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懂篆刻的朋友鑑定下是手工還是機刻?

時間 2021-09-19 21:33:09

1樓:寒山

路過,說說個人看法。

從整體來看的話,很大機率是機刻的。至於「老師傅」……我不知道有多老,反正認真練過幾年的人刻的都不會是這樣的。

另外,說一下個人分辨一方篆刻作品是手工還是機刻的方法:看字、看底、看邊款。

【看字】

就是使用印泥鈐蓋後,看作者刻的字,使用電腦機刻的字規整死板,線條僵直,毫無變化;手工刻製的字線條優美,富於變化和美感。當然,初學篆刻者另說……(也不排除網上有學藝不精甚至根本不懂篆刻的人為了賺錢唬外行的)

【看底】

所謂「看底」就是觀察印面的字底,一般機刻印章的底部繚亂的劃痕(對,是劃痕,不是刀痕),手工印章不論是朱文白文都能看到底部有規律的刀痕。不過個人認為這也不太可靠,因為關於印底,學篆刻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和偏好,有些人喜歡把印底清理得乾淨平整;有些人也覺得只要不影響鈐蓋效果,印底留得坑坑窪窪(自然能看清刀痕)的粘上印泥後會比較好看……所以,光看底還不是很靠譜。

【看邊款】

所謂「邊款」,就是刻在印章側面的字。一般來說,電腦機刻是沒有邊款的,而傳統手工篆刻作者則會在邊款刻上時間和作者,也會根據定製者要求刻上一些其他內容。也許有些機刻印章為了上檔次些,也會加上邊款,但也非常好辨認:

機刻的邊款不管什麼字型都是印刷體且會有顏料塗於字內,而手工印章的邊款即便是刻宋體字也有一種手工特有的美感和藝術感……更不用說手工篆刻者一般都不屑於刻宋體隸書等等這類字型,往往單刀幾筆,簡潔至極(除非定製者要求且錢到位哈哈 )。另外,邊款也是將篆刻老手和新手區分開來的一道門檻,新手一般不會刻邊款或刻的不堪入目……

以上內容為個人見解,希望對大家有用吧。本想每一部分內容配幾張圖更有對比性,但無奈時間緊張(實驗課空隙時間碼字已經很辛苦了 )倉促之間找圖不易,見諒!

2樓:一頭牛

這老師傅手藝真潮!看著就是電腦刻章,和篆刻沒什麼關係,篆刻講篆法,筆法,刀法,氣法等等等等,他這死字乙個!毫無價值,就是借眾籌名義騙錢!!

求鑑定這塊鋼化玻璃的爆裂是否是人為的?

魔域龍影 誰主張誰舉證吧 應該是房東找到證據說確實是人為的才對吧 從爆點處看不出明顯的人為痕跡 可以小心地用手摸一摸,如果爆點位置基本平整,則有可能是熱應力導致的開裂 如果受單面衝擊導致的開裂,爆點位置會有一定程度的變形,不然也不會開裂但還是覺得應該是誰主張誰舉證以上 阿瀟 首先鋼化玻璃是不容易破的...

有沒有懂虛擬機器的朋友,求指點啊,哭遼 ?

如果是用的vmware workstation pro的話,勾上虛擬化引擎的選項如圖 然後就可以了 現在vbox vmware kvm都可以巢狀虛擬化了。 不清楚你用的具體是vmware的哪個產品。你可以參考 https 試一下。 itworld123 KVM需要支援硬體虛擬化拓展特性的處理器。也就...

求懂律師的朋友解答一下?我有責任承擔虧損嗎?

神秘的胖子 如果你不請律師大概是要賠錢的,而且可能傾家蕩產!如果你請律師,又願意支付鉅額的律師費,我們可以向你保證一定沒事,你要相信律師嘛,我們為了賺錢,哦,不,主持正義.我們什麼都幹的出來! 齊波律師 如果有證據支援,可以要求返還。對方的行為屬於欺詐,如果實際未投資,甚至涉嫌詐騙。建議盡快收集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