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遇到干支 庚子年多都災害事故多, 今年目前的情況大家都看到了, 您知道的庚子年歷史上的災害還有哪些?

時間 2022-01-14 19:34:32

1樓:轉不停的陰陽魚

每一年都有天災、都有人禍。單純地在歷史長河中每個60年選取乙個點,單拎出來組成乙個序列,營造氛圍或者得出結論,這樣的陳述太簡單了吧。仔細看《地母經》,基本三年兩頭都有些不好的斷語。

《地母經》是以六十甲子的迴圈為排列,一詩一卜,用作預徵該年農作物生產情況的經書。

還沒立春(仍在己亥年),國內就大爆發了疫情。很多人很容易將世界各地各個事情總結在一起,感慨庚子年將過的異常不容易。先看看關於庚子年的斷語:

太歲庚子年,人民多暴卒。

春夏水淹流,秋冬頻飢渴。

高田猶及半,晚稻無可割。

秦淮足流盪,吳楚多劫奪。

桑葉須後賤,蠶娘情不悅。

見蠶不見絲,徒勞用心切。

卜曰:

鼠耗出頭年,高低多偏頗。

更看三冬裡,山頭起墓田。

再配合上歷史上各個庚子年發生的時間,很多人開始兜售簡單的週期結論了,凡庚子年多災多難。那麼庚子年的斷語,如今該信幾分呢?

《地母經》中的所有的詩句,基本上都圍繞氣候特徵,少量涉及戰事和疫情。為什麼呢?如今的技術手段,糧食儲備和水利技術等等,氣候對農業生產,對社會穩定性的影響不如過去那麼嚴重。

因此,對於庚子年斷語中的「人民多暴卒」一句,完全不用過於擔憂。

氣候是呈現週期規律的,這個和天文學有密切的因果關係。太陽黑子週期、宇宙輻射就對氣候、磁場等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庚子年,六十年一遇。在理論層面上是六十甲子一迴圈。在實際天文學中,很多人認為是銀日線有關。古代學者對於銀日線的判斷我想沒有那麼準確。

地母經,更像是古代學者對歷史上歷次經驗的總結,配合六十甲子這樣的理論週期,得出的歸納性的總結。既然是歸納性總結,必然涉及到準確度和置信區間的問題。我相信古人的智慧型,這個置信區間是非常大的,準確度是非常高的。

古代天文學的成就,就已經涉及到了金木水火土日月以及南北交點的執行週期。

木星(歲星)繞周天執行一周;土星(鎮星)三十年一週期;金星、水星大概是一年為週期;火星兩年一週期;南北交點大概18-20年一週期;

幾項配合,理論上六十甲子週期,三元九運180年週期等等,似乎之間就有了聯絡。

然而這都是後人的研究在兩者之間建立的相關性,古人到底是不是由前者歸納出後者,還是由後者演繹出前者,我們去古太遠,無從得知。

比如,我們最近會問「為什麼今年這麼多事情?」,很多人的回答是「因為今年是庚子年,歷史上庚子年都不好」。因為是庚子年,所以不好。

這種思維習慣就犯了很嚴重的錯誤。就如同,因為「八字上有天克地衝,所以現實生活會很糟糕」。

然而,這兩者之間只是相關性

六十甲子的週期,更重要的是乙個週期思想,這種週期思想,根植於古代先人「仰觀天象,俯察萬物」的總結,而我們是需要利用這個週期思想,去面對未來,走向未來。

為什麼庚子年這麼多事情?思維進一步的拓展,可以有很多種延伸。比如:

歷史上的氣候週期變化規律是怎樣?地理環境如何隨之改變?朝代經濟週期如何輪轉?

等等,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追問,氣候週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可以推導到天象上,可以推導到大氣運轉上等等。

總之,思維的無限深入追問,在庚子年和多災之間,才能建立一套必然的因果鏈條,而這個因果鏈條上的各個節點都不是我們所能忽視的。停留在「因為庚子年,所以不好」的簡單邏輯上,很容易出現「因為生日不好,所以過的不好」,「因為住宅不好,所以過的不好」這樣毫無邏輯,難以讓人信服的簡單結論上。

我們總是迫不及待地為事情的發生找到乙個簡單的原因,卻不喜歡思考。所以,對於「凡庚子年-多災多難」這個斷語,信幾分?取決於你對問題的追問,到了怎樣的程度;取決於你的思考拓展到怎樣的領域。

《道德經》中講「信不足焉,有不信焉」,個人的「信」,在於個人自己的努力程度。

2樓:單身狗34

發這樣的問題在我看來,無腦蹭熱度,麻煩先考慮一下有歷史考究以來,哪一年是沒有天災人禍的,如果有,你也肯定不會查到,因為平安和平的一年基本不會有記錄。

無窮多的自然規律都是有為法,而且是億年都恆常不變的,如何用佛教「諸行無常」的法印來看待這個問題?

qrh1980 我理解你萬事萬物都有乙個道,道是一樣的,比如陰陽五行八卦但是,這都是世間法,其本質都不是實有的 比如,燙水裡有微生物,對其不是陽 冰水裡有生物,對其不是陰有的眾生會覺得Sunny很冷很詭異 有的眾生會覺得月光很熱很光明 一力如千獅 感覺有點混亂。自然規律是什麼樣的 有為法 牛頓三大定...

女生20歲離開父母出來工作一年多連積蓄都沒有一點會不會很失敗呀

荼荼 不去想是不是失敗,人好多時候都是在與人比較中下定論,20歲就一定要成功嗎?就像說女人30歲就一定怎樣怎樣一樣,這個社會有時候會讓我們給自己加條條框框,然後評判自己,焦慮似乎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可是這些焦慮不是必須有的,工作一年多,20歲,離開父母,不一定非要怎樣,剛開始上班,建議多學習,多投資自...

被分手一年多還喜歡前女友,每天都和剛分手的時候一樣難受,怎麼辦?

透徹 因為天天能見到,所以你就會一直覺得還有希望。但現實是,一年多了,你也清楚已經不可能了,你也清楚她現在都刻意躲著你,就是不想跟你復合的。如果你想讓自己好受一點,那就不要做同事了,換個環境,加點時間,就容易放下了。 凌空雲朵 糾纏一段無果的感情真的沒必要呀!喜歡又能怎樣?當她拒絕你的時候,你們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