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信用卡被盜刷,是不是需要銀行負主要責任?

時間 2022-01-06 03:03:09

1樓:支點聯盟

嘿嘿,這題我會,就在昨天(2023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銀行卡民事糾紛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25日起施行,其中明確規定:

發生偽卡盜刷交易或者網路盜刷交易,借記卡持卡人基於借記卡合同法律關係請求發卡行支付被盜刷存款本息並賠償損失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援。

發生偽卡盜刷交易或者網路盜刷交易,信用卡持卡人基於信用卡合同法律關係請求發卡行返還扣劃的透支款本息、違約金並賠償損失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援;發卡行請求信用卡持卡人償還透支款本息、違約金等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看到沒,國家已經出台法律保護我們手中的銀行卡了

2樓:拌麵日記

先,肯定了持卡人與銀行之間的儲蓄合同法律關係。儘管儲蓄合同是一種無名合同,《合同法》並未對此進行詳細規定,但不容置疑的是,存款行為以轉移貨幣占有的方式在儲戶與銀行之間建立了債權債務的法律關係。

具體到上述案件中,法院認為:「商業銀行法第三十三條規定:『商業銀行應當保證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拖延、拒絕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

』該條規定了商業銀行的保證支付義務,被告錯誤的將原告借記卡賬戶內的存款交付給假卡持有人,未適當完成自己的支付義務,故原告要求該支行支付相應存款及相應利息的主張合法,應予以支援。」

其次,銀行具有的附隨義務。

所謂附隨義務,簡而言之,是為協助實現給付義務,而以誠實信用原則為基礎,依合同性質、目的和交易習慣而履行的通知、協助和保密等義務。

「商業銀行辦理個人儲蓄存款業務,應當遵循存款自願、取款自由、存款有息、為存款人保密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第二十九條第一款

法院認為:「為存款人保密,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權益不受任何單位和個人的侵犯,是商業銀行的法定義務。商業銀行的保密義務不僅是指銀行對儲戶已經提供的個人資訊保密,也包括為到銀行辦理交易的儲戶提供必要的安全、保密的環境。

」筆者贊同以上觀點。若儲戶銀行卡被盜刷的原因是銀行自助裝置和交易系統在管理上的缺失與漏洞,比如第三人通過安裝攝像頭或者刷卡器的方式,銀行未能及時發現,則應當肯定銀行未盡到管理、維護以及保密的義務,肯定違約責任的成立。

按照違約責任的一般原則,進行完全賠償,即違約方應承擔因其違約行為導致的一切損害的賠償責任。銀行以「風險由持卡人承擔」為由的主張是在單方面增加儲戶的義務。法院認為沒有法律依據不予支援。

3樓:菜菜鳥

理論部分:

① 信用卡持有人與信用卡中心之間的關係是民事法律關係,涉及的是民事責任,根據就是持有人在申領信用卡時,與信用卡中心之間是有乙份《信用卡領用合約》。被盜刷金額在持有人與信用卡中心之間的民事責任。民事責任的承擔一般就是需要看雙方之間的舉證及過錯責任。

②在合約中會提及一句「對於乙方及其附屬卡持卡人密碼保管不善造成的損失,由乙方及附屬卡持卡人自行承擔。」「乙方有義務保管好信用卡,因保管不善被他人使用信用卡,由乙方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損失。」這句話就是說明持卡人需要證明自己對卡及卡密碼做好保管責任。

實操方面:

①在發現盜刷後,第一時間致電信用卡中心掛失,因為防止損失擴大,也讓信用卡中心知悉事情。

②有條件的話,立即去ATM機查一下自己手上的卡,在銀行系統中留下記錄,證明卡在自己手上。

③報警,說明事件經過,取得立案申請,這是為了下一步向銀行提交信用卡被盜刷的證據資料。

④去銀行填寫相關信用卡被盜刷的事情。

申請中信信用卡上傳興業銀行信用卡會被盜刷嗎?

我的城 你這個問的是盜刷的風險嗎?你應該考慮的不是這一千會不會被他行劃走。而是他讓你存的原因。他肯定沒有包下的道理。只是降低你的風險。但是你其他卡存在倒卡情況,大資料會測評為資金風險客戶,你放進去餘額只是為了降低奉獻客戶的機率。但是能不能做到能不能下卡他乙個卡員都不該敢說保下。現在很多人信用卡都是在...

信用卡被盜刷了怎麼辦?

於水牛 由乙個很容易被忽視的方法。就是如果盜刷的人是網購什麼的。可以聯絡收款方,告訴對方是盜刷的不要發貨。當然這個方法不是所有的盜刷都適用。不過如果真的是盜刷的人用卡消費了,還是很簡便的乙個方法。 風起 支付八卦 1 收到簡訊的第一時間,馬上去最近的櫃員機提現一筆金錢。這主要是證明卡在你裡面,留下卡...

在美國信用卡被盜刷怎麼辦?

已重置 結合案涉借記卡消費形式的反常 使用的地域 及時報警 查詢借記卡記錄的事實,且銀行無證據證明系持卡人本人所為,從而認定案涉借記卡存在盜取 盜刷行為。在案涉儲蓄合同的履行中,持卡人作為儲戶負有妥善保管其借記卡及密碼義務,銀行作為開卡行則負有保障其發放借記卡不可被複製責任,因雙方均未能證明案涉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