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gg中灰度影象輸入,會對結果有影響嗎

時間 2022-01-14 19:27:08

1樓:SunAries

理論上沒有,實際上有!分兩種情況考慮,首先是直接呼叫現有模型,這個影響是必然的,因為 VGG 訓練時,輸入是 RGB 彩色影象,所以資料對的分布並不相同。其次,我們考慮自己訓練模型的情況,因為 Gray 灰度影象比 RGB 少了資訊,所以場景分布裡面有顏色不一,但灰度圖近似的資料會出現不容易區分的情況。

不過,實際上大多識別分類的應用場景 Gray 對結果影響不會很大,我們對物體語義的判別不僅單靠顏色,還有紋理邊緣以及畫素相關性等。所以我們用 Gray 訓練 VGG 模型的結果會比直接用 RGB 預訓練的 VGG 效果好,對於 Gray 輸入的情況。然而,這個效果應該沒有彩色 VGG 輸入的效果好,即 accuracy ( rgb_trained_model, rgb ) > accuracy ( gray_trained_model, gray ) > accuracy ( rgb_trained_model, gray ) 。

數字影象處理中,卷積 convolution 和互相關 cross correlation 的關係?

味噌湯小王子 Kernel如果是對稱的,cross correlation跟convolution恰好效果是一樣的。如果水平垂直翻轉kernel的話,convolution就可以通過cross correlation來進行。 J.Goodtoomuch 互相關函式和卷積運算幾乎一樣,但沒有對核進行翻...

如何評價季中賽RNG輸FW?

伏羲 不請自來。看了比賽說幾個點吧。香鍋被吃透打野路線被人研究透徹,造成不了入侵性,反而自己被入侵。香鍋有乙個特點,就是只能打入侵。參考食草版本的時候香鍋拿豬妹也要去入侵別人野區,抓著對面錘,但是這樣也有了乙個問題,錘不過或者被入侵除非對手決策失誤,香鍋就很難在一局比賽中發揮作用。而香鍋失去作用,帶...

在piv試驗中,獲得的實驗影象如何有效去除光暈和統計粒子數目

道道 實驗影象包含 1 真正的粒子散射光 2 以一次為主的反射光雜散光 3 硬體系統雜訊 我理解您講的光暈就是第 2 項 問題是如何判定?其實挺難 要不指光衍射二級環?這個通常在千分之幾量級,考慮太多,CPU算力不夠,統計粒子數目應該是算出來的吧,不算原始資訊。問題挺有意思.我花費10多年終於弄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