定用4節電池,也有用2節或1節,以前因為使用pn結電晶體,合適的工作電壓在4-6v;現在用積體電路,使用場效應工作原理,工作電壓已經可以低到0.5v。

單節6v的電池是有的,是一種生物電池,能量很小都是實驗用。

2樓:水牛

其他回答都已經說得很好了,總結一下就是說,物理上因為電極氧化-還原電勢的原因,單節電池無法達到這麼高電壓。

那市場上,實際有沒有單個電池達到6V的產品呢?

市場上是有的,但不是想象的那樣。比如下面這個照相機電池,單節6V:

這個電池單節6V,但並沒有違反物理規律。從型號上就可以看出端倪,4LR44就是4節LR44的意思,就是說這個電池內部,一節是用4節1.5V的LR44鈕扣電池串聯組成的,以使整節電池電壓達到6V。

之所以要生產這種電池,是因為體積和可靠性。這個電池體積很小,只有一節5號電池的一半大,卻達到了4節乾電池電壓,非常適合需較高電壓、耗電卻較小的電器,比如老式膠卷相機。同時,它使用圓形外殼封裝了4節鈕扣電池,比直接使用鈕扣串聯要穩定可靠,不容易意外短路,減小了電器電池倉的結構複雜性。

但耗電稍大的電器就不能使用,因為4節鈕扣電池的電量實在太小了。放在收音機裡估計也聽不了幾天。

類似的還有9V的層疊電池6F22,就是下面這個方塊:

從型號可看出,它就是6節F22碳性電池串聯,再用乙個鐵殼封裝的,也是為了體積小、電壓高的需求準備的,主要用在廚房秤、玩具、萬用表等電器裡。這種方形電池,很早以前還有乙個4F22的產品,就是6V電池(內部4節串聯),但因為體積比4節7號電池減小得不多,慢慢淘汰了,現在已經基本見不到了。

3樓:風博

如果說要製造6V的電池,簡單來說,首先需要找到能夠提供6V放電電壓的正極、負極和電解液。以鋰離子電池來說,負極直接用電位最負的鋰,正極也沒有能夠達到6V的材料,所以直接製造6V的單節電池還是比較困難的。

4樓:藍兔子讀難NOTES

真沒這種規格,即便有,也是幾節電池封裝在一起的。

電池的原理,決定了沒有這麼高電壓的電池。三元鋰電池,最高也才4.2v一節左右。

怎麼選購收音機?

可以連線WiFi網際網路的網路收音機 網路收音機了解一下,可以連線WiFi的收音機,通過網際網路即可收聽各種廣播,非常不錯。普通的收音機只能通過無線電波收聽廣播,WiFi網路收音機,可以連線網際網路WiFi熱點,比如手機的WiFi,直接收聽全國的電台。即使在無線電波訊號不好的地方,比如室內 深山,也...

如何評價小公尺網路收音機?

雷友皮皮 雞肋,非常雞肋!做不了wifi音箱,節目源又單一。沒有電源還佔乙個充電器。趕上訊號不好還得舉著找訊號,我擦果然有收音機的風範! TSAI元昭 首先我不是公尺黑,我自己也用小公尺的產品。但我只能說這個產品是雞肋。當鬧鐘,手機不行嗎?網路收音機,手機不是更方便嗎?還用手機去連小公尺收音機。要創...

請教幾十塊的收音機和幾千塊的收音機區別?

可鹽可甜的大橘 首先要宣告一下 一分錢一分貨,幾十塊錢的東西跟一千多塊錢的東西差別真的非常大的。來對比一下這兩個機器 一 頻率範圍,FM熊貓只有88 108,山進有64 108 76 108 87.5 108,這就明顯不一樣了。熊貓這款都不能收聽校園廣播,所以不能算全頻段。而且不管是中波 短波還是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