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誠信是這個社會缺少的,那麼,到底是誠信缺少,還是人們不會表達誠信?

時間 2021-09-10 20:44:48

1樓:yklsos

結合最近的某省的某些紡織品廠使用劣質棉紗來生產毛巾的事來說,這種事算是企業經營者失去了誠信了對吧,還有某省的某些黑工廠製作仿冒的名牌鞋子,服裝箱包的事,這也算是欺詐和失去誠信了吧。

怎麼看這些事?問問2000多年前的商鞅就可以清楚的知道答案。

缺乏保障的社會規則,只能稱之為規矩,怎麼讓規矩真正的變成行之有效的律和令,商鞅給出的答案是什麼大家自己分析。我要在這說什麼連坐,連保之類的話,可能要被磚砸死。

誠信只依賴個人的道德素質和無法確實保障的規矩,怎麼可能完全的建立起來呢?

海南法官案就是最直接的證明,還有諸多國內國外的證明,大家也都可以看見。

人們並不是不會表達誠信,而是誠信給人們帶來了多少利益,要求大多數人都是有道德的,如果不附帶利益是很難的,更可怕的是不誠信者得不到嚴厲到殘酷的懲罰,那還有幾個人願意誠信。因為不誠信能帶來更多的利益。

還有乙個臨界值的問題,如果為了這個道德你要付出自己無法承受的代價,你會怎麼選擇?

我們需要的東西,商鞅給秦國,給人類都上了一課,誠信應該怎麼舉其綱,張其目。

都說這個社會很公平,為什麼考碩博的時候還看中第一學歷,近親繁殖有弊端吧?

Bruce 看第一學歷的方式或許是在現有環境下保障公平性的最好策略。可以看看我之前的一篇文章 公平是什麼?是一視同仁還是強行拉到同一起跑線上?人家高考比你考的好,分數比你高,到你這就需要強行忽視嗎?敝校雖然很渣,但是我畢業課題的時候,手把手教不少研究生師兄怎麼做實驗,這是客觀事實。之於我自己,是不敢...

這個社會的法制有我們想象的那麼公正嗎?

蚺杞EE 公正與效率是社會主義法治實踐活動所追求的共同目標。實現公平正義,必須同時兼顧公正與效率。一方面,不能為片面追求效率而損傷實質公正 另一方面,又必須看到,公平正義的實現,離不開法治活動效率的不斷提高,如果執法者在法治活動中拖延推諉,貽誤怠慢,使人民群眾的正當權益得不到及時的保護或實現,同樣是...

這個社會那麼複雜,我們該用什麼來捍衛我們的善良?

力口土卜皿 人家說 知世故而不世故,為最大的成熟 我倒是覺得人可以世故點,學會點阿諛奉承,學會八面玲瓏,學會狡猾一點,有點城府,只要清楚自己的底線的什麼,清楚何可為何不可為,不觸犯法律,就可以說是捍衛了善良。畢竟人生在世,誰沒點小心思呢? 打不死的小張 我認為,善良這種東西只是相對而言,不必要去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