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城市化呈現什麼樣的分布?

時間 2021-07-09 21:26:47

1樓:遠航

首先說這個問題,城市化是乙個隨時間變化的過程,而分布特點是空間維度的,你把這兩個綜合起來,問題看著彆扭。但是我明白你的意思。

這個要縱觀全世界的城市化程序。全球的城市化大概有三個階段,初級階段,中期和後期。

很顯然發達國家普遍是後期階段,也就是城市化率至少70%以上,80%以上都很常見。他們基本上完成了城市化過程。目前只是在不斷優化完善。

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的城市日新月異,基建蓬勃發展,而發達國家好像沒什麼基建專案。

中國目前如火如荼搞建設,這是我們以前欠的賬,即使我們今天這樣的水平,2023年的城市化率才剛到60%。也就是我們國家的城市化還需要繼續進行,未來肯定還要達到70%,甚至75%。到那時城市化就會慢下來。

不知道得10年,還是15年能達到?不好估計。

總之,中國的城市化趨勢有乙個大方向。農村人口繼續遷往城市,經濟欠發達地區往發達地區遷移,人力資源繼續會強者恆強。各省省會的城市首位度(體現地區最大城市規模跟第二位的比較優勢大小)繼續提公升。

但是隨著中部,西部的國家政策傾斜和重點開發,部分人才回流也有很大可能。但是城市化的總趨勢肯定是不會改變。

中國目前城市的分布特點,那肯定是東部沿海最發達,第一梯隊必然是環渤海城市群,長三角,珠三角。

第二梯隊就是中部地區了,武漢為中心的長江中游城市圈,湖南的長株潭,中原地區以鄭州為中心的城市群崛起速度很快。成渝城市圈雖然地處西部,但是根據實力應該是國家的第二梯隊。

另外還有西安、咸陽為中心的關中城市圈。雲南地形太破碎,城市群難發展,但是雲南的經濟比較有特色。總體水平還可以。

東北人才流失嚴重,國家想要振興,不知目前到什麼程度了。西北地區自然條件不好,以礦業,重工業城市居多,基本上都是沿綠洲分布。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城市不僅是乙個形態上的鋼筋水泥的森林,她歸根到底是提公升效率,加深協作,強化分工的人類最高文明成果的體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人類命運也因為城市而聯絡更緊密。

2樓:我是地球人

這個得看是哪個城市。我現在常駐珠海,所以個人認為,僅僅是個人意見。廣東會形成乙個珠三角同城化發展的趨勢,到時候,估計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和江門將會一體化。

這幾個城市最終將完全地城市化。那你可能會問了,那沒有農村,怎麼吃到肉和菜啊!那這些就得讓陽江、肇慶和雲浮這類不發達城市提供了。

其他省份幾乎也是一樣的模式,比如武漢、黃石、鄂州和黃岡。蘇州、上海和嘉興之間的一體化也是不可避免的。說不定到時候這些城市之間都有地鐵互通。

但是如果5G發展起來,可能又是另一番景象光景了!

世界城鄉未來的格局是什麼?難道一定要城市化嗎?

現代化就是資本主義城市化。農村是較為自給自足的生存環境,而現代化就是要把人從自給自足的土地上趕出來,失去原有的生產資料,趕入無產階級陣營。城市化必然導致資源的錯配,資產階級牢牢地把社會各種資源固定在大中城市裡。然後一批批的割韭菜,資產階級先割小城市,農村人的韭菜,讓這些人一直成為他們的打工人,韭菜覺...

你眼中我國目前的貧富差距是什麼樣的?

同辦公室四個人。兩個人是農村人,身家幾十萬人民幣,沒城市房子 沿海農村,有點小錢 乙個是城市中產,有三套房,存款20萬。乙個是富人,有八套房子,現金3000萬。你說說貧富差距有多大。 路人病丶 實話說貧富差距還是比較大的,因為我做旅遊出身,所以接觸各個條件的都有,老話說的好,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窮...

城市化,工業化與可持續發展的關係是什麼?

Victoria小致 工業化與城市化都是區域經濟發展中空間結構變動與產業結構變動的必經階段。然而城市化與工業化程序中,會伴隨著不可持續性問題的出現。基於環境庫茲涅茨曲線的理論假說表明,城市化與工業化程序和可持續性挑戰之間存在長期穩定的線性關係 即城市化與工業化水平的提高與不可持續性的加劇之間呈現明確...