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珠?怎麼選購天珠?

時間 2021-05-05 15:19:52

1樓:思藏

天珠並不叫天珠,而應該叫「瑟珠」,而且「瑟珠」的內涵要比「天珠」更為寬泛。「天珠」是漢族人的稱呼,指的是「純瑟」也就是「至純天珠」。

但在藏族人眼中,「瑟珠」除了「至純」之外,還有「措思」、「瓊思」、「崩思」等,它們都被稱為瑟珠,也就是藏民認可的天珠。所以在市場上,有幾千元的珠子,也有幾千萬的珠子。

從工藝上看,瑟珠是用天然的瑪瑙和古代蝕花工藝製作出來的,當然不同的工藝水平也就造成了不同的珠子。但可以肯定的是,至純工藝是最完善、最複雜的一種,甚至是標準化的,每一顆至純都要經過,白化、抗染劑蝕花、黑化(糖化)、打磨拋光等工藝流程。而其他的珠子,或是缺少某個工藝步驟,或是工藝不達標。

天珠本就是一種古代的工藝品,但至純天珠的工藝早已失傳,所以但凡能看到的真至純天珠,就一定是老珠子,那麼它就一定有時間留下的各種痕跡,比如風化紋、硃砂等等,這些痕跡就是判斷天珠年份的依據。

所以,收藏天珠就跟收藏古董一樣,不在乎真假好壞,更在乎年份,真正的老天珠還是在藏族人手裡。

2樓:雲深無際

天珠,目前已經失傳的工藝,據考證,唐代。

天珠這個詞,是帶有年代的。

後代仿製的都不是天珠,唯獨的是清代有仿做,但目前工藝也失傳,我們叫料器。

像唐三彩,後代做的再像,也不是唐三彩一樣。

根據自己經驗回答,答錯勿怪

3樓:靖昆

天珠的價值來自於本身的歷史文化,理論上類似於古董。因為這玩意本質就是烤色瑪瑙,只不過宗教和時間給他附加了文化價值。PS:這玩意幾乎沒有天然的。

天珠為什麼那麼貴?

呂濮麟 一老的貴,二工藝失傳了。現在普遍把年代夠的都叫至純,其實不是至純工藝失傳了,為什麼好多只能叫措思,千年措思。想玩天珠其實不要太糾結工藝,說了大部分人也不明白,找一顆有年份的玩玩就不錯了,也沒有多貴,就是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不承認小年份的珠子。天珠都知道從古至今一直都不便宜,那自然歷朝歷代都應...

空調應該怎麼選購,什麼樣才是好空調?

wyan.F 隨著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空調現在是工作和生活中的必備電器了,如何選購一台好的空調,使工作更高效,生活更愜意,這就需要我們去對空調的各種影響因素進行分析了。首先,我們需要關注的是售後服務問題,其實在整個使用過程中售後服務很關鍵,它能及時響應你的所有問題,而小品牌可能會出現服務響應不及時,...

臥室床頭燈有什麼種類,要怎麼選購?

一清先生 臥室的床頭燈有兩種方式 第1種方式 在床頭的兩邊加乙個15度光束角的射燈,燈光打在床頭櫃上。第二種方式 在床頭櫃上加兩個小的吊線燈或者加檯燈。 設計師珍珍 關於燈具的種類其實由很多,如果想要選擇臥室床頭燈的話,我可以推薦一些好看的輕奢床頭燈壁燈店鋪,每一款都超有質感的,顏值還很高,黃銅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