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理解三星烷等的立體結構並找到其一氯代物種類數?

時間 2021-05-12 05:34:21

1樓:

這其實是乙個數學問題,只是出在化學題裡,考的是對稱性。這種題目最大的難點往往是圖畫得「陰間」,不過這題還好。

這題明顯的三個圖都明顯有乙個n重轉軸,和乙個垂直與旋轉軸的對稱面,所以只有A,B兩種位置。

這個對稱性和染色方法個數的問題其實也不奇怪。比如苯的一溴代物,下面六種情況是一樣的,所以一種。(1個六重軸,6個過旋六重轉軸的鏡面,1個垂直六重轉軸的鏡面……)

溴代了之後對稱性明顯下降(二重轉軸,兩個過轉軸的鏡面……),有三種。

所以下面這個物質的二氯代物數目,不同層A-A 3種;同層A-A 2種;A-B 3種;B-B 3種(B上有兩個氫),一共11種。

苯的n氯代物問題有的地方會提到「環排列」,其實苯的對稱性比環排列複雜多了。

2樓:牧牛

如圖,星烷是用船型六元環共用船頭和船尾組合成的,三星烷就是三個(從側面看),四星烷就是四個(從側面看)(四個側面)(每個側面都是六元環)……一氯代物就是,每種星烷都有n元軸(前後,左右,上下對稱(單數就不是上下))(意會一下),只要考慮乙個角上就好,乙個角上有3個可以取代,因為前後對稱,所以兩個,

如何評價三星剛發布的Galaxy Buds Pro?

大灰狼 我的galaxy bus pro左耳有底噪,右耳沒有,晚上安靜時戴上耳機真的是很煎熬,底噪很難受,這一點真的降低我對galaxy buds pro的好感 鹽甜仙女汁 已經約了Galaxy Buds Pro的幽夜黑版本,靜待收貨!我一直都是三星真無線耳機的粉絲,手上已經有Galaxy Buds...

如何評價三星推出的Galaxy Fold摺疊螢幕手機?

CALEB英國留學中 好多黑三星的,但是這手機我自己用著,真的很好。好多人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都沒用過就點評這不好那不好。手機上市第一天買的,到目前沒有任何問題。很好,炫酷 1 廢話不多說,上圖為證! 觀察本質 我很想買華為但是設計外觀做工效能都被三星完爆三星12gb能三任務四任務同時進行,華為暫...

如何評價 ZEALER 出品的三星 Galaxy S7 S7 edge 測評?

furika saya 你們不知道誤觸有多嚴重,晚上睡覺之前看dota直播,橫過來,只要姿勢一變就誤觸到送魚丸上面,老子攢的3000魚丸都送給豬皇了 編織了一顆心 我周圍有點姿色的年輕女子 同事 清一色用6s plus,而且她們幾乎都出自真心的認為不用6s或6s plus的男人都沒什麼錢,要發展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