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聯和辯論,你更傾向哪乙個?

時間 2021-06-03 03:36:09

1樓:LydiaYLT

高中某較知名模聯協會秘書長,在有限的高中兩年,拿過BD&HM,做過一次校際會議,一次省際會議的secretary general以及一次chair(聽說現在有的叫DH?),赴美國參加過令人崩潰的幾乎見不到什麼中中國人的國際大型會議。現在在大學某較知名英辯隊,辯齡一年,參加兩次比賽,一次break一次差一分break,算圈內novice。

看到這個題目忍不住想瞎扯幾句...算是給自己的兩段經歷做個小總結?

不覺得哪個選項一定優於另乙個選項,但是覺得自己高中mun,大學英辯是個恰好很合適的選擇。mun提高了英語語言應用能力,提高了時事分析能力,提高了演講以及一點點的辯論技能,學會如何與人合作,如何寫正式檔案,但說實話,個人感覺高中階段的英文模聯對學術的要求不是很高,如果英語口語較好,不是乙個減分項,參加幾次會議之後會找到一些開會的套路,前幾次確實能提公升到不少技能,參加了很多次後個人認為意義就不是那麼大了。and...

都說mun是婚介所...他真的有魔力能讓人在兩三天的時間裡會和自己一起熬過夜的其他代表們產生很深的感情,不管是朋友還是...婚介所...

所以我真的是很愛高中的mun啦~大家待在一起感覺很溫暖

而英辯不同於模聯,他對學術要求,知識儲備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英語要求高只是因為它是你表達自己所思所想的工具和聽到對方論點能及時理解並反駁的能力,但是最終決定輸贏的還是你的觀點和你的邏輯。英辯可能更側重於利用英語而不是鍛鍊英語(當然語言這種東西這麼高頻率高壓使用肯定會提高的)...因為如果你英語很差...

七分鐘時間磕磕巴巴都還說不滿時間,那真的會被血虐讓你很挫敗...語言上的缺乏肯定導致你的觀點很稀薄講不出來東西還聽不懂別人罵你...相比mun能在較短時間內達到乙個不錯的成績,辯論還是很看知識儲備的,也不像模聯圈集中於高中生和大學生,有很多四五十歲依然熱衷於辯論的資深辯手,所以要想在較高階的辯論賽中拿到好名次,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辯論爭鋒相對,成為很好朋友的機率肯定不及mun,甚至就算隊內,高強度和乾燥的訓練確實讓人沒有mun感覺的那般溫暖,但這也是辯論的技術性要求更高所迫。

因為我認為在高中mun中我已經得到了很多的東西,所以在大學裡轉向了另外的方向,並且覺得在稍成熟的時候給自己一些思維上的壓迫訓練還是比高中來的合適的,但是如果你兩個活動都沒參與過,那就看你側重思維訓練還是演講技能、口語應用技能、國際時事這些綜合能力吧~

2樓:最帥的物理課代表

模聯吧主要是別人嫌我辯論太渣x

但模聯是家啊233

其實事實是這樣,看你的性格更喜歡通過磋商來搞事情還是說喜歡面對面和對方交鋒。

如果模聯會議和辯論賽期重疊的話我會優先辯論(如果他們帶我玩的話),大概是因為模聯會多辯論賽少吧。因人而異,不知道題主哪種性格。

3樓:

很多人應該都是在辯論和朗誦等語言方面有突出表現、喜歡才接觸的模聯。在模聯中很多時候也很像辯論一樣維護自己國家的利益,發言也要聲音洪亮(有氣勢)。個人覺得模聯可能涉及到的東西更全面,辯論有時候比較有侷限性。

模聯就像乙個小社會一樣的~

4樓:

辯論要求有「競心」,而模聯卻時常標榜自己是一項「非競賽性」的活動。

因為有競爭性,辯論的趣味更直接。同樣是因為競爭性,辯論儘管門檻可能略低於模聯,但卻有著不斷精進的潛力。相比之下,模聯過於理想化的定位使得其參與者陷入一種可能比較尷尬的境地,因為「國家利益」這個詞是極其模糊的,參與模聯的人與其說是為了「維護國家利益」這一設定的目標而努力,不如說只是在滿足自身某種表達的慾望。

而對於辯手來說,表達的慾望和贏比賽的決心是非常舒服的結合在一起的。

模聯的優勢在於它的寬廣:參與者需要和整個世界溝通,而不是只要戰勝某乙個具體的觀點。更不用說模聯在實際上讓各種想法的人聚在了一起:

刷獎的,交際的,水會的,認真的……儘管其中不少人偏離了模聯的「政治正確」,但我認為這種包容性也是模聯的魅力所在。而參加辯論的同學應該都是想贏比賽吧。

不過我還是比較傾向於模聯吧。遊走於幾十個代表之間的繁忙,望著滿會場不同意見的茫然,在人海中找到三五相同意見代表的欣喜……對於我這種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喜歡和人打交道套近乎的人來說,已經是非常珍貴的體驗了

5樓:乙隻大麥狗

在此也不做選擇,說說自己的經歷吧。

校辯論隊隊長,模聯學術顧問。

模聯與其說是立場的博弈,不如說是人的博弈。畢竟MUN的屬性就決定了裡面一定是像聯合國本身一樣充滿了博弈充滿了競爭我以前也從MPC到模聯正式代表當小代表肯定被騙過被騙投票被騙進小團體但與其用騙和勾心鬥角不如說這就是國際社會弱肉強食的縮影畢竟沒有乙個國際通行的法律來保護國家自己的利益除了強大自身排擠他人組成小團體對抗好像找不到什麼共處的方法模聯啊說到底也就是個小型的野生叢林吧。

所以很多次我會被MUN傷透了心,感覺被騙了,不過都是年齡小。現在來看,傷心的理由還挺搞笑的。

6樓:

辯論。模聯在高中的時候參加過,深知這個組織的無知,很多人在其中只是一味地「扮演」,而不是代入。沒有人情味沒有榮譽感沒有認同感。

今年大二,兩年辯論經驗,或許有點天賦,一不下小心成為了校隊成員乙份子,院隊的顧問。

我們很容易有一種在辯論大家庭的歸屬感,這是乙個家,乙個有爭吵有歡笑有悲傷有失落有團結一心的地方。

此外除了這些感性的東西,理性的東西也是遠遠超過模聯。以一種良性的邏輯思維學習知識,以一種批判精神懷疑自己的自以為是,以一種求知上進的態度準備每場辯論。

兩年的辯論,一辯稿已經寫的慢慢的,資料也慢慢的。簡單點說。至少我知道了以前我不知道的各個領域的知識。

7樓:水工之神

在高中的時候你會發現,模聯是你用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多的資料的場所。

在大學的時候你會發現,辯論是你用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多的資料的場所。

因為你成長了,你思考了,你知道模聯中隨意的乙個指令不是過個腦子的事情。

8樓:沈秦聲

如果單純想提公升英文表達,那就去模聯。

其他我都建議參加辯論。

學生評委連兩個隊伍裡面誰說的好,都能產生不少爭議,你讓他們在二十個隊伍裡面挑八個?

至少在我和我周圍的大學,模聯一年差不多一次吧,並沒有每月開會隨機議題什麼的,模聯的隊伍也沒有什麼訓練。

答案大多都在糾結模式,就傳幫帶這個來說,除開足球籃球運動隊,我就覺得辯論算是大學裡最好的了。

當然我身處的學校辯論比較優秀,也是我傾向辯論的原因。但是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從大一時候極度排斥辯論專心踢球,到後來被迫接觸辯論卻覺得氛圍更好,重要的不是辯論賽會不會贏,是找到了壓榨自己極限的渠道。

但如果一所學校辯論模聯水平相當的話,我還是推薦辯論,畢竟模聯的水平取決於組織方整體,辯論隊的水平高下,

你靠自己的一己之力也可以完成啊!

9樓:doudou35

由於瓜大強悍的膜聯西安地區的膜聯還是很有規模的然後去年清明節我參加了一次

然後見識了史上最慫的中國

最跳的高棉(我)

最愛管閒事的南韓

最愛中國的越南菲律賓

wtf你們準備了沒有

為啥我提議在赤瓜礁建國際海洋監測中心南韓要懟我於是,老實滾回去打辯論。

其實我挺喜歡膜聯的,茶餐有節目有好吃的還能撩妹辯論打完就散了,對面的妹子理都不理你。

10樓:「已登出」

入模三年,參過三次校會兩次全國會

我得到的結論是更傾向於模聯

因為入模的時候我就帶著「模聯不是辯論」的觀點參會,也從沒把它當成辯論賽去準備。

11樓:姜子規

模聯和辯論……這個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反正我是兩個都有在參與的,感覺兩者的確有不同。模聯的話對代表各方面素質要求都比較高,無論是知識儲備,團隊協作和個人心理素質。

辯論對語言要求就比較突出了吧。

兩者不衝突,有條件的話都可以試試。

所以不是很能理解那些為模聯和辯論撕X的寶寶們

12樓:子涵

五年的模聯和辯論。

模聯在大學越來越沒意思。

可我到了大學才知道怎麼真正的去思考,怎麼準備一場辯論。

從資料,腦洞瞎扯,到推演立論,到準備攻防點,然後再推翻立論,再準備攻防點,一遍一遍,最後到戰場的規劃再到模辯。

我不敢說模聯的每乙個朋友都是真朋友。但辯論是。

13樓:草頭王

只打辯論沒玩過模聯誒,

其實說哪個好應該設立前提的啊,即你抱有什麼樣的目的,當作興趣無高下之分,若抱有目的人人不同有什麼可說的。

另外關於圈子的問題沒必要糾結啊,這是參與這項活動的人的問題,和這兩個活動有什麼關係?除非你能證明「凡是參加xx活動的人都xx,並且兩者之間存在必然聯絡」,不然你憑什麼這麼說?

14樓:藍澤和樹

辯論5年模聯5年,好像是吧。

首先……

模聯水深到都是政治學玩家是一種錯覺。

辯論水不深大家都是純白也是一種錯覺。

等到換屆的那一天你自然會明白的。

其次……

話說回來又有什麼圈水不深的,可能只剩呼啦圈是完全不深的。

這是乙個悖論,所謂變的不是環境,是人心,可是人心又是怎麼變的呢?

所以知道就好了,有些話不必明說。

好在現在是模聯人覺得模聯好,辯論人覺得辯論好……待到那一天模聯人覺得辯論好,辯論人覺得模聯好的時候,那就真的完蛋了。

對於利益相關再加一句。

現在我啥都不屬於,我已經屬於cos圈了。

15樓:又胖又萌

很有趣的是,模聯人說模聯好,辯論人說辯論好。其實,既然能夠做出取捨。說明心裡早就有了答案。

「模聯和辯論,你更傾向哪乙個?」,這個問題也同樣曾困擾過我。高中三年的模聯經歷讓我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

正好所在大學的辯論總體實力超過模聯,所以在初入大學的一段時間內,我一直打算舍模聯而取辯論。但在初步了解辯論、嘗試辯論之後,我仍然選擇了模聯。

促使我做出這個抉擇的重要因素,是2023年9月辯論界前輩、知名律師林正疆先生微博的幾篇公開信,內容大概是痛斥某辯籌委會、某些權威辯手。我並不了解這背後的緣由,看到這一切之後只是感到不可思議。一群已過中年的社會精英,仍然會以體面的方式進行不體面的彼此攻擊。

(此處並無惡意,林正疆先生現在仍是我所崇拜和尊敬的律師)

這樣去想,可能是有些玻璃心的成分,但不可否認的是,辯論在一定程度上的確會把我們培養的牙尖嘴利,而這種技能在生活中是弊大於利的,這種思維方式是將伴隨我們一生的。

模聯重妥協,辯論重爭鋒。儘管優秀模聯人也是犀利的居多,但仍有很多溫和的人,而優秀辯論人——幾乎都是犀利的。

我深知自己的秉性,很容易因觀點不同而沉不住氣,辯論無疑會助長我逞一時口舌之快的衝動。總而言之,我希望自己是「溫文爾雅」的,而不是「氣勢洶洶」的。

說回來,選擇模聯和辯論哪乙個都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學生活動,自己高興最重要。看題主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性格,也是在辯論方面能有更大成就的。

模聯,模政,模經分別有什麼優勢與劣勢?哪乙個更適合高中生參加?

ALRES 說實話,我推薦模聯,模聯其實現在也不僅僅是模擬聯合國大會,前輩說過一句話 萬物皆可模 模經的話,可能作為乙個高中生對於這方面認識會比較淺,我個人認為意義不大 易珃 本人是模聯人,在高中時期對模經 模政有所耳聞,表達一下愚見。模經 商賽比較考驗臉皮 哈哈哈 我身邊的遊說大佬都去了模經。模經...

善良和聰明的女孩你更傾向哪乙個

聰明就是善良啊。我選擇女孩。我沒見過聰明但不善良的人。我不會覺得這樣的人聰明。不論男女。這種聰明也許會被世人略帶嘲諷的誇讚,但態度其實很明顯了不是麼,不能給自己帶來好處的聰明簡直像是一無是處,尤其是女孩。除非立場不一樣另當別論。但再聰明為別人著想也只能波及到一小部分人。更何況乙個聰明人的深謀遠慮帶來...

獨處和社交,你們更傾向哪乙個?

都想要,社交當然是高質量的社交,交流一些不成熟的東西,或許就有答案了。獨處也很爽,只是容易堆積一些問題,需要社交來解惑。 武漢偉氏心理諮詢 社交和獨處對每乙個人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就我來說會選擇社交,因為成年人社交是必不可少的,另外也不討厭獨處,也希望明天都有自己可分配的獨處時間。 暗wings 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